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10)文化产业助力 天桥华丽"变身"

2018-07-27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17日讯(记者 赵晓丹)7月25日下午,“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天桥区,先后到访了D17文化创业产业园、大成美术馆、芙罗拉薰衣草庄园、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传统工业区,众多工业老厂房、老仓库原先是天桥发展的大难题。近年来,天桥区利用文化产业助力,腾笼换鸟推动产业升级,展现出不一样的文化产业发展新特色,正在实现天桥华丽"变身"。

  

  D17文化创业产业园:老济南的啤酒圣地

  撸串喝啤酒,是济南数十年的夏日传承。济南啤酒厂老厂区曾经是许多老济南人心中“济南啤酒文化的地标”。踏入园区,似乎可以感受到机器的轰鸣声、忙碌的运货车、麦芽发酵的香气融合为一体的回忆。硕大的发酵罐依旧昂首耸立,废旧的老厂房有了新用途——一家独具特色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2011年,D17文化创意产业园由济南市发改委立项批复。园区在保留原啤酒厂历史底蕴的基础上,按照“传承历史、修旧如旧、科学规划、突出特色”的改建原则,采取了边建设、边招商的方式,并于2013年9月顺利开园。

  截至到目前,园区共完成投资4.65亿元,园区入驻商户90家。形成了休闲文化区、啤酒餐饮区、创意工作区、文化艺术区四大板块,成为了有较大区域影响力的文化休闲和创意工作的理想场所。在有效安置1167名下岗职工的基础上,新增社会就业2400余人,并连续4年举办了啤酒文化节。园区先后被评为“济南市重点文化产业园”、“济南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山东省省级重点服务业文化创意园区”。

  大成美术馆:红砖穹顶下栖息的艺术

  

  当文化栖息于市井,当文明通途于条条大路之时,大成美术馆应运而生。艺术不同凡响,济南又添明珠,大成美术馆以一种新的文化业态与模式参与时代的文化建设。

  

  据大成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苏儒介绍,大成美术馆拥有五层公共开放艺术活动中心,附属贵宾室、公开展厅、茶室、多媒体室、画室、团扇馆、陶瓷馆、紫砂馆,画家公寓等文化设施。作为中心文化设施的美术馆展厅利用一座上世纪70年代初建设的砖式穹顶老建筑改建而成,建筑面积741平方米,融历史性与当代性于一体,兼具旧工业的历史气息与现代美术展馆的设计理念,适合举办各类美术、影像、雕塑、装置等艺术品展览。其氛围与环境还适合举办文化论坛、艺术沙龙、品鉴会、酒会等文化聚会,是济南一处独具魅力的新型文化场所。

  芙罗拉薰衣草庄园:山河下的生态花海

  “水入北湖去,舟从南浦回。遥看鹊山转,却似送人来。”唐代诗人李白经久流传的壮丽诗词同样诉说着芙罗拉薰衣草庄园的一片花海。

  园区南依黄河,北邻鹊山,也是元代大画家赵孟頫的代表作《鹊华秋色图》的写生地。规划用地1000亩,投资2亿元,旨在打造“一山(鹊山)一河(黄河)一花海(薰衣草花海)”的集生态创新农业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庄园。对黄河文化、鹊山文化、香草文化进行有机结合,集有机种植、栽培加工、养生、度假、休闲、观光、娱乐、体验、艺术创作、婚纱摄影及影视拍摄等产品和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园区。目前园区是“济南市都市农业重点园区”、“济南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上的教育家

  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是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连续多年获得工商局颁发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2015年7月29日,该公司获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登陆资本市场、基于O2O模式专业提供图书教材的策划发行、互联网+教材巡展+馆配服务以及为各类学校专业提供校园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和教育装备的软硬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的文化教育企业。

  据天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桥区不断优化文化产业结构,通过改造老工业企业厂房、仓库、老建筑,规划建设了一批具有天桥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并将各种产业要素在园区、基地、平台内聚集,形成辐射和带动效应,进而加大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力促绿化提升,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绿化是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济南开展包括裸露土地绿化行动、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和山体绿化提升行动等在内的城市生态绿化提升“十大行动”后,“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济南离我们越来越近……  济南街边绿化一角美不胜收。[详细]

    07-27 09-29齐鲁壹点
  • “一次办成”改革成效如何?跟随市民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体验

    (本报记者 张一 摄)  “一次办成”缩短办理时限,市民排队办理业务现象大大减少。打印机一张一张吐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城市管理局共同落款的通行证,工作人员逐一盖章后递到刘方礼手中。[详细]

    07-27 18-25舜网-济南日报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11):巧用资源 商河推动文化产业升级

    储量罕见的地热资源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商河的宝贵财富。7月27日,“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了商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济南安琦工艺土布纺织有限公司、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和温泉花卉产业基地。看商河如何巧用这些资源,推...[详细]

    07-27 22-32大众网
  • 山清:税收改革中的“无感”与“有感”

    7月20日,济南市县乡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这是继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后,济南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又一稳健步伐。在市中区税务局挂牌的第一天,记者在办税服务厅见到了正在忙碌着的山清,聆听了她的税收改革故事。 [详细]

    07-27 18-25大众网
  • 技术对接资源互补 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济南举行

    27日上午9时,被誉为信息服务产业年度盛会的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双方就技术对接、资源互补、市场互利等议题做了交流研讨。现场,国内部委、业界知名专家和知名企业300余家参会。[详细]

    07-27 15-03大众网
  • 济南拆违咋样了?回马枪抽查!8月底公布第四期台账

    市中区舜玉小区违建拆除现场。期拆违拆临回头看地点为天桥区和市中区共四个地点,涉及违建面积2410平方米。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市先后公布三期四批次拆违台账,上半年累计拆除21299处、面积1928.6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57.9%。[详细]

    07-27 09-3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