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站拟改名大明湖站 已提报更名申请尚未得到批复

2018-04-13 08:5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张晓园

  12日,一名男子路过济南东站。 记者刘玉乐 摄

  12日,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济南东站6月1日起更名大明湖站”刷屏。本报记者向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求证得知,相关部门已提交更名申请,目前尚需等待批复。

  本报核实

  已提报更名申请,尚未得到批复

  12日,有消息称,“根据相关通知,自2018年6月1日起,济南东站将更名为大明湖站,新建车站名称为济南东站。”不少市民听后表示,“东站不太东”“随着济南城区东移,改名叫大明湖站更为合适了,还能叫响济南元素”“名副其实,来大明湖旅游,直接坐到大明湖站,方便”。

  12日,记者从国家铁路局了解到,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等名称,在征得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后,需经专业主管部门的审批。

  “济南东站确有更名一事,济南市政府提出了这一更名建议,我们认可市政府意见,正在走审批程序。”中铁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铁路车站站名管理办法,新建济南东站的命名和既有济南东站的更名,还在审批过程中,目前没有得到批复,“济南局向中铁总提报了更名申请,建议6月1日更名,我们组织了更名认证评估。火车站更名很复杂,还需等待中铁总批复。”

  据透露,随着济南城市的发展,济南东站更名十分有必要,其距济南站仅3公里,从地域上失去了东站的意义,更名后可提高站点辨识度。按照风景名胜区命名火车站,也是通行做法,如黄山站、泰山站、平遥古城站等。

  六站来临

  北站加入主站阵营,分工各不相同

  除了在建的济南新东站外,济南也规划出了济南北站位置。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规划中,这里将建济南北站,位于现在大桥街道中心。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先行区预留了济南北站,这是一个国家级高铁站,将主要接入石济客专、济聊城际、济滨高铁、济青高铁,实现先行区与大区域、省会城市群外围6市的直连直通。

  按照公示的铁路系统规划图,济南未来将形成“四主两辅”铁路客运枢纽。4个火车站分别是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济南北站,“两辅”指大明湖站和机场站。由于位置、规模、级别等不同,它们扮演的角色也不相同。

  如果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功能会发生变化吗?中铁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其功能不会变化,也不会消失,它主要承担太原、丹东、通化、石家庄北、北京、青岛、威海、烟台、延吉、哈尔滨、包头方向列车的接发任务,承担着重要的客运任务。除普速列车外,还承担着部分动车组列车的接发和客运任务。

  地处京沪、胶济两大干线交会处的济南火车站担负着济南及周边地区每年千万人次的旅客运输任务,是目前3个火车站中日发送旅客最多的,也是济南区域的最大站房。

  济南西站作为京沪高铁始发终到站之一,现在可直达全国244个城市,高铁换乘枢纽的作用越来越大。

  新东站是济南接驳功能最为齐全的交通枢纽,是济青高速铁路、石济客运专线、济滨城际铁路、济莱高速铁路、济泰城际铁路的始发枢纽站,同时现有的胶济客运专线、京沪高速铁路和正在建设当中的郑济高速铁路也将通过联络线接入。新东站将承担更多的高铁动车发送任务,借助济青高铁实现济南青岛间的快速到达,短期内不会承担普速列车的客运任务。

  ●相关新闻 新东站南广场地下结构预计月底封顶

  日前,记者探访了历城区王舍人裴家营村北侧济南新东站建设现场,新东站正在紧张建设,预计年底通车。

  记者看到,站房地上二层主体已建成,站前南广场、站房东西两侧的站台初具规模,西侧的石济客运专线铁路和东侧的胶济高铁铁路线已铺好,两个地铁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地下一层主体结构建设。按照计划,南广场的地下结构将于本月底封顶。

