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

2018-06-08 0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8日讯 为全面推进南部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6月5日上午,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道忠在高而办事处花坦村主持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管委会综合管理执法局及各街镇分管负责人、环卫所所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高而办事处花坦村党支部书记张相军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情况。花坦村2018年2月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该村把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它垃圾,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源头分类、循环利用”的原则,广泛发动群众,培养分类习惯。高而办事处为该村配备专业垃圾分类收集车,为每户村民配备分类垃圾收集桶,每家每户设立了垃圾分类积分卡,每月评选垃圾分类“标兵”等,通过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群众把生活垃圾能卖拿去卖、有害定点放、干湿要分开,易腐垃圾运到阳光堆肥房做有机肥。

  高而党工委书记杨跃华介绍了阳光堆肥房建设和运行情况。通过学习浙江金华、山东邹城阳光堆肥房的经验做法,结合高而实际,对阳光堆肥房建筑材料进行了改进,有效提升了阳光堆肥房堆肥效率。6月3日,阳光堆肥房第一次出肥,变废为宝,垃圾外运量减少了80%,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在参观了花坦村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收集及堆肥房运行情况后,王道忠表示,要充分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南部山区是济南的泉源、绿肺和重要的生态屏障,是生态功能区,在南部山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践行环保理念、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倡导低碳生活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各街镇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总体要求,结合高而的经验做法,认真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全盘考虑、统筹安排、综合施策、加快推进。要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工作,从物质奖励、信用体系建设、村规民约等入手,培养群众的养成习惯,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的精细化、集约化,建立和完善南部山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南部山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