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亮点纷呈”

2018-04-23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23日讯(记者高娜)“敬畏是自律的开端,戒惧是修身的保障,底线是行为的根本。”目前,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相信大多数党员、干部对这句话的理解会更加深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教育活动,让所有人都迅速行动起来、参与进去,让我们再次跟随笔者的镜头去一探究竟。

  亮点一:范围更广泛,面向各级党组织、党员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要广泛开展纪律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确保纪律教育无盲区、零死角、全覆盖”。从济南市副市长、济阳县委书记孙斌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可以看出,全员参与是活动的重点之一。

  而活动不到半月时间就在全县掀起热潮:济北开发区综合党委把党课拓展到非公企业党组织,各镇(街道)也纷纷把村居主任、委员等人员纳入教育范围,“一把手”上党课,“第一书记”进村宣讲,包村干部带领大家学习纪律手册,等等。“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监察对象由原来的5千余人猛增到1.7万人,是原来的3倍。如何把这些人的思想、行动迅速统一起来,亟需开展一次全面的纪律教育活动。”济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吴海表示。

  亮点二:目的更明确,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针对开会迟到、会场玩手机的会风会纪问题,重大事项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组织观念淡薄问题,等等。济阳县这次纪律教育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力求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

  据了解,活动中,该县先后发放《致全县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和《致全县退(离)休人员的一封信》,开展组织人事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对“吃空饷”、病休假不合规、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20项问题,进行个人自查、整改落实,还对离退休及提前离岗不返岗人员容易出现的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以有力措施强化纪律执行。

  亮点三:“揭短”更直接,点“痛处”戳“麻骨”绝不护短

  “新市镇小圈村原支部书记张世华在组织核查初期,对核查人员态度恶劣、信口雌黄,对违纪事实遮遮掩掩、拒不交代;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依然心存侥幸,阳奉阴违,给组织审查设置障碍,以此对抗组织审查,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这是在全县纪律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通报的典型案例之一。

  据了解,在该县纪律教育动员会上,违反会风会纪情况和9起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被通报。近4个月,已经有17起、24人违纪违法和1个党组织履责不力的典型案例频频在会议、报纸、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曝光。不仅如此,该县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查找梳理,形成纪律执行问题清单,对问题“大起底”、“大盘点”,全面“体检”。并要求认真梳理2015年以来,本单位党员干部受纪律处分、行政处分、被问责的情况,对汇总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剖析,确保点到“痛处”、戳到“麻骨”,切实堵住问题漏洞。

  亮点四:督查更严厉,执纪问责严管厚爱

  为加强纪律教育活动组织领导,济阳县委成立了纪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了济阳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活动期间,督导组将深入基层一线监督检查,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流于形式的相关责任人,予以提醒、约谈、诫勉、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用好问责“利器”,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纪律教育活动督导的重点在农村基层,将采取不下通知、不听汇报的形式。“目前,有些村委会主任不是党员,有的在村里主持工作,有的是协助村支部书记工作。前些年教育活动多针对于党员,村主任基本没参加过系统的教育活动。从前期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基层农村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如果教育、监督不到位很容易违纪违法。所以,这次活动中,要突出农村基层和村委会主任这个重点,打通纪律教育‘最后一毫米’。”济阳县纪律教育活动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线下母婴零售遇“拐点”儿童培训、游乐“抢占综合体” 商家愁缺“大招”

    20180423081547398.jpg

    看好儿童培训这块市场,万达自有品牌宝贝王在2015年开设游乐项目后,于2017年又同步设立了宝贝王早教中心,两方为平行单位,独立核算,分羹儿童游乐与培训市场。将眼光放到儿童培训、游乐,融汇老商埠招商部牟先生称其作用为“拉动市场”。[详细]

    04-23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解放东路将建5座BRT站台!连接CBD与老城区

    20180423085934263.jpg

    日前,《济南市解放东路道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获得受理,并向公众征求意见。解放东路改造工程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专门写明了常规公交和快速公交的建设思路,其中普通公交站台将建10座,快速公交站台将建5座。[详细]

    04-23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昨迎今年首场暴雨 趵突泉地下水位回升6厘米

    20180423075937320.jpg

    21日下午的“急性子”对流雨紧急浇过济南部分地区后,夜间一场绵长的大雨持续到22日下午。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2日16时,全市范围内平阴降雨量最大,达到65毫米;济阳、长清降雨量次之,分别达到59.6毫米、58.9毫米;市区降雨量达到58毫米,上述区域...[详细]

    04-23 09-04济南时报
  • “泉城夜宴”如何更闪亮?大家一起来“商量”

    VCG111150913912.jpg

    入夜,行走在大明湖畔、护城河边,璀璨的灯火、秀丽的灯影,向人讲述着这座既古典又现代的城市里,那些关于泉和城的一个个美丽故事。灯火背后,“高大上”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深受市民、游客喜爱与点赞,同时,伴随着明湖秀的渐行渐近,这一场“泉城夜宴”也...[详细]

    04-23 10-04大众网
  • 围观!核心区国际标准设计,“泉城次中心”这样建

    这些规划包括由新城市主义理论创始人彼得·卡尔索普编制的《济南新东站地区TOD规划》《济南新东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济南新东站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华山-白泉景观廊道概念方案设计》等等。[详细]

    04-23 09-04齐鲁壹点
  • 看泉、听曲、品传说!济南明湖秀四篇章带你穿越古今

    距离“明湖秀”开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日前,济南市政协围绕“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以“夜宴来了”为题开展了专题“商量”。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认为,“泉城夜宴”的文化内涵还应该再进一步凸显。[详细]

    04-23 09-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