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婴”小盘羊和它的90后“奶爸”

2018-05-05 09:0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牛恬

  “奶爸”喂小盘羊喝奶 通讯员郭玲 摄

  最近,济南动物园的一只盘羊妈妈非常不称职。3月14日,它在生下了自己的盘羊宝宝之后就将宝宝遗弃。济南动物园决定人工喂养这只小盘羊,由90后保育员李伟24小时贴身照顾,目前这只小盘羊发育良好。

  盘羊宝宝遭遗弃 保育员当贴心“奶爸”

  4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动物园见到了这只小盘羊和它的“奶爸”李伟。健康活泼的小盘羊正趴在李伟腿上好奇地打量四周。照顾它“饮食起居”的李伟正如一位慈爱的父亲,满是溺爱地摸着小盘羊的头。

  3月14日,小盘羊刚出生就被母羊抛弃,需人工喂养。李伟担当起了24小时羊“奶爸”的工作,小盘羊晚上甚至住在李伟家。“它刚出生时是3月份,太弱小了,晚上笼舍还是有些冷,而且它也需要3小时喂一次,所以园区决定由我抱回家中暂养。”

  李伟是济南动物园草食队的一名普通保育员,专职饲养欧洲盘羊、野驴、岩羊等动物。今年24岁的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一岁半、小儿子4月26日刚刚出生。现在家中又多了一个大“闺女”,李伟给它起名叫“小公主”。

  人工喂养小盘羊一点都不轻松,一开始,小盘羊必须每隔3个小时喝一次奶。李伟晚上专门定了个闹钟,一个晚上就要起床喂奶2-3次。“一 开始是喂羊奶粉,后来换成牛奶,最近在适当加一些干草、饲料和胡萝卜给小羊吃,但是它吃的量比较少。”别看小家伙个头不大,嘴却很刁,一开始不爱吃干草,胡萝卜也要李伟榨汁之后才吃,后来家里榨汁机坏了,李伟就把胡萝卜擦成丝,必须与奶和在一起小盘羊才肯吃。

  爱看新闻还爱撒娇 小羊的生活多姿多彩

  下班之后,小盘羊就会跟着李伟回家。李伟的母亲满女士告诉记者,小盘羊在家像个天真的小女孩,她和李伟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还时不时撒娇求拥抱。“李伟有时候出门,它会在门口等着,一进门小羊就趴在李伟身上让他抱。李伟一抱羊,孩子就吃醋了也要抱抱,李伟抱了孩子,小羊又要来争宠,家里可热闹了。”

  小羊在李伟家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可忙啦!刚来的时候,李伟为小盘羊准备了一个小箱子,小盘羊晚上在箱子里睡觉。后来长大一些,小箱子换成大盒子,但小羊却有些待不住了。一米多高的箱子它一下子就蹦了出来,再大些就直接蹦到了床上要和李伟挨着睡。它经常会在家里乱拉乱尿,由于家里还有小婴儿,出于卫生方面的考量,李伟把儿子的尿不湿给小羊穿上了,没想到小羊还挺习惯。

  它没事就在沙发上趴趴、走走,休息够了就这个屋看看那个屋逛逛,各个房间之间跳来跳去,有时自己把家里小主人的皮球拱到墙角去,有时还会偷吃满女士养的花花草草。晚上10点钟,李伟和家人准备上床睡觉,小羊一看他们要睡觉了,立刻也跟着跳到床上……

  如今,李伟一家把小盘羊当成了真正的家人。但是,小盘羊终究还是要回归自己的族群,有自己的生活。据悉,欧洲盘羊是野生动物,在世界上现今存1000只左右,已成濒危品种。 (记者牛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神笔警探”林宇辉又立功了!湖北十堰被拐22年的鹏鹏回家

    20180505074809487.jpg

    湖北十堰被拐22年的男孩鹏鹏,近日与父母团聚,消息刷爆网络。在通过模拟画像寻人之后的DNA比对中,警方发现河北省武安市26岁的青年小刘与鹏鹏的父母李明朝、陈珍有亲缘关系。[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俩女孩坠入小清河一人获救一人失踪 事发泺口鞋城附近

    20180505081708544.jpg

    4日21:00左右,天桥区泺口鞋城附近,两名女孩不慎坠入小清河中,附近市民听到呼救赶忙上前施救并拨打电话报警。” [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弃婴”小盘羊和它的90后“奶爸”

    20180505081811147.jpg

    最近,济南动物园的一只盘羊妈妈非常不称职。济南动物园决定人工喂养这只小盘羊,由90后保育员李伟24小时贴身照顾,目前这只小盘羊发育良好。”  李伟是济南动物园草食队的一名普通保育员,专职饲养欧洲盘羊、野驴、岩羊等动物。[详细]

    05-05 10-05舜网-济南时报
  • 十大行动提升“颜值” 北园高架将立体绿化

    5日,天桥区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召开。据了解,该区将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高标准打造一批“口袋”公园,重点实施二环西路高架桥、北园高架桥立体绿化和小清河综合整治两岸绿化提升工程,并突出抓好药山、标山山体绿化,为市民提供更多健身休闲活动场所。[详细]

    05-05 18-05大众网
  • 24个项目投资378.35亿 天桥区集中签约蓄势新动能

    5日上午,天桥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举行。会上,天桥区与投资378.35亿元,占地面积3053亩的24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签约,本次签约紧贴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覆盖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光通信、文化创意、综合体等产业。[详细]

    05-05 17-05大众网
  • 济南将诞生三项世界之最 “大北环”转体桥将跨越五条铁路线

    记者了解到,转体桥下转盘设计为八边形,设计方量为3700立方米,桥体总重量到达了25000吨。”  等所有工程做完后,施工方要向铁路部门“要点”,完成转体时间四到八个小时,基本上一个夜间就能完成所有转体工序。[详细]

    05-05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