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离婚率同比增长近三成创新高 去年首破2万对

2018-02-03 09:0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樱宁

  2日,记者从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中获悉,我市2017年共依法办理内地居民结婚登记 52596 对,离婚登记26442对,涉外结婚登记67对、离婚登记25对,收养登记63件。其中,离婚人数比2016年多三成,这也是首次突破2万对,达到济南离婚登记历史上的峰值。

  历下一天最多“离”了40对

  数据显示,自2004年至2013年,我国离婚率呈现连续10年递增状态。不过,自2014年起,济南的离婚人数一直在走下坡路。2014年有18890对夫妇劳燕分飞,少于2013年的19101对。2015年离婚对数仍呈下降趋势,有17992对。这种下降趋势在2016年被打破,当年离婚登记人数达19989对。虽有增有减,但总数一直在相对稳定的范围内浮动。然而,2017年却比较“特立独行”,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达26442对,第一次突破2万对,达到历史上济南离婚人数的峰值。相比2016年的19989对,多出了近三分之一的数量。

  “今年办理离婚登记和往年比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人多。”2日,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历下区离婚对数为3474对,2016年2800余对,确实增长幅度大了,“这也是我印象中,离婚人数最多的一年。往年每天离婚有十几对或者是个位数,都很正常。而今年平均下来每天有二三十对,且周一来离婚的人多过其他工作日”。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印象中去年离婚人数最多的一天,有接近40对。

  中老年离婚群体明显增加

  “去年来离婚的人,感觉中老年人多了一些。”天桥区一位离婚登记人员表示,中老年离婚群体甚至能占到五成,在此前仅能占到三成左右。2016年该区离婚人数有2200余对,2017年涨到了2830余对。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则透露,2月2日当天就有一对80岁以上的老人前来办理离婚手续,“老人执意要离,应该是觉得过不下去了”。

  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离婚人数主要是在后半年涨上来的。

  相比来说,历城区人口基数大,离婚人数增长得也更多。2017年,该区有4000余对夫妻分手,要比2016年多了1000对左右。“印象比较深刻的离婚现象,是同一个村里不少人来办理离婚手续。”一位工作人员说。

  “政策性”离婚人数或有增多

  有业内人士分析,离婚原因主要有感情破裂、家庭关系和政策影响这三大方面,“一般来说,感情因素导致的离婚情况,历年来数量相对稳定;而家庭关系导致离婚的原因,包括不能生育、婆媳关系等多种因素,但也不会某一年突然涨上去。”

  山东泰泉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卉律师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分析。“2017年接到的离婚案件,在数量上和前年没有太大变化。”李卉回忆,离婚的原因大多比较常规,主要是外遇、家暴、家庭关系等。

  “排除掉常规的离婚原因,剩下的就是政策因素。2017年的楼市调控等政策波动,或许就是离婚人数增长的一个原因。”该业内人士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