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也可以开公司 济南企业登记注册全程“互联网+”

2018-03-14 08:2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周福宝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我市,企业登记注册除了全程“互联网+”,还可以在掌上办理,还能实现“零跑腿”。

  接上互联网 核名不再“卡脖子”

  排队等候,审核不通过,重新拟名,再排队等候,直至通过,然后再去现场领取名称核准通知书……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登记注册门槛降低,不仅新设立企业倍增,名称字号也随之愈发紧俏。按照以往的制度设计,申请人需要到窗口现场办理名称核准业务,至少需要跑一趟。这导致在核名环节,一度出现“卡脖子”现象。

  2017年8月1日,我市全面推行企业注册名称字号在线自主选择、申报。申请人登录市工商局网上服务平台,在线查询拟定的名称字号的重复情况,再自主选择名称,进行网上申报,由窗口登记人员远程审核,在线反馈结果。审核通过后,相关数据直接流转至后续的登记业务系统,申请人无须再到现场领取纸质的通知书,不用再跑腿了。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通过网上自主核名的新登记企业达23996户。

  掌上登记 172户企业“尝了鲜”

  2017年8月22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司登记业务的“掌上办理”。济南工商微信版登记系统当天正式上线运行,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办理人就能提交企业登记材料。

  “不少办理人反映,在网上登记时,需要扫描纸质材料或用手机拍照再导进电脑,操作繁琐。”市工商局广告监测中心主任杜敦诗介绍,为进一步简化操作,方便办理人随时掌握进程,及时补正材料,专门研发了微信端的登记系统。

  在完成名称核准后,申请人通过“济南工商企业注册”微信公众号,填报9大项基本信息,用手机拍照上传各类纸质材料,或直接调取手机中储存的电子版材料,传输至对应的工商登记窗口审核。申请人还可以在线查询业务审核状态,根据工商人员反馈的修改意见,用手机完成材料的修改、补正和提交程序。

  “开通微信端登记填报功能,是为了将登记注册服务全部挪到‘掌上’办理做准备。”杜敦诗说。截至目前,我市有172户新登记企业“尝了鲜”,用手机办理注册业务。

  全电子化 294户企业选择“零跑腿”

  2017年9月1日,我市全面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从受理到拿到营业执照,申请人甚至一次也不用跑。

  通过全程电子化,除了核名,电子签名技术替代了以往的股东现场签字,电子表格填报材料和拍照扫描传输替代了现场纸质材料审查,甚至连领取纸质营业执照,都被在线可见的电子营业执照替代。

  因此,新登记企业如果选择电子营业执照,整个办理过程就可以“零跑腿”。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有294户新登记企业选择电子营业执照,实现“零跑腿”。

  山东中保联超市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公司股东迟玉斗是登记注册的办理人,他告诉记者,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前,自己也办理过公司注册,当时的感觉是,“一次次审核不过一次次跑啊,来回折腾了好几次。”

  对比之下,这次全程电子化办理的经历,让迟玉斗直呼“很快很快”,“所有过程都在网上办理,太方便了,不用跑腿,这种形式真是太好了!”

  全程电子化登记也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开公司的积极性:2017年,我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66万户,同比增长9.92%;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5.87万户,同比增长15.36%,首次突破60万户大关,比商事制度改革前存量翻了一番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单车战未停:刚进“收割期” “搅局者”就放出大招

    就在共享单车行业两大巨头摩拜、ofo认为“座次已定”,前不久开启收割模式,取消月票优惠“变相提价”的时候,行业内又迎来搅局者。有鉴于此,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指导意见中都明确表示,鼓励“免押金”。[详细]

    03-14 08-03大众网综合
  • 济南首次!一把手述“责”“廉”,纪委委员现场评议

    济南市纪委委员,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洪芹举手向商河县委书记陈勇提问。据了解,述责述廉工作每年度安排一次,原则上一届任期内实现述责述廉对象全覆盖。[详细]

    03-14 08-03齐鲁壹点
  • “掌上”也可以开公司 济南企业登记注册全程“互联网+”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通过网上自主核名的新登记企业达23996户。通过全程电子化,除了核名,电子签名技术替代了以往的股东现场签字,电子表格填报材料和拍照扫描传输替代了现场纸质材料审查,甚至连领取纸质营业执照,都被在线可见的电子营业执照替代。[详细]

    03-14 08-0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7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1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获悉,济南8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详细]

    03-14 15-03大众网
  • 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

    2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图书馆了解到,主题为“一路阅读 一路书香”的“我们的中国梦——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热爱朗读的你,可以通过邮箱或“山东省图书馆资讯平台”微信公众号报名相应组别参赛。 [详细]

    03-14 16-03大众网
  • 旅客机上突然吐血 山航紧急备降救助生命

    3月12日凌晨,山东航空公司SC4891航班机组人员紧急处置了一位突发疾病口吐鲜血的乘客,飞机紧急备降桂林机场。经后续诊治,旅客已脱离危险,病情稳定。 [详细]

    03-14 1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