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税收改革中的“无感”与“有感”

2018-07-27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清跟工作人员耐心交流,力求让纳税人“无感”度过机构改革期

  

山清正在与工作人员更换办税大厅的各种标识

 

大众网记者 谢玮 高娜

  7月20日,济南市县乡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这是继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后,济南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又一稳健步伐。在市中区税务局挂牌的第一天,记者在办税服务厅见到了正在忙碌着的山清,聆听了她的税收改革故事。

  山清,1999年从部队转业进入税务系统,现在是市中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临时负责人,20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熟练掌握了各种税收业务技能,一直以来她始终在办税服务一线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规范优质的办税服务,在工作中不停地进行身份的转换:导税员、大厅值班员、开业登记员、发票业务员,无论以哪种身份出现,都离不开“服务”这两个字。

  一直忙碌着,让纳税人“无感”度过机构改革期 

  “您好,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我有什么可以帮您的?”正在办税大厅导税台指导工作的山清热情地询问。由于近期机构改革,办税大厅内不同业务办理的窗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山清告诉记者:“为了消除给纳税人办税时带来的不便,我们办税大厅增派了更多的导税员,并向导税员培训了提前介入式辅导、首问落实、一次性告知等办税服务新形势。”通过提前预审,纳税人办税时间大幅缩短,办税效率也有了显著提高,避免了纳税人在抽号等待过程中无税务人员指导,也不会再出现因资料不全等原因到窗口才发现不能办理的情况。

  山清说,最近她和她的团队在为机构挂牌忙碌着,小到办税大厅每个窗口上工作人员的桌牌,大到办税大厅的背景板,都是她们亲自动手改的。为了达到“一厅通办”服务要求,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山清带领大厅全体工作人员连夜加班,通宵学习国地税各项办税业务,努力让纳税人在“无感”中平稳度过机构改革时期。

  加班,一直是山清工作的常态。为了工作,她常常顾不上家庭,山清的女儿一直在外上学,两年回一次家,女儿难得回家一次,也时常见不到加班工作的山清。常年没法陪伴女儿的山清说起这些时神情带了一丝遗憾,“但是这些反而让女儿更加独立、懂事,她还经常打电话嘱咐我注意身体。”

  24小时“网上办”,让纳税人办税更“有感” 

  山清告诉记者,以前纳税人来办税大厅办理业务,办税流程很复杂,这样不仅工作量大,还浪费了纳税人的时间。怎样便捷高效的为纳税人提供税务服务,满足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期盼,怎样压缩办税时间,节约纳税人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山清的积极推动下,市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推行了《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同时开始投入使用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解决了纳税人少跑路等问题,切实有力的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以最近推行’全程网上办’工作为例,当纳税人来到办税服务厅时,引导人员会主动了解纳税人的办税需求,若符合’全程网上办’清单上的项目时,引导员会将纳税人引导到自助办税区,由专人辅导纳税人上网办理。如果需在窗口办税的,会将纳税人引导到资料预审区,查验资料、核对信息、实名采集。”山清热情地介绍,通过引导人员主动问询,准确判断、合理分流,使纳税人在大厅办税更加清晰有序。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24日,市中区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并积极完善“四位一体”多元化办税服务模式。自助办税服务厅位于英雄山路228号蓝海大饭店一楼右侧,共投放9台自助终端设备,专为纳税人提供除网上办税、大厅办税以外的更为优质的选择,真正实现24小时“不打烊”。

  山清说:“我们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向广大纳税人宣传告知新的办税方法,让纳税人办税更顺心。缓解纳税人有限办税时间与日益增长的办税需求之间的矛盾,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壁垒,减少纳税人等待时间,满足非工作时间的办税需求,助推纳税人与税务工作人员双向减负,让纳税人办税更舒心。”

  绿色通道+办税零距离,将服务进行到底 

  近年来,税务系统经历了营改增、金税三期系统上线、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每一次,山清和她的纳税服务团队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营改增期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的征收任务,我们加班加点,连续奋战60多天,录入数据上百万条,为2万多营改增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发售发票、申报征收等业务十余万笔。”说起2016年营改增期间的工作,山清感慨万千。为了做好营改增纳税人的征收工作,她们专门开辟了营改增专区,实行导税预审、咨询辅导、快速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最大化的减少营改增纳税人的负担和不适感。

  说到服务创新和机构改革,山清说,市中区税务局还设有办税“绿色通道”,专门提供减税优惠政策、新旧动能转换、特事特办等办税服务,同时引入“办税零距离”服务理念,积极提供上门服务,尽最大努力提升纳税人办税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之天桥:文化产业助力 天桥华丽"变身"

    7月25日下午,“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天桥区,先后到访了D17文化创业产业园、大成美术馆、芙罗拉薰衣草庄园、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传统工业区,众多工业老厂房、老仓库原先是天桥发展的大难题。近年来,天桥区利用文化产业助力,腾...[详细]

    07-27 14-25大众网
  • 济南力促绿化提升,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绿化是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济南开展包括裸露土地绿化行动、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和山体绿化提升行动等在内的城市生态绿化提升“十大行动”后,“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济南离我们越来越近……  济南街边绿化一角美不胜收。[详细]

    07-27 09-29齐鲁壹点
  • “一次办成”改革成效如何?跟随市民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体验

    (本报记者 张一 摄)  “一次办成”缩短办理时限,市民排队办理业务现象大大减少。打印机一张一张吐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城市管理局共同落款的通行证,工作人员逐一盖章后递到刘方礼手中。[详细]

    07-27 09-27舜网-济南日报
  • 山清:税收改革中的“无感”与“有感”

    7月20日,济南市县乡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这是继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后,济南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又一稳健步伐。在市中区税务局挂牌的第一天,记者在办税服务厅见到了正在忙碌着的山清,聆听了她的税收改革故事。 [详细]

    07-27 17-21大众网
  • 技术对接资源互补 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济南举行

    27日上午9时,被誉为信息服务产业年度盛会的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双方就技术对接、资源互补、市场互利等议题做了交流研讨。现场,国内部委、业界知名专家和知名企业300余家参会。[详细]

    07-27 15-03大众网
  • 济南拆违咋样了?回马枪抽查!8月底公布第四期台账

    市中区舜玉小区违建拆除现场。期拆违拆临回头看地点为天桥区和市中区共四个地点,涉及违建面积2410平方米。据了解,今年以来,济南市先后公布三期四批次拆违台账,上半年累计拆除21299处、面积1928.6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57.9%。[详细]

    07-27 09-3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