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营试点孝善养老扶贫 签署四方协议老人赡养有保障

2018-03-23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西营镇“孝善南山”养老赡养协议书

  

  汪家场村村民孙宗元正在协议上签字按手印

  

  孙宗元为母亲整理帽子,细心照顾老人起居

  大众网济南3月23日讯记者 王亚男)“我们家有兄弟四人,签了这份协议能让我们更好地约束自己的赡养行为,我们协议每人每月给老人赡养费200元,老人的吃穿住和就医等也都有具体规定。”23日上午,在南山管委会西营镇的汪家场村,村民孙宗元正在签署“孝善南山”养老赡养协议书。据了解,为破解养老难题,西营镇探索了一条“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孝善文化”的“三位一体”孝善养老扶贫新模式。其中还推出了“孝善赡养协议”,从生活保障、精神抚慰、“四德”表现等多方面对老人赡养做了要求。

  4个试点村先行,养老模式将覆盖全部60岁以上老人

  为保证孝善文化真正落到实处,西营镇党委专门成立了“孝善南山”活动领导小组,广泛召开镇村座谈会、贫困户老人及群众座谈会、老人子女动员会等不同形式的调研,征求意见,不断建立完善工作方案和措施。西营镇首先从4个试点村探索推行,然后在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制定实施流程后全镇推开,不仅仅全面解决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的脱贫问题,还着力解决非贫困老人的养老难题。

  在汪家场村王士英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该村的第一书记崔晓飞。他告诉记者,王士英今年90岁了,去年年底生病后她的四个儿子一直轮流照顾,今天正在签署协议的就是老人的二儿子孙宗元。“我们推行的孝善文化注重党建引领,要求党员干部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同时还设立党员责任岗,并结合精准扶贫,通过签订协议明确赡养费问题,保障和提高这些老人的生活水平。”崔晓飞说。

  各村成立孝善理事会,老人情况“一户一档”建立台账

  在“孝善南山”活动的策划之初,西营镇党委首先定位必须要党建引领夯根基,各村都成立了村孝善理事会,理事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并推选德高望重、有领导力的党员2-3名,热心公益事业、为民服务意愿较强的群众代表2-3人,担任理事会成员。除了通过党员示范影响带动“绝大多数”,还实行“孝善南山”党员联户制度,村干部、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重点联系贫困老人,确保签订赡养协议的对象党员联系全覆盖。

  其中还要求党员联户责任人要像结亲戚一样,每月经常到老人家里唠唠嗑、说说话,了解老人的需求和真实情况,监督子女赡养行为。另外将“孝善南山”帮扶联户与“党员先锋承诺”活动相结合,在群众眼皮底下搞定岗设责、公开承诺,让群众全过程参与监督;让群众定期评一评。

  此外,4个试点村还对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情况多次梳理摸底,详细了解老人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劳动能力、居住情况、收入来源等情况,并登记其子女姓名、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工作单位、收入情况等,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台账,做到子女有赡养条件的贫困老人不落一人。目前,西营将老人群体划分为5类:贫困老人,非贫困老人、孤寡老人、重残老人、空巢老人。试点村纷纷召开第一书记参加的村“两委”联席会和镇党委派员参加的党员群众代表会,因村因人研究制定赡养协议、孝善养老标准,基本做到了精准发力,定向施策。

  子女赡养费每月最少100元,精神抚慰也有履行标准

  据了解,经过西营镇村干部的悉心引导,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试点村的子女们对“孝善南山”活动有了深入的认识,纷纷踊跃签订“孝善赡养协议”。而该协议具体包括符合赡养条件的老人、赡养人之间、村孝善理事会和党员帮扶责任人,由四方共同签订协议,保障协议的有效性。

  从协议中可以看到,该协议从物质关心到精神关怀,明确规定了孝善养老的标准,其中包含生活保障、精神抚慰、“四德”表现等。在生活保障方面,子女要每月向老人缴纳最低100元及以上的赡养费,还要为老人为提供粮食、油料、衣服、住宿、医疗等。而在精神抚慰方面,要求子女常常回家看看,给父母打电话、视频等,帮助老人做家务,陪父母户外活动,给老人多些陪伴和关心,让老人享受儿女亲情和家庭温暖。在“四德”表现方面,要遵纪守法、关爱他人、奉献社会,让父母放心安心。

  同时要求帮扶联户党员负责监督协议执行情况,村孝善理事会在每个缴费周期后走访入户,对子女孝善报备情况进行审核确认,监督真实赡养情况并做好记录留档。各村设立孝善公示宣传栏,对子女的孝善行为实行每季度 “晒一晒”、 “比一比”,每年度“评一评”,发挥道德约束、正面激励作用,从而形成人人争先养老尽孝的良好氛围。

  设立村级“孝善基金”,履行义务者或有补贴

  “针对子女因病因残赡养能力不足的贫困老年人家庭,我们鼓励有条件的村可以通过党员干部捐款、吸纳社会爱心人士慈善捐赠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补贴等多方位筹集资金,设立村级孝善基金,确保贫困老年人生活有保障。”西营镇党委副书记李吉刚告诉记者,村级孝善基金的资金全部转入村公用账户,由村孝善理事会专账、专人管理。为确保资金管理透明、安全、高效,各村专门制定通过了孝善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办法,由村党支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镇“孝善南山”领导小组进行不定期督查。同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进行捐款,所捐资金全部纳入村级孝善养老金,优先用于保障贫困老人基本生活,也可用于村内遭遇重大突发事故的人员、重病残人员等。“对于履行了赡养义务的村民,我们也将通过这个资金对其予以补助。”李吉刚说。

  下一步,西营镇党委还将选树孝善养老典型,凝聚孝善养老的正能量,广泛开展志愿敬老爱老服务行动。同时组织编排创作一批反映孝德内容的文艺节目,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孝善文化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示范带动、正面激励、道德约束、舆论监督、司法保障机制,努力形成完善老有所依、代代传承的三位一体“孝善南山”养老扶贫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