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企业打破国外垄断产出高端电子树脂 可用于“中国芯”制造

2018-05-05 0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连日来,济南一家民营企业的大门快被踩破了,原因是很多光刻胶企业(芯片的上游企业)慕名而来,登门洽购一种芯片用的高端材料。目前在国内,这种材料只有这家企业能生产出来,其核心技术之前一直掌握在外国人手里。

  这是一种超级纯净的新材料,也是一种超级均匀的新材料。“Pm2.5,是大家很熟悉的微小颗粒物,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如果在生产这种新材料时,进入了一个灰尘Pm1.0,那么这个材料就是不合格的,就不能被应用到芯片当中。”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目前生产的这种超级纯净的新材料叫做“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它的金属杂质控制精度是普通工业产品的几万倍,树脂中的游离物和挥发物需要控制在百万分数量级。

  “它是一种高端的电子树脂,可用于制造芯片。我们目前已经成功开发了多个系列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内电子材料用树脂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唐一林说。

  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近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公司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让国人深感芯片核心技术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被动,也促成了制造“中国芯”的紧迫。圣泉集团生产的高端电子树脂因此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以前并没有觉得电子树脂的市场可以如此之大,主要将其应用在PCB线路板领域。但随着中兴事件的发酵,以及芯片热的再度升温,让我们看到中国发展高端电子树脂的迫切性。”圣泉集团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酚醛树脂研究所所长李枝芳说,“‘中国芯’难产的背后,也暴露出中国高端材料长期依赖进口,以致于被人卡脖子的窘境。作为芯片的核心材料,光刻胶及光刻胶用树脂的技术曾长期由国外垄断,中国长期依赖进口。

  如此高端材料会诞生在一家民营企业,让外界有些诧异,但其实并非偶然。因为这家企业见证了中国酚醛树脂技术从“外国垄断”到“独立自主”的辉煌史。

  唐一林回忆说,1992年,圣泉开始酚醛树脂的研发,并尝试进行生产,但是由于当时生产装备落后,不掌握核心技术等原因,圣泉经历了许多挫折,仍不能做出好的产品。

  接连遇到挫败之后,圣泉开始寻求国外技术合作。1997年,经过严谨的甄选,多轮反复谈判,圣泉集团与英国海沃斯矿物及化学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成立中英合资济南圣泉海沃斯化工有限公司,引进了英国最先进的酚醛树脂生产技术,从此开始了圣泉酚醛树脂发展的新篇章。

  引进国外技术的同时,唐一林着力打造自己的科研团队,引进了以原天津树脂厂总工李乃宁高工为首的一系列研发骨干,同时与青岛化工学院(现更名为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2007年,圣泉与中科院化学所合作成立了“酚醛树脂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了博士工作站,引进了包括火箭耐烧蚀材料在内的多个航天及军工项目;2011年,圣泉集团引进了日本先进的环氧树脂生产技术,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电子级特种环氧树脂车间……经过二十年积累发展,圣泉大酚醛产业终于跻身世界化工行业的前列。

  据介绍,2017年,圣泉酚醛销量,排名亚洲第一、世界前三,在多个应用领域已经成为“隐形冠军”。其中,先进树脂材料——圣泉轻芯钢服务于高铁、磁悬浮列车;最新开发的特种树脂和高端复合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已经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器、火箭及导弹等军工制品中;酚醛微球自“神舟八号”开始连续应用到中国航天事业中。

  “中国从不缺乏芯片技术,也不缺乏芯片用材料,缺乏的是芯片链条上的企业拧成一股绳儿的聚合力,缺乏的是企业向深处钻研的耐力。圣泉芯片用电子树脂之所以能研发成功,就是因为这个科研团队有一股‘没有突破绝不回头’的耐力。”唐一林说,如今,圣泉高端电子树脂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内电子材料用树脂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逐步缩小与日本、美国等电子制造强国的差距,该系列产品已经成功量产,实现连续3年稳定生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神笔警探”林宇辉又立功了!湖北十堰被拐22年的鹏鹏回家

    20180505074809487.jpg

    湖北十堰被拐22年的男孩鹏鹏,近日与父母团聚,消息刷爆网络。在通过模拟画像寻人之后的DNA比对中,警方发现河北省武安市26岁的青年小刘与鹏鹏的父母李明朝、陈珍有亲缘关系。[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俩女孩坠入小清河一人获救一人失踪 事发泺口鞋城附近

    20180505081708544.jpg

    4日21:00左右,天桥区泺口鞋城附近,两名女孩不慎坠入小清河中,附近市民听到呼救赶忙上前施救并拨打电话报警。” [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弃婴”小盘羊和它的90后“奶爸”

    20180505081811147.jpg

    最近,济南动物园的一只盘羊妈妈非常不称职。济南动物园决定人工喂养这只小盘羊,由90后保育员李伟24小时贴身照顾,目前这只小盘羊发育良好。”  李伟是济南动物园草食队的一名普通保育员,专职饲养欧洲盘羊、野驴、岩羊等动物。[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收按摩椅又收保洁服务 天桥区一市场监管所所长被撤职

    根据中央第七巡 视组布置安排,自3月20日起,收到省纪委部署开展为期45天的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2.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兰功杰,办事处副主任谭海美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问题。[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记者调查:动漫、智能玩具“自带销量” 动手动脑玩具“倍感失落”

    “爸爸,我要买海底小纵队的虎鲨艇,就是呱唧开的那个。”5月3日,在西市场小商品市场地下一层儿童玩具区,一名4岁左右的孩子指着一个玩具礼盒,拽着家长往店里走。小猪佩奇、海底小纵队、熊大熊二、小公主苏菲亚……近来,热门动画片中的人物、主题场景等都衍生成...[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楼市一季度成交量同比降两成 区域供求不平衡明显

    【关键词·限价】禁超1.2万/m ,3年内不得涨价高新区第二宗限价房地块将开拍  继高新区创新谷济南首宗限房价地块出让后,5月17日,高新区孙村片区又一宗限价房将迎来交易。该宗地块需提供24万平方米住宅房源,优先销售给高新区教师和入区企业职工,房源套型面积不...[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