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能源工程5月开工 实现集中供热、供冷

2018-03-23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工作人员对CBD区域内地下管廊管线施工进度进行例行巡查

  

  CBD效果图

  大众网济南3月23日讯备受大家关注的中央商务区(CBD)建设将有新动作!22日,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CBD区域能源工程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计划2018年5月正式开工一期项目,并于2019年5月完成建设,解决区域供热、 供冷问题。

  剑指世界一流 借“外力”实现“新精尖”

  作为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和鲜亮名片,济南市CBD从规划开发建设就定调“高大帅”。区域能源项目也以新能源、精规划、尖端技术为目标,打造与“高大帅”CBD相得益彰的世界一流供能保障体系。为此,济南热力集团特别邀请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为CBD区域能源项目提供前期技术方案研究和相关方案设计。

  记者了解到,济南热力集团特聘请法国苏伊士(ENGIE)环能集团完成项目可研,并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进行项目图纸设计。按照计划,CBD区域能源工程(一期项目)将于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进行建设,其中南部能源中心预计6月进场开工建设。目前,初步设计已完成,预计3月底前即可组织进行专家评审。

  “我们已经联系对接亚洲开发银行,确定贷款8000万美元用于CBD区域能源项目建设。”项目负责人表示,现正在进行贷款相关手续办理。

  开创行业先河 CBD内无需设置冷却塔

  济南热力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CBD片区内不允许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供热的要求,他们将采用清洁环保的供能技术,利用一套管网让中央商务区冬暖夏凉,同时也减少使用分散式空调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

  据了解,供热工程将覆盖整个CBD,采用集中供热方式。热源来自华电章丘电厂,是供热循环水通过凝汽器回收的发电余热,根据外部负荷需求,由蒸汽加热器逐步提温至110°C。待建成后,热源可经长输管网输送至CBD,满足690万平方米各类采暖用户的用热要求。

  供冷工程主要包括南部能源站(一期)、北部能源站及管网工程。南、北2座能源站将采用低谷电蓄冷技术,在低谷电时间段蓄能,制取3°C 冷水送至各地块换热站,满足CBD用冷需求。一期供冷能力120万平方米,可满足CBD内“山、泉、湖、河、城”5座超高层建筑,及超高层周边地块、绸带公园地下空间、轨道交通地铁站等用冷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热力集团计划利用管网,将制冷后的冷凝热送至东新电厂或章丘电厂进行释放,CBD内不再设置冷却塔,属全国首创。

  一网多源保障 区域主管网工程基本完成

  为让CBD能源工程能够安全稳定运行,济南热力集团专门选购安全性高、稳定性强的世界一流厂家设备,量身订制“一网多源”的供应方案,实现有备无患。

  若长输管网或制冷首站出现故障,济南热力集团东新热电厂将启动燃机替代项目,可实现CBD冷热源全备份,提高保障能力。

  CBD区域内管网及制冷站出现故障怎么办?济南热力集团确定“一网多源”的管网与制冷站布置方式,通过环网铺设管网,实现制冷站之间相互备用,让后期运行有了保障。

  目前,全长17.8公里的CBD管网工程建设已经启动,将覆盖到CBD所有地块。其中,主管网配合济南城投集团道路建设及综合管廊同步施工,现已基本完成;分支管网将配合各开发商区域内道路施工,再统一敷设。

  经初步测算,CBD能源工程年可节约标煤1.45万吨,减排烟尘767吨,减排二氧化硫740吨,减排氮氧化物373吨,减少污水飘逝4.3万吨,符合低碳节能理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党外人士考察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王拥华出席并讲话

    u=168596011,1598239360&fm=11&gp=0.jpg

    今天下午,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到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考察调研。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引导广大成员积极建言献策,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宣传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有关进展和成效,形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详细]

    03-23 09-03济南日报
  • 济南棚改范围将延至建制镇 到2020年新开工棚改住房24万套

    timg.jpg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新开工棚改安置房60186套。根据上述规划,未来3年内,我市将从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三个全面实现基本住房保障。价格政策方面,依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障对象的承受能力以及建设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并调整公租房租金标准及住房租...[详细]

    03-23 09-03济南日报
  • “十里春风醉泉城,不负春光不负卿”济南旅游发展委员会邀您乘春风,去旅行,采摘踏青乐不停

    20180322055738538.jpg

    继发布2018年春季赏花旅游指南之后,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又为大家带来春季踏青旅游指南,约您跟随十里春风,感受春的馈赠。[详细]

    03-23 09-03大众网
  • CBD能源工程5月开工 实现集中供热、供冷

    备受大家关注的中央商务区(CBD)建设将有新动作!22日,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CBD区域能源工程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计划2018年5月正式开工一期项目,并于2019年5月完成建设,解决区域供热、 供冷问题。 [详细]

    03-23 14-03大众网
  • 仲宫拆违再行动 门牙村5000平米违建被拆除

    23日,仲宫街道开展了春节过后的第一次集中助拆行动,出动大型挖掘机2台、铲车1台、洒水车1台、救护车1台,执法队员、安保等近180人,对门牙村三处山体别墅约5000平方米进行拆除。同时,省道327线沿线的23处农家乐自拆基本完成,拆除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将借助此次...[详细]

    03-23 14-03大众网
  •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程德智主持并讲话

    今天下午,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和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详细]

    03-23 10-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