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今年高中学校有的“迁新居” 有的增“新成员”

2018-06-12 09:4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11日,济南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对于即将升入高中学校的考生来说,学校的“地盘变化”备受关注。今年既有“乔迁新居”的历城二中、济南三中领秀校区,也有加入“新成员”的济南中学东校区、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

  近年来,不少高中学校由城区中心“外迁”,或者有了“新成员”,济南的东、南、西、北都有了优质高中学校,同时满足了学生的寄宿需求。从长远来说,校园空间的增加也给学校有了更大发展空间。考生也要提前摸清学校“地盘”,做好报考时心里有数。

  “地盘”的变化

  从城内向城外有的搬新家有的建分校

  今年秋季开学,济南市历城二中将告别位于董家的校区,正式“乔迁”至唐冶新区的新校区,位置在唐冶新区兴元街以北、飞跃大道以南、唐冶东路以东、围子山路以西。按照规划,新建历城二中及稼轩学校新校区作为集初、高中于一体的寄宿制学校,设计初级中学72班,每班50人,在校生规模3600人;设计高级中学90班,每班50人,在校生规模为4500人。济南三中将告别位于经六路的本校区,搬入新建的、位于省道103路东、融汇爱都北侧的领秀校区。

  同样位于唐冶新区的济南中学东校区今秋也将启用。这样一来,济南中学以后有3个校区,除了东校区还有位于经八路的高中部以及位于建国小经三路的初中部。

  今秋开学,位于长清大学城的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也将正式开学,加入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位于大学城海棠路以西、瓦特路以北、紫薇路以南。目前,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还有位于经七路的本校区,以及2001年成立的东校区、2013年成立的西校区,共有4个成员。

  在此之前,济南的不少高中学校也在发生着地盘变化。2007年,济南一中从运署街整体迁入位于二环东路山东轻工业学院的老校区;2009年,济南二中从泺源大街整体迁入位于小清河北路原山东省教育学院北院。

  除了地理位置的变化,明显的变化还有校园面积。如济南一中迁校后校园面积从占地70亩到158亩,济南二中从占地25亩到97亩,济南三中本校区从27亩到70亩。面积的扩大也给学校发展带来了相应的空间。

  所以,今年报考高中学校的考生要提前“摸清”心仪学校的“地盘”,在报考时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心仪的高中学校。

  “外迁”后的变化

  校园面积扩大破解大班额利于选课走班

  “当时学校在整体搬迁时,也有过不理解,主要是感情上舍不得。但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发现校园面积变大后,学校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一名亲历学校搬迁的高中老师说,由于学校历史悠久,老师们在原来的校区生活多年,感情上是难以割舍的。

  那时搬入的新校区,在当时来说并非中心城区,有的条件上也相对艰苦。济南二中在刚搬到小清河北路时,当时的小清河沿岸还不像现在这样风景秀丽交通方便。另外,搬迁会不会影响学校发展等问题,老师们也有一些担忧。不过,老师们还是从大局出发,克服了实际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顺利完成了校区搬迁。

  随着十余年的发展,学校“外迁”之后的优势渐渐显现。比如,校园面积的扩大给学校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解决了学生寄宿的问题;随着城市建设,当年看起来比较偏僻的地方,如今也渐渐融入了中心城区。

  在新高考的形势下,高中学校要进行选课走班,新校区的建成使用恰好满足了这种需求。“领秀新校区与本校区相比,除了校园面积从27亩增至70余亩外,建筑面积也从1.8万平方米增加到4.2万平方米。”济南三中校长刘新利称,新校区设计了42个班级规模,能更好满足新高考形势下“选课走班”的需求。

  高中学校“外迁”后,校园规模的扩大不仅满足了选课走班的需求,而且还利于破解大班额,更利于教学发展和学生成长。

  “寄宿”和分布的变化

  寄宿渐渐成趋势高中分布更加均衡

  目前,位于中心城区的高中学校因为客观原因制约,实现寄宿有些难度,像省实验中学本校区、回民中学、济南七中、济南九中,仍然实行走读制。

  不过,对于高中学校来说,寄宿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目前济南高中学校在渐渐打破这个“瓶颈”,利用校区搬迁或者成立分校,解决寄宿问题。

  2001年5月,省实验中学东校区成立;2013年,省实验中学西校区建成,这两个校区都可以满足寄宿制需求。2007年9月,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投入使用,山师附中有了寄宿制条件。济南三中本校区搬入领秀校区,也将满足学生寄宿需求。济南中学东校区的建成,也将结束济南中学高中生不能寄宿的历史。

  高中学校的“地盘”变化也在改写着济南城区高中学校的分布历史。以前,高中学校多集中在主城区;现在,济南东部有历城二中、济南中学,以及民办学校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西部除了有省实验中学西校区、长清本地的长清一中与长清中学,又新添了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城南有了济南三中领秀校区,城北有济南二中。可以说,济南的高中学校分布更加均衡,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单车“车载广告”火了,未来或“骑行免费”?

    VCG111155326411.jpg

    大众网济南6月11日讯日前,ofo小黄车、摩拜等共享单车都恢复了20元月卡,并开启正常收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增速迅猛,已由2012年的66.6亿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23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6%。[详细]

    06-12 08-39大众网
  • 满分变500分!济南今天58810名学子将迎“新中考”

    VCG111155600644.jpg

    10日下午是考生看考场的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多个考点均拒绝家长进入学校,考生只能持准考证独自入内。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考生在每科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开考30分钟(英语考试为开考后)迟到考生不准入场,开考3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离场。[详细]

    06-11 14-11齐鲁壹点
  • 异地就医住院如何直接结算 一张图告诉你答案

    VCG111147808283.jpg

    舜网讯在外地生活,医保关系却在老家。随着异地联网结算的不断发展,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现在生病后在异地就医,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剩余部分由医保与医院直接结算。无论是随迁养老的爸妈,还是在外打工的人员,都不用再为异地报销医疗费跑腿了。[详细]

    06-11 09-05舜网
  • 济南新供7宗地过半在历城 北园大街地块住宅限高18层

    11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7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总面积235382平方米,折合土地面积353亩。历城区雪山片区飞跃大道以北、韩仓河以东、韩仓大道以南出让两宗居住用地,大致在鲍山附近,总面积105423平方米,折合土地158亩。[详细]

    06-12 09-48济南时报
  • 8个项目确定征收冻结范围涉槐荫、市中、天桥三区

    青年居易东侧平房和汽车厂东路4号院平房项目房屋征收范围分为两个地块,其中青年居易东侧平房地块位于青年居易东侧,凤凰山南路西侧;汽车厂东路4号院平房地块位于汽车厂东路南侧,汽车厂东路4号。[详细]

    06-12 09-48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历城区:打造村级事务治理"华山范本"

    加强农村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制度显得尤为重要。从实际实践到专业理论,从自身经验到学习先进,华山街道力求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并且具有推广、借鉴价值的村级规范管理制度。[详细]

    06-12 09-4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