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聋哑女孩自学唇语找在济南工作:要像正常人一样

2018-03-21 09:4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戚云雷

  在济南恒隆广场东翼二楼,有一家特殊的饮品店桠燕堂。这家店之所以特殊,并不是因为店里的饮品特殊,而是因为店里的员工都是残障人士。作为一名聋哑人,90后女孩高敏就在这里工作。

  高敏老家在临沂,今年24岁。她的聋哑并不是天生的,而是源于小时候的一场病。在高敏2岁半时,有一天她突然发起高烧,因为家里没钱,无法将她送去大医院,只能在小诊所里就诊,病非但没有治好,反而落下了后遗症,成为一名聋哑人。

  说是聋哑人,其实高敏是可以说话的,只是有点口齿不清,别人与她交流时需要认真听并理解。而在听力方面,高敏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需要带着助听器才能听到声音。“把助听器塞到耳朵里会很疼,所以部分听力障碍的人是没法正常工作。”高敏说。

  虽然是一名聋哑人,但高敏从不服输,立志要和正常人一样去生活。在高敏小的时候,她母亲就没有选择把 她送到专门的残疾人学校,而是让她和别的孩子一样正常上学。考虑到她有听力障碍,母亲还专门教了她唇语, 这样既能辅助助听器,也能在忘带助听器的情况下,通过唇语判断别人说了什么。

  高敏从小喜欢画画,高中的时候走上了艺考的道路。“国画、油画,我都喜欢画。”在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后,2013年时,高敏顺利考上了济南大学,就读于美术专业。

  2017年夏天,高敏大学毕业。毕业后,她想留在济南发展,毕竟自己在这里上了四年大学,还有很多同学和朋友。不过,她并没有选择一份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到高新区一家餐厅应聘成为一名服务员。不过,在这家店里,高敏并不开心,因为经常有人欺负她,虽然她向老板反映后老板给她调换了岗位,但还是被人欺负。不得已,她只好辞职了。

  春节期间回家时,母亲不放心她一个人在济南打拼,想让她留在老家工作,但高敏并不想这样。在经历了家人三番五次催着相亲后,高敏最终选择了逃离,又回到济南找工作。

  桠燕堂的老板刘桠箔还记得高敏联系她的情形。当时,刘桠箔正在为恒隆即将开业的店铺招聘员工,高敏联系到她,说自己是聋哑人,不知道能不能行。刘桠箔说没事,并让高敏来面试。面试结束后,她告诉高敏,只要认认真真工作就行。在做完入职培训后,高敏正式开始在店里工作。

  刘桠箔说,店里的制作只需按照单子来就行,交流方面有收银员,一般不怎么忙。高敏虽然是聋哑人,但可以做简单的自我交流,因为她上过一段时间的特殊学校,手语是必学的,但为了能方便跟别人交流,她还另外选学了唇语和听力。

  高敏有一句很励志的话让刘桠箔印象深刻,就是她说“一定要走出来和正常人一样去生活”,而她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努力地融入到正常生活当中。刘桠箔和高敏谈心时,高敏会对她说:“老板,你以正常的语速和我说话就可以,我尽量去多听多努力,因为我不想再回到没有语言的环境中去。”她是把刘桠箔当成朋友的。

  在刘桠箔的店里,除了高敏,其他人都是完全听不见和完全不能说话的,他们只能通过手语进行交流。在刘桠箔和其他员工交流时,高敏会临时充当翻译,因为除了她其他人都不懂口语。高敏不但非常尽责,随时汇报店里的情况,还喜欢研制新东西,刘桠箔很高兴,鼓励她大胆的去研制和开发,在这个岗位上找到自己的价值。

  现在,高敏还只是处于实习期,她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因为自己是聋哑人而懈怠工作。每天,高敏和另外一名聋哑同事轮换班,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好在店里的工作也不累,环境也很好,让她有时间去琢磨着研发新口味。

  刘桠箔说,如果一切顺利,她以后会开分店,虽然店长不会让高敏做,毕竟店长要管人就一定要交流,但会给她副店长的职位,并提高她的薪水,让她专注于研发。“我也希望高敏在她的朋友圈里做好榜样,让她圈子里更多聋哑人朋友来这里工作。”刘桠箔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站下月实施新图 增开到石家庄动车组列车

    u=813096287,1970179208&fm=27&gp=0.jpg

    4月10日零时起将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济南火车站将增开列车7对,改经由5.5对,停运3对,变更运行区段1对。根据客流调查情况,停运列车2对,分别为:济南~张家界K1677/K1678次停运(原淡季停运);西安~济南K1630/K1629次停运。[详细]

    03-21 09-03生活日报
  • 济南市法院首次远程审理民事案件 提高审判效率

    1111.jpg

    3月20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运用远程审判系统,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这也是济南市法院首次远程审理民事案件。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兴然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审理,远程审理具有非常多的优点。[详细]

    03-21 09-03齐鲁网
  • 济南将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服务重点招商项目

    timg.jpg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将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推进重点招商项目,从考察、选址、洽谈到落地,全程为重点招商项目服务。租赁东营路、向阳路(铁路南侧)建筑装修垃圾临时堆放场及青岛路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土地,处...[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怕老人吃饭凑合,济南男子便给父母做饭,17年一日未歇

    家住济南槐荫区槐村街附近的阴玉珍今年已78岁,这些天她最大的心愿,便是能向记者夸夸自己的儿子刘玉。”阴女士说,她还有个小秘密,就是会每天站在客厅外,偷看在厨房做饭的儿子。槐村街附近一小区,阴玉珍在客厅看着儿子做饭。[详细]

    03-21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科协:精准服务最强大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市科协将继续带领科技创新的“最强大脑”们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出新贡献。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作用,引导和把握政治方向,增强党对学会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详细]

    03-21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解密济南检察机关2018年“1号文件”

    翻阅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和产权司法保护是令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采取多种措施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高新区检察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详细]

    03-21 09-03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