  新东站将实现地面胶济铁路、石济客运专线相通,轨交M1线和R3线交会,其中R3线沿新东站地下中轴线的位置穿行。

  ●相关链接 “货运大北环”正立墩身,将实现客货分离

  目前,济南铁路客运、货运混在一起,这一情况将发生改变。

  被称作“货运大北环”的新建胶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客货分离。所有经过济南的铁路货运线将不再通过市区,全部北移至黄河以北,实现济南市铁路运输“客内货外”的总体布局,释放济南火车站的货运能力。此外,该工程还在历城区董家街道配套建设货运场站,为济南市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9日,记者来到位于历城华山付家村的货运大北环工地,发现工程主体未完工,大部墩身已经立起,还有小部分墩身位于住宅区,等待开工。“货运大北环总共50.48公里,途经德州齐河县与济南天桥区、历城区和章丘区,设计行车时速120Km,去年开工建设。我们负责从天桥区大桥街办到历城区荷花路街办这一段,现处在攻坚克难阶段。”中铁四局该项目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山东这些站点也曾改过名

  在山东,不少火车站改过名,有的是为让旅客知道火车站与城市或景点间的关系,有的是因与其他城市火车站重名而改名。泰安火车站更名为泰山火车站,张店火车站改为淄博火车站,属前一种。属第二种的,如原青州火车站,现改叫青州市站,是为区别福建沙县的“青州站”;龙口站改为龙口市站,现龙口站在京九铁路上。

  枣庄西站改名多次,曾叫过临城站、薛城站、枣庄站等。另外,枣庄站和枣庄西站都在枣庄市政府驻地薛城区,枣庄东站则在听起来更像是主城区的枣庄市中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小清河源头将添好去处 打造江北水村清河记忆

    20180412033537232.jpg

    小清河源头的村落风景秀丽,未来将打造乡村旅游项目。玉符河南侧的小杨庄村、东谢屯村旧址和西王府村将打造“清河记忆”项目,位于湿地公园的入口处,面积约22公顷。可以预见,未来“清河记忆”和“江北水村”旅游项目建成后,也将为前来湿地观光的游客提供丰富的配套设施。[详细]

    04-13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马鞍山路特色街区项目本月中旬开工 工期预计7个月

    20180413073523706.jpg

    该项目被王庄路、马鞍山路、经十一路所环绕,街区闭合圈周长约1600米,向南辐射5条街巷,共计长约2865米,街道闭合面积约8.5公顷,涉及范围约15公顷。“一片”,指马鞍山路以南片区,主要依托英雄山文化市场,聚焦业态整合、标准提升,全力打造文化特色休闲区域。[详细]

    04-13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东站拟改名大明湖站 已提报更名申请尚未得到批复

    20180413072444842.jpg

    12日,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济南东站6月1日起更名大明湖站”刷屏。新东站将实现地面胶济铁路、石济客运专线相通,轨交M1线和R3线交会,其中R3线沿新东站地下中轴线的位置穿行。[详细]

    04-14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一保姆称被幼童戳伤眼睛 起诉雇主索赔4万败诉

    在照顾一岁半幼童的过程中,一位保姆自称被孩子的手指戳伤眼睛。相关证据显示:2016年9月,家住历下区某小区的张某与丈夫王某,通过山东某家政公司雇佣了家政工李某,帮夫妻俩照顾一岁半的孩子。[详细]

    04-14 09-04济南时报
  • 首批加装的8部电梯本月底有望领到补贴 补贴资金将汇入出资人共同确认的账户

    老楼加装电梯补贴发放有了新进展,13日,济南市财政局、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召开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培训会,明确了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补助资金的发放流程、办理手续等。[详细]

    04-14 09-04济南时报
  • 小雨天过后 济南气温下周“奔三”

    20180414073344662.jpg

    在干燥的春季,如果能下一点小雨是极好的。从13日凌晨开始,济南市区迎来降温,小雨断断续续地飘洒,截至当天16:00,全市平均降雨量仅1.4毫米,其中市区雨量为1.1毫米,平阴的降雨量稍微大一点,达到2.5毫米,全市范围普降零星小雨。[详细]

    04-14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