韩伟:山泉共融河湖城 蓝天繁星常看见

2018-01-17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帆

  

  章丘区长韩伟接受大众网采访。赵宇 摄

  大众网记者 张帆

  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开幕,济南市章丘区区长韩伟在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畅谈了章丘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等。韩伟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章丘撤市设区机遇期的关键之年,章丘要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东部新区。

  谈规划:

  “山泉河湖城”和谐共融,打造产城融合“五朵金花”

  在今天举行的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济南市章丘区区长 韩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山泉河湖城”和谐共融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今年,章丘将聚力突破“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打造产城融合的“五朵金花”。

  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韩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章丘“五朵金花”的具体含义。韩伟说,山,即章丘国家森林公园大胡山风景区。按照“岱北健身养心名山”的定位,系统开展功能修补、生态修复,打造文旅胜地、文创高地、康养福地。韩伟说:“今年,我们将深化与高端团队和企业集团的合作,加快白泉城市‘双修’,建成白泉古村、白泉湿地,完成周边4000余亩绿化提升,启动郊野公园建设,初步展现特色景观。”

  泉,即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将与乌镇陈向宏团队合作,加快明水古城起步区建设。未来,从明水古城核心区域向北延伸,西至赭山、玉带河,东到绣江河的空间区域内,将进行大范围的规划打造,成为城市核心会客厅和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河,即绣源河40里风貌带。从济莱高铁章丘南站到济青高铁章丘北站,南北长约20公里,以“大生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为发展目标,定位为城市滨水文化旅游度假区。

  韩伟说:“今年,以省自然博物馆、华侨城等项目为引爆点,开工建设城市展示中心、水乐园等一期工程,全力打造济南东部观光带、产业带和文旅集聚区。”

  湖,即白云湖、东湖水库、白云水库‘三湖湿地’。韩伟向记者介绍,年内,将完成白云湖退渔还湿,清淤346万立方,恢复湿地1.5万亩。完成东湖水库与白云湖泵站连通工程,加快白云水库建设,有序发展科普体验、水上运动、生态旅游、田园颐养项目。未来湿地将达到5万亩,将成为济南的生态明珠和高效服务业的重点集聚区。

  城,就是济东产业新城。在城区以东,拆除违章建筑,清理低效用地,腾出2万亩的可利用空间,规划济南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为本地企业发展、城区腾笼换业和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打造生机勃勃的济东产业新城。

  谈发展:

  围绕打造产业高地,凝心聚力做强做大实体产业

  章丘是著名的“铁匠之乡”,工业制造业一直是章丘区的优势产业,不仅是全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在全市工业经济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谈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时,韩伟表示,章丘规划建设了特色园区,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优质项目签约落户,其中78个重点项目,合同总投资达2657亿元。

  目前,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山大地纬软件、颐高电子等项目签约入驻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总投资超过100亿元;12家机械电子、智能制造类企业落户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22家生物医药研发项目入驻生物医药孵化园,目前达到产业化条件的项目6个。另外,济东产业新城、刁镇新材料产业园、印刷包装产业园、航空配套产业园等园区正加快推进。

  今年,围绕打造“产业高地”,章丘做出了“凝心聚力做强产业”的重大部署,努力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方面实现新突破。韩伟向记者介绍,章丘将以重汽为龙头,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上下游配套,加快壮大交通装备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扶持促进圣泉石墨烯、昊月树脂、五三所军民融合等新材料产业创新突破;加速科兴生物、双鹤利民等生物研发项目产业化,集聚医药产业新优势;依托中建八局、东城杭萧钢构等龙头企业,抢占绿色建筑产业化新高点。同时加快发展与制造业相配套的现代化物流园区,建设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区,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同时,章丘强化招商引资引智和项目建设,突出专业、影响、载体、政策、环境“五拼”,精准抓好产业招商,拓展委托招商、园区招商模式,努力在总部型、龙头型、科创型、补链型项目实现突破。实施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模拟审批、容缺受理、证照快递等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谈生态:

