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版网约车新政细则今起实行 今天叫网约车可能还“好约”

2018-02-01 08:1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潘奕轩

  2月1日,济南版网约车新政细则将正式实行。由于济南市面上多数快车都不符合济南网约车新规,有市民担心,2月1日早上打网约车还能顺利“约起来”吗?1月31日,记者采访了10名网约车司机。

  【司机想法】 规范期内打算继续上路接单

  “去年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不少不符合规定的网约车怕被查,‘藏起来’几天后发现并没有人查,又照常出车了。”一名全职网约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所开的这台车不符合条件,6个月的规范期内,打算能干一天是一天,同时他将准备网约车驾驶员考试,如果考不过也做好另谋出路的打算。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网约车司机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能干一天是一天,只要平台给派单我就继续干。”受访的10名网约车司机中,有8名均表示,网约车新政细则实行的规范期内将继续上路接单,只有两人表示2月1日是否上路接单需要观望。

  “虽然网约车新政细则2月1日实行,规范期6个月的时间,也算是给了我们一点缓冲过渡期,公司将陆续清理不合规车辆,购置新车。”济南一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与滴滴对公的车辆中,有200多辆专车,200多辆快车,专车从价格、轴距、车型、车龄等方面均符合网约车新政细则,而200多辆快车中符合新政细则的寥寥无几,下一步这部分车将纳入自驾租车业务范围。

  客管中心1月30日发布了网约车办证流程后,全职的网约车司机考证意愿明显。“开网约车是养家糊口的饭碗,不管考试难不难都得去考,有了证算是有入职资格,而且多个证多个技能傍身,没啥坏处。”赵师傅说。

  然而,对网约车兼职司机而言,就有些犹豫要不要继续干下去。“平时在学校后勤上班,趁周六周日或是寒暑假出来接单跑跑,以后开网约车,司机还得考试拿证,太麻烦了,不打算再跑了。”兼职司机郑先生告诉记者,更为关键的是自己的私家车要变成营运性质车辆,车辆报废时间变短,而且贬值快,这是让他彻底不想干兼职司机的主要原因。

  【市民担心】 下一步打车出行成本是否会上涨

  采访中,虽然多数网约车司机表示还会“继续上路接单”,但是网约车新政6个月的规范期结束后,市面上不合规的快车将退出网约车市场。到时周期性的“打车难”问题是否会出现呢?

  “清理不合规的快车6个月内逐步进行,可能‘打车难’‘叫不到车’的情况不会一下子显现出来,但随着大量快车退出,加之2017年12月中旬出租车回空费和等待费上涨,市民打车出行成本可能会有所增加。”一业内人士预测。

  相关专家指出,济南网约车细则实施为1年,应动态观察这一年的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情况,及时进行调研和调整,在多方的推敲和磨合中,制定出均衡、合理的细则,使其更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共享经济发展的要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回访山师北街 六百米小巷的脏乱环境已经明显改善

    W020180201291813575335.jpg

    (张展铭 摄)  此前的山师北街广告牌杂乱。(资料照片)  现在的山师北街更换了统一的广告牌。(张展铭 摄)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济南的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不过仍有个别道路、点位,存在占道经营、环境脏乱情况。[详细]

    02-01 08-02济南日报
  • 济南火车站进站口改造完成 36个进站验票通道春运开启

    31日,经过2个多月的施工建设,济南火车站进站口改造完成,进站口增加到16个,同时设有16个人工检票窗口和20台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春运期间新进站口全部启用,进站验票通道达到36个,有效缓解客流高峰时进站拥堵。[详细]

    02-01 09-02舜网
  • 济南版网约车新政细则今起实行 今天叫网约车可能还“好约”

    QQ截图20180201085821.png

    2月1日,济南版网约车新政细则将正式实行。”受访的10名网约车司机中,有8名均表示,网约车新政细则实行的规范期内将继续上路接单,只有两人表示2月1日是否上路接单需要观望。“虽然网约车新政细则2月1日实行,规范期6个月的时间,也算是给了我们一点缓冲过渡期,公...[详细]

    02-01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站进入春运状态,首次实现支付功能全覆盖

    2月1日是春运第一天,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济南站进站通道数量由8个增至16个,安检仪从7台增至10台,安装旅客“刷脸”进站闸机20台,提高了验证验票通过效率,减少了旅客等候时间。[详细]

    02-01 19-02
  • 助力春运!山航将新开、加密及调整1216个航班

    2月1日,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为保障春运旅客出行,山航计划新开、加密及调整1216个航班(含往返),其中新开航班414班,加密、调整802班,全力保障春运旅客正点出行。[详细]

    02-01 19-02
  • 免费开放!章丘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授牌

    2月1日,章丘区传承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体验基地授牌。基地总面积约800平米,建有文化长廊、家风馆、国学馆、多媒体展厅、国学培训室、书法字画室、社会公共文化一体机、国学机器人、国学智能书等9个部分,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下午5:00免费对外开放。[详细]

    02-01 18-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