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告诉你 济南“出彩”型好干部的共同“画像”

2018-07-25 09:47:00 来源: 舜网 作者:

  舜网讯 现代汉语词典里,“出彩”一词解释为:表现出精彩来。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济南以担当作为“出彩型”为名表彰了175位干部和152个团队。一时间,全市各条战线掀起向“出彩型”好干部学习的热潮。

  能当选“出彩型”的标准是什么?他们都有哪些“出彩”的故事?7月23日,舜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听到了八位来自不同行业“出彩型”好干部代表的细致讲述,并找到了答案。

  你的专注是最帅最美的模样

  “我是一个非常专注的人,一旦认定方向就不会改变,直到把它做好”,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总结自己事业成功的原因时,只简单说了这样一句话。在八位“出彩型”好干部的朴实讲述中,记者体会最深的就是专注。

  25年前,如果谁是山东大学硕士毕业生,肯定会成为各个单位争抢的“金子”,包括现任市城乡水务局供排水检测中心的党支部书记、主任贾瑞宝。25年前,他主动放弃了留学任教和出国深造的机会,来到自来水公司这样一个基层单位,走进当时仪器设备简陋的化验室,成为这里第一位硕士研究生。从此,贾瑞宝心无杂念,只专注于研究水,独创了高剧毒物质的检测方法、独创了去除黄河水土霉味和鱼腥味方法、完成了“5.12汶川地震”北川等灾区水质保障能力重建规划、成功让“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1.2亿的科研项目落户、让济南市民喝上“南水北调”的长江水、让商河县居民告别喝“苦咸水”的历史……另外,还要时刻准备着,哪里发生水质问题,就要不分昼夜,找出引发水质问题的“真凶”……

  除了贾瑞宝,济南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邹和岩,为了感化服刑犯,自费购买礼品去近百公里外的服刑犯家里去做工作;市投资促进局投资推广处处长贺旭艳,总是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她服务客户只有一个标准“有事儿找我”,最简单也最难;市委办公厅综合室副主任庄云锋,在从事文字工作的20多年里,坚持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身上沾满泥土”;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杨绍媛,连续十年执笔起草年度提报人代会审议的预算报告;市交通委铁路和航空协调处处长杨峰,创造了仅用49天完成约4个月才能实现的旅游路西段通车任务;市扶贫办政策调研组副组长张婉在加入扶贫战线的2年时间里,工作加班就达190多天(次),开展基层调研近百次,足迹遍布全市200多个贫困村;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张保国,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安保办防爆安检组工作的一百天里,带领2800余名安检排爆队员确保了500多万平方米任务区域的绝对安全。

  你从来都觉得自己的工作充满意义

  经常有人跟杨绍媛说,“笔杆子的工作枯燥无味,又需要经常加班,你一个女同志太难了”。现为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的她总是笑笑。在她看来,虽然财政工作相对而言确实是单调的,但她总是赋予自己的工作以最大的意义。

  她在今年的工作感悟中这样总结自己努力的意义:“十年来,多少次思想碰撞,多少次笔耕不辍,多少次挑灯夜战,自己都已记不清楚。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对财政预算工作有了一份自己的理解:预算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特别是对老百姓关心的治霾、治堵、住房、教育、医疗、环境等民生用钱丝毫不能吝啬。这些年,我们投入1亿元设立创新券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4.3亿元支持人才引进,6亿元支持南部山区生态功能保护,15亿元支持瓶颈路改造,32.8亿元支持治霾,90亿元支持‘三桥一隧’建设,230亿元支持快速路全线贯通……每当看到预算报告中一串串数字,一项项重点投入,我知道自己昼夜奋战终于开花结果,心里百感交集。”

  在名牌大学研究生相当紧俏的90年代初,贾瑞宝来到基层单位自来水公司,一干就是25年,支撑他的最大动力就是:小时候目睹乡亲因没条件喝干净水而得病,于是立志让千家万户拥有安全饮用水;“交通人”杨峰只要眼看一条条道路贯通,济南的面貌一点点精致,就忘却自己冬寒夏暑奋战在工地上的辛劳,当“巨型”工程再次摆在他面前时,身上会生发出“触电”的感觉,不是惧怕而是兴奋;当四岁女儿常常想念加班的自己时,“扶贫人”张婉这样对女儿说:妈妈要帮助很多很多贫穷的人,让他们都能过上好日子,让他们的孩子都能开开心心上幼儿园;54岁仍工作在排爆一线的张保国,回想起自己不止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他总是轻描淡写,因为他坚持自己工作的意义是:泉城的每一份安宁,百姓的每一份平安里,也凝聚着我默默奉献的一点心血和情深切切的一份祝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4个千斤顶发力,济南这一“顶”能省下七八百万

    顶升是工程用语,通俗的说法是,用液压千斤顶将匡山立交西侧坡道桥面抬起来,将墩柱垫高,与西面新建的高架桥形成平面。黄河路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于燕山立交桥,因为匡山立交是曲面桥,顶升技术难度更大,其顶升高度为济南之最。[详细]

    07-25 09-24齐鲁晚报
  • 治霾不靠刮风靠作风!济南打出组合拳还市民白云蓝天

    24日,济南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环境问题是最直接的民生,也是重大的发展问题。王忠林指出,生态环境建设是重大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问题、重大的发展问题,必须从讲政治、讲民生、讲发展的高...[详细]

    07-25 09-19齐鲁晚报
  • 一枚印章管审批!年底前各地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部挂牌运行

    当前我省正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快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省将进一步放宽民营经济投资领域,及时修订企业投资核准目录,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详细]

    07-25 09-18新锐大众
  • 省时又省力!济南历下区办执照自助机上“一次”成

    全程电子自助服务区可完成自主申报和修正补充材料。历下区供图  市场准入是企业进入市场的第一步。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彩云表示,历下区作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长期以来企业主体数量在全市最多,今年以来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已突破10万家。[详细]

    07-25 09-44齐鲁晚报
  • 开关找到了!济南西站出租车通道开启5个排风扇

    24日,本报报道了济南西站U形地下出租车通道不通风,接客高峰期,不少的哥闷在“蒸笼”里吸尾气一事。对此,济南西站管委会一相关负责人介绍,24日一早,他们联系了铁路相关部门开启了地下出租车通道排风系统,“一共有8个,其中3个出现故障,暂时启动5个。[详细]

    07-25 09-43济南时报
  • 明天起新一波“复兴号”来袭,济南西站增加16趟

    近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7月26日起至8月6日,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将逐步新上线16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用以替换原有的CRH380BL等“和谐号”列车,济南西站开行的“复兴号”列车总数将达到42趟。除此之外,济南西站还将有6趟列车由之前重联运行的400AF或400BF短...[详细]

    07-25 09-4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