  铁腕调整产业结构,让“蓝天白云 繁星闪烁”成为常态

  从2017年开始,市民们普遍感受到,经过持续治理,章丘的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章丘企业众多,在生态保护方面任务更艰巨。

  据了解,章丘先后取缔散乱污企业1549家,石灰窑52支、砖瓦窑84家,淘汰改造燃煤锅炉95台、取缔低空排烟设施489台,完成气代煤、电代煤1.13万户、清洁煤推广10.9万户,关闭搬迁禁养区养殖场(户)723家,取缔28家不达标企业,组织实施节能项目30个,淘汰高耗能设备设施1035台(套),组织实施保泉增绿、生态修复、显山露水等9大类、71项生态提升工程项目,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0天,环保突出问题有效解决,生态质量显著提高。

  韩伟表示,章丘工业企业门类齐全、数量众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章丘将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善污染天气预警机制,加大源头防治,倡导全民共建,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章丘的常态。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整治畜禽养殖环境。加快水污染防治,新建2处污水处理厂,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整治入河排污口,确保河流出境断面水质持续达标。

  章丘将以铁的手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综合运用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手段,坚决关停整治环保不达标企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引导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集中扶持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建筑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服务业,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提升产业层次。推进能源消费结构变革,严格控制煤炭消耗,大力推广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扩大电代煤、气代煤覆盖面和效果。

  韩伟说,章丘将持续开展生态提升工程,突出泉水生态特色,完成引黄补源等管网建设,推进水系水库互联互通,形成高效互补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完成白泉、小东山特色湿地公园建设,提升蓄水、净水补泉能力。实施5条城市水系景观和4条天然冲沟生态修复工程,完成7处拦蓄涵养工程。加大破损山体治理修复力度,计划新增造林10000亩、退耕还果5000亩,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

  章丘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严格新上项目环境准入制度,环保不达标,项目不予批准。完善环保公众参与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在线监控,不断提高环保监察和治理水平。加大“刑责治污”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环保违法犯罪行为,强力倒逼环保责任和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实现我区环境质量根本好转,让广大市民“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历城打造新东站次中心 开建11730户安置房

    W020180117583216412957.jpg

    17日上午,历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历城区区长刘科作政府工作 报告。今年历城区将深入挖掘新东站次中心和5个区域性中心等片区发展的潜力优势,聚力发展以楼宇经济为支撑的城市经济。同时,开工省市棚改安置房11730户,加快郭店、董家、港沟、赵...[详细]

    01-17 16-01大众网
  • 王思合:让“半小时服务圈”服务更多人

    W020180117583551638750.jpg

    17日,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历下区人大代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合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通过不断拓宽交费渠道、打造共享营业厅、推行供暖管家服务等,积极拓展“半小时服务圈”辐射范围,为居民提供贴心的供暖服...[详细]

    01-17 16-01大众网
  • 凤凰路下穿胶济铁路立交桥主体完工 将成东部城区主干道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15日16时,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市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随着中孔的顶进就位,标志着框架桥顶进工程完成。据悉,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是凤凰路打通的唯一瓶颈,竣工通车后,凤凰路就能南北贯通了,往北通到济南新东站,往南...[详细]

    01-17 09-01舜网-济南时报
  • 省会高端消费西移 “消费公园”现雏形

    2.jpg

    17日,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槐荫区目前已形成以宜家家居、麦德龙、迪卡侬、百联奥特莱斯为代表的新消费业态,高端消费公园模式初步形成,引领省会高端消费西移。[详细]

    01-17 17-01大众网
  • 槐荫聚焦五大产业 2780亿打造133个项目

    3.jpg

    17日,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槐荫区代区长朱玉明在政府报告中说,槐荫区将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总投资2780亿元的133个项目建设。[详细]

    01-17 17-01大众网
  • 槐荫今年要办20件实事 整改53个老旧小区

    2.jpg

    17日,在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槐荫区公布了包括对10个街道办事处53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新建养老服务设施、适龄儿童免费防龋、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等今年将办好的20件民生实事。[详细]

    01-17 16-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