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8-06-15 08:4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永

  鸟瞰三涧溪村。(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视察时强调。

  “习总书记来了以后,一直关心我们的基层组织、基层党建,以及农村干部如何发挥作用,如何给老百姓干实事。”“我们一定会谨记总书记叮嘱‘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产业,让老百姓致富”。14日晚,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回忆白天的视察,依然激动不已。

  习总书记的到来,让这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再次沸腾起来。该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耕地5000余亩,全村1160户人家、140名党员。“14年来,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强班子育骨干、强服务聚人才、强治理促和谐上下功夫,班子越来越强,村子越来越美。”高淑贞把党建作为工作的生命线。

  扎实的党建工作让这个村收获满满: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三涧溪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山东省级文明村”,连续6年获得章丘区“A级平安村居”荣誉称号。作为领头雁,高淑贞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两次荣获“平安济南”建设三等功,当选为十届、十一届山东省委候补委员,山东省妇联兼职副主席。

  党建筑基根治“乱与穷”

  过去的三涧溪村又穷又乱。乱到什么程度?六年换了六个村支书。穷到什么程度?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还背着60多万元的外债。全村没有一条硬化路,闹事的、吵架的几乎天天有。这是高淑贞2004年6月1日任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时的“家底”。

  “乱与穷的根子就在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今后谋发展,就先从树立党组织的威信和战斗力开始。”从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第一天起,高淑贞就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固本强基、富民强村的关键之举。

  从此,高淑贞和村“两委”一班人坚持公平、公道,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要求自己,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村里还实施“五个一”工程:“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致富群众,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化解矛盾、消除隔阂,使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三涧溪村的党员活动室有一块展板,全村每个党员的名字、要发挥的作用都标注在展板上,向村民公开。哪个党员工作不出力、不带好头,就让群众“戳戳脊梁骨”。同时,还坚持多年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和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等工作,创造性地实行“捆绑式、积分制”考评办法,把每个党员家属的表现也列入党员个人积分,每半年组织街坊四邻对“党员家庭”进行民主评议,让党员家属参加党员点评活动,起到了“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的效果。

  党建聚力激发青年创业

  “要想让咱们村的老百姓住得舒心,就必须实行网格化管理,公寓楼有楼长、片区有网格长,把村里的事变成人人有份的工作,上海、济南的这些城市社区都是这么搞的。”1985年出生的李懞在“青年创业党支部”党员大会上激昂发言。

  这个“青年创业党支部”,就是村党总支为了吸引和凝聚年轻人专门设立的党组织。村党总支坚持定期组织年轻党员开展活动,每月15日还开设“青年论坛”,让年轻人讲见识、出点子、提建议。“每次和年轻人在一起都能碰出火花。我们村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多亏了这些年轻人”,高淑贞向记者道出了发展“秘笈”,“这几年,先后有70多名年轻人到三涧溪村创业就业”。

  “我创业的第一笔50万元启动资金,就是高书记和村委会帮我筹集的”,曾经“北漂”做兽药营销的王元虎至今忘不了村党组织对他的大力扶持,“刚开始,高书记就像老大姐一样,天天带着我跑高校找专家、找部门要政策,还帮我争取到了‘免税’的专项扶持,一年就降低成本将近70万元。”经过8年多发展,如今王元虎创办的源虎食品成了一个拥有2个生态养殖基地、80多名员工,集农产品加工销售、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济南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这些年,村“两委”一直把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作为工作重点,为村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在旧村改造过程中,主动规划建设人才公寓,提供给园区企业,只要是企业吸引的人才,按照优惠价购房;发挥章丘高校园区优势,与齐鲁师范学院、齐鲁理工学院等7家院校建立“校村共建、交流共享”机制,主动邀请在校大学生参与生产劳动、教育培训、敬老服务等活动,在社会实践、互动交流中引导大学生扎根农村、创新创业;还在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开展“党旗飘飘向四方,增光添彩耀家乡”活动,引导他们“在外经商,身份不忘,带富乡邻,贡献家乡”。

