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关注济南培育出无絮柳树 已过初审有望推广

2018-04-09 07:59:00 来源: 天下泉城 作者:

  又到了柳絮纷飞的季节,一方面是漫天柳絮烦人,需要不断治理;另一方面柳树也是北方景观树种之一,在生态方面发挥着作用,更何况柳树还是济南的市树。不过,好消息是,济南市园林花卉苗木培育中心,已经成功培育出无絮柳,不远的将来,四面荷花三面柳的济南就要和恼人的柳絮说再见了。

  4月7日,中国之声《直播中国》、《央广新闻》等栏目多频次播出了由济南台记者采制的录音新闻《济南培育出无絮柳树,已过初审有望推广》,对济南在治理柳絮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就进行了重点报道。

  记者在济南经十东路、济南市园林花卉苗木培育中心看到,其中四株柳树上都挂着标志牌,已经长到了四五米高,高级工程师李克俭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用了六年时间培育出来的新品种,而且这4株柳树都有自己的名字,其中一株叫“泉丝柳”,树干笔直,垂下的枝条细且长,一株叫做“金丝泉柳”,枝条是金黄色,一株叫“垂丝曲柳”,树干和枝条都呈现弯曲的状态,还有一株叫“半垂翠柳”,上边的枝条不下垂,下半部分的枝条下垂。

  柳树是济南的市树,像是大明湖景区,一共有近2000株柳树,产生柳絮的雌株柳树有1500多株,大约占到总量的80%。为了治理柳絮,济南的园林工程师们尝试过通过打针和嫁接雄株枝条的方式来治理柳絮,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并不显著。2012年春天,李克俭和他的团队开始培育新的柳树品种,从源头着手飞絮治理。目前,4个柳树新品种已通过了国家林业局新品种办公室预审,今年四五月份,相关工作人员便会对这4个申报的柳树新品种进行现场审查。

  记者看到,济南市园林花卉苗木培育中心的柳树试验田有好几处,最早一处试验田里的雄株柳已经长到了八九米的高度,而新插上的5000个柳枝在明年春天也会长成一米多高的柳树。李克俭表示,柳树用于城市绿化需要胸径达到八到十公分,所以这5000棵柳树用于城市绿化还需要等上四五年的时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