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客商点赞济南营商环境变化:这里美丽开放,愿推介更多企业来此投资

2018-07-28 09:2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城市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自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公布“一次办成”改革措施以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与优化升级的营商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商来济投资兴业。

  7月27日中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舜耕山庄会见来济洽谈合作的香港金融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炯全和融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阮友直一行。“你们政府的办事能力和积极性很高,给我们带来了信心。我很愿意把济南推介给更多企业伙伴来这里投资发展。”看好济南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谢炯全说出了在座客商的心声。

  “企业在济南投资发展机遇很多。”王忠林向客人介绍省会资源以及生态、交通、医疗康养、产业基础等优势时如数家珍。他说,当前济南正在推进“一次办成”改革,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行政审批,目的就是让城市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达到最优状态,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济南营商环境发生的变化,让谢炯全感触很深,企业来济顺利落地项目就得益于政务服务的贴心与高效,“我在济南有安全感、温暖感,就像回到家一样”。

  济南重商亲商,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在服务过程中让企业真切体会到的。与谢炯全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香港金融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黄卿鹤。他经常就发展环境问题给市领导提意见建议。黄卿鹤举例说,以前办营业执照需要二十几天,今年年初到高新区为落地项目办证时仅用了三天,最近在办理类似业务时得知所有资料都可以在网上提交了,“济南营商环境正持续改善,我们遇到困难时有关部门都能及时沟通帮助解决问题,应该让更多企业了解到济南的变化”。

  王忠林对“爱提建议”的黄卿鹤印象深刻。听到这里,他真诚地向在座客商说,济南优化营商环境要想接轨国际先进水准,就需要大家继续监督、继续给济南“挑毛病、提建议”。现在济南党员干部不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听到有人“挑毛病、提建议”不仅不会恼火反而高兴,觉得那是真心支持、真诚关心,有助于在今后工作中改正完善。

  济南对问题不回避、不绕行,而是直面问题和症结,这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树起全新的济南形象。兰亭资产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澎是位“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曾在这里生活过二十多年,后来到新加坡发展,对济南有着很深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在她眼里,“家乡越发美丽开放,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更好了、话语权也更大了。大家都看好济南市场,一批新加坡企业将组团来济寻找合作共赢的机会”。

  “如果环境不好,招商引资谁愿意来?谁愿意到一个满是雾霾的城市创业发展?”7月24日下午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王忠林提醒领导干部们的话语还犹在耳边。的确,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企业研判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最近一直听说济南有多么好、领导有多么重视企业,这次来济南真切感受到了,我很受鼓舞。”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融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阮友直很是兴奋。他说,济南干部“不靠刮风靠作风”的做派,营造了很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这里的生态环境好、营商环境舒心,有安全感,“说明党委政府用心,能够说到做到”。“现在济南香港两地业务往来增多、客流量大,连想改签航班都难了。”阮友直说,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证明济南是值得企业来投资发展的。

  济南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形成以商招商的集聚效应。把家安在济南的香港金融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甄珍自称是“半个济南人”,正是她用切身感受吸引了多家外商来到济南投资项目;最近两个月一直在济南调研的融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事业部副总经理田景文喜欢上了济南,“我们二十多人的团队在济南调研得到的反馈很好,遇到问题都有人及时解答解决,加深了我们的投资信心。希望今后在济南能够扩大投资,带动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来济发展”。

  济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魄力和雷厉风行,让企业家们对这座城市充满信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愿意来到济南、爱上济南、长留济南。(本报记者 范俐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10)文化产业助力 天桥华丽"变身"

    7月25日下午,“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天桥区,先后到访了D17文化创业产业园、大成美术馆、芙罗拉薰衣草庄园、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传统工业区,众多工业老厂房、老仓库原先是天桥发展的大难题。近年来,天桥区利用文化产业助力,腾...[详细]

    07-27 22-52大众网
  • 济南力促绿化提升,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绿化是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济南开展包括裸露土地绿化行动、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和山体绿化提升行动等在内的城市生态绿化提升“十大行动”后,“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济南离我们越来越近……  济南街边绿化一角美不胜收。[详细]

    07-27 09-29齐鲁壹点
  • “一次办成”改革成效如何?跟随市民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体验

    (本报记者 张一 摄)  “一次办成”缩短办理时限,市民排队办理业务现象大大减少。打印机一张一张吐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城市管理局共同落款的通行证,工作人员逐一盖章后递到刘方礼手中。[详细]

    07-28 09-22舜网-济南日报
  • 优化营商环境 济南推动网上注册等业务“指办秒办”

    优化营商环境,济南再度发力。下一步,济南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减办事环节、减程序、减材料、减办理时限,推动网上注册、身份验证等业务流程“傻瓜式”办理,指尖办,“秒”办理。[详细]

    07-28 09-58济南时报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11)巧用资源 商河推动文化产业升级

    储量罕见的地热资源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商河的宝贵财富。7月27日,“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了商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济南安琦工艺土布纺织有限公司、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和温泉花卉产业基地。看商河如何巧用这些资源,推...[详细]

    07-28 09-22大众网
  • 山清:税收改革中的“无感”与“有感”

    7月20日,济南市县乡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这是继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后,济南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又一稳健步伐。在市中区税务局挂牌的第一天,记者在办税服务厅见到了正在忙碌着的山清,聆听了她的税收改革故事。 [详细]

    07-27 1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