  党建引领提升乡风文明

  “村庄面貌改变,关键是人的变化。为此,我们提出建设‘家文化’,从改变生活习惯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着力打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涧溪村坚持党建引领进家庭,建立“家”字型平安建设管理体系,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

  近年来,该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抓住党员家庭这个“细胞”,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带动群众向上、向善、向好;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评选出一批“好媳妇”“好婆婆”,让良好家风蔚然成风;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主动服务群众,促进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对守规矩的进行奖励,不遵守的就按章批评教育。“最绝”的一招,是把那些经常给村里找毛病、提意见的人请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里的大小事务、收支账目,全部经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才行,使他们变成了最会出点子、提建议的人。就这样,党风家风齐努力,带出了文明和谐好村风。“现在我们村实现了‘六个不见’,即不见薄养厚葬、不见披麻戴孝、不见大操大办、不见奢侈浪费、不见互相攀比、不见赌毒黑恶”,三涧溪村的村民自豪地给自己“点赞”。

  文化兴,乡村兴;环境美,乡风更要美。“我们建这个公寓,不只是为了老有所养,更是为了让全村群众都懂得照顾老人、孝敬老人”,高淑贞想得更多。为了让老年人过得更自在,村里还专门与物业公司合作,负责养老公寓的日常管理,环境卫生、用水用电等全部由物业公司运作。现在,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能拿到养老补贴;80多位老人在有70多个房间、100多张床位的养老公寓里生活得其乐融融……

  近年来,为让全村群众都住上好房子,村里先后建起了22栋社区公寓楼,350余户村民入住,还建设了1万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有了便民服务超市、商业街、文化大院等配套设施,成了集住宅、购物、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这几年,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群众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三涧溪村真正实现了大变样。

  “用一年半到两年时间,让剩余700多户村民全部入住简装的新居楼房;发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优势,对接区东部医疗中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医养服务产业……”高淑贞告诉记者,如今的三涧溪村正立足百姓需求,以推动乡村振兴为契机,强党建、促经济、惠民生、保生态、倡文明,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征程上阔步前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世界杯期间济南严查酒驾醉驾 看球喝扎啤之后别开车

    VCG111113775022.jpg

    世界杯足球赛今天揭幕,端午假期也即将来临,网友们看球赛、欢庆聚会、出游等活动增多,酒驾醉驾的几率也随之增加。济南交警提示,在开心看球、开怀畅饮之后,切勿心存侥幸开车。[详细]

    06-15 08-58大众网
  •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贡献乡村振兴“济南力量”

    VCG111133010783.jpg

    村容村貌换新颜,村民生活质量高……像吴家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如今在我市还有不少。像这样的村子济南还有很多,他们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业等相结合,使更多的新生代农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力军。[详细]

    06-15 08-57济南日报
  • 济南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有奖举报出细则 抓获乱倒渣土最高奖3000元

    VCG111155952659.jpg

    今天上午,市城管局印发《济南市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有奖举报细则》,号召市民参与进来,共同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秩序,治理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奖励发放  举报人举报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被确认后,举报人填写举报有奖登记表,由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渣土管...[详细]

    06-15 08-55济南日报
  • 13日济南最大冰雹直径4厘米 冰雹再猛烈也拦不住升温的小碎步

    当14日的艳阳展现着夏日的热情时,发生于前一天的冰雹天气还令人心悸。济南市气象台预报,端午节期间全市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变化不大,具体预报如下:15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7℃,市区及其他县区19℃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详细]

    06-15 08-54济南时报
  • 济南通报四五月份110警情,这两类警情多发

    14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公安局对四月和五月的110警情进行了通报,从通报情况来看,诈骗和盗窃车内财物警情多发。其中,刑事警情上升9.78%、治安警情上升11.68%、各类纠纷上升12.63%、群众求助上升11.22%、其它报警上升5.76%;122接报警情下降3.28%;1...[详细]

    06-15 08-53齐鲁晚报
  • 对话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峰:收获多于付出

    44岁的李峰,是山东省纪委的一名干部。在2007年的一次无偿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3年4月,他与一位素不相识的安徽白血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同年9月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这次捐献,不仅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也让李峰收获了人生的另一种精彩...[详细]

    06-14 18-4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