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进“一次办成” 夫妻间析产半小时办结

2018-07-30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30日讯(记者 王亚男)自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来,济南的登记机构不断明确部门职责,精简提交资料,优化办理流程,推出业务联办、网上服务、同城通办、自助服务、精准服务、流动服务、全时服务、压缩时限等八项服务举措。27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夫妻间析产、个人姓名变更业务可即时办结,审核、缮证环节均在半小时内完成工作,确保实现即时办结,立等可取。

  二手房买卖业务联办全市推广,14服务大厅均设联办窗口

  “业务联办”是对不动产登记与房产涉税的全流程进行全新调整,合并三个办理窗口为一个服务窗口,实现登记与税务业务办理的一次报送材料,同步完成受理。2016年6月,济南二手房买卖业务的登记与税务联办正式开启,高新和槐荫两个区的分中心和站前街、经七路的市本级两个服务大厅率先实行这一新的服务模式。2018年6月底,这一服务模式在济南全市得以全面推广。

  同时,两年多来,业务联办已从最初的几个服务大厅的个别窗口得以稳定扩充,现在济南14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都有该业务的办理窗口。在市本级的两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除产调、查解封等专项窗口外,所有的受理窗口都能办理此项业务。

  此外,国土、地税部门数据联网共享,共同推出531税证联办新模式,即“5项手续、3个部门,一厅联办、一号联办、一窗联办、一线联办”,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变三个办理窗口为一个服务窗口,由原来排四次队提交两套资料耗时近3个小时,变为只需要一次提交材料平均耗时0.5小时。

  济南26家银行实现业务联动,抵押登记实现网上申报

  据了解,济南与全市26家银行实现了业务联动,通过不动产登记数据网络共享,企业和群众在银行办理贷款业务的同时,就可以直接查询获取用于贷款的不动产权证明,免去了到大厅排队查询的不便,累计取消了涉贷房产证明40万份,累计减少30万人次;抵押登记也实现了网上申报、转抵同步等功能。

  此外,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与法院联网,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提高执行与协查的效率;与房管联办,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一窗式服务;与建委联办,实现商品房合同信息共享抓取。下一步,还将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拟与公安、民政、工商等更多部门实现“关键信息”的数据共享,查询申请人的户籍与婚姻信息,可减少大量各类证明的开具。

  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扫码即可预约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告诉记者,目前济南设立14处办证大厅、200多个办理窗口,其中城区10个(经七路88号、站前街9号、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长清区、历城区王舍人镇),三县一区各1个。除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注销登记需要现场调查的业务之外,其他业务均实现了全城通接通办,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来回奔波。

  为了更好地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群众可可通过登录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www.jndlr.gov.cn/)或扫描济南不动产微信二维码,在全城范围内根据需求选择服务时段,节省排队时间。

  设11处临时办证点,特殊群体可上门服务

  在业务量比较大的银行、中介公司、开发企业等机构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临时办证点,现已达11处,有效分流中心大厅压力,避免了办事群众来回奔波。

  对于75岁以上老人、病人、孕妇及有特殊情况无法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可采取窗口申请、电话预约两种方式,每周安排2-3天全天上门服务。对于危重病人给予优先安排;对于去监狱、法院等场所为服刑人员办理业务,可以根据这些部门的要求随时安排。

  此外,自2017年6月1日起,针对办证量大的新建小区,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各区分中心,采取市区联动的方式,每周六到一小区为群众现场办证。

  网上服务大厅可咨询缴费,自助发证机30秒出证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设立“网上服务大厅”,通过情景化交互模式,快捷办理网上预约、查询、咨询、缴费等业务,节省了群众办证时间与交通成本,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此外,还与相关机构共同研发了“自助发证机”,现已在服务大厅、银行、中介、小区等择点安放,30秒钟出证,使发证效率大幅提高;开展EMS代为领证服务,实现办事群众足不出户,不动产权证书的愿望,避免了开车堵、停车难的烦恼;没有了请假领证、影响工作的困扰。

  取消复印件改拍照留存,资料不再重复收取

  目前,济南对于可以通过部门间联网取得的资料,如完税凭证、测绘报告等,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而对于可以原件拍照的资料,如居民身份证等,也不再收取复印件;。同时对于多部门重复收取的资料,如买受人户口簿、结婚证等,通过部门间协作共享,不再重复收取,从而简化申请资料,减少办事群众负担。

  全时服务方便市民,每周七天随来随办

  对于市民来说,最方便的莫过于可以全时办理业务,杜建刚表示,对来办事的群众,凡是已经抽取了排队号码,无论多晚、是否已经超过了下班时间,一律办理完毕才可以下班。“经七路服务大厅中午不间断办公,窗口工作人员轮班吃饭,保证群众随来随办。”杜建刚说。

  此外登记中心还推行“每周七天工作制”,在经七路和站前街两个服务大厅建立工作轮休制度,保证所有窗口及科室周末均能正常办公,有效缓解群众办事需要请假、排队等候时间长、停车难等问题。

  夫妻间析产、个人姓名变更业务即时办结

  通过压缩案卷传递时间、简化内部审核流程等措施压缩办理时限。登记中心在大厅设置专门的即时办结业务受理窗口,申请资料使用专用档案袋进行区分,增加案卷传送工作人员。业务正式受理完成后立即传递至审核环节。审核、缮证环节均在半小时内完成工作,确保实现即时办结,立等可取。

  同时与市地税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行个人新增商品住房不动产登记和办税“一窗受理”业务联办模式的通知,办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资料齐全正式受理后,确保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涉及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超长遮雨棚现身R1线

    QQ图片20180730094615.jpg

    日前,在轨道交通R1线玉符河站北侧500米处,高架轨道沿着斜坡由地上逐渐进入地下隧道。施工人员在该段轨道上方搭建起N形钢架结构,并在顶部安装了隔音装饰板,建成总长约150米的遮雨棚,主要用来遮挡雨水,防止雨水进入地下隧道,同时对行驶的列车起到保护作用。[详细]

    07-30 09-46济南时报
  • 旅游路改造提前22天完工 济南再添一条“高颜值”景观大道

    QQ图片20180730094657.jpg

    29日,旅游路荆山大桥至龙洞隧道西口段提升改造工程提前完工。旅游路是济南一条东西要道,而旅游路荆山大桥至龙洞隧道西口段已经使用了十多年,因为交通流量大,道路裂缝、破损严重,人行道也受到了严重损害。[详细]

    07-30 09-49济南时报
  • 济南:市区列入打通计划的28条瓶颈路全部开工

    QQ图片20180730094743.jpg

    历经5个夜晚的连续细粒沥青面层摊铺,7月29日晚上10点半,旅游路荆山大桥至龙洞隧道西口长达5.7公里的路段迎来冲刺时刻,最后剩余900余米将沥青封层。城市道路提升改造稳步推进,打通丁字路瓶颈路也干得热火朝天,目前已列入打通计划的28条丁字路瓶颈路工程全部开工。[详细]

    07-30 09-48济南日报
  • 原来两三天现在几分钟 一证办、自助办落地济南

    大众网济南7月29日讯近期公安部交管局推出一系列放管服便民措施后,记者对济南的落地情况做了实地探访,目前济南基层车管所已经实现了一证办、一窗办。随后,记者来到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大厅,大厅西侧新式的自助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详细]

    07-30 09-54大众网
  • 旅游路弹性施工让路于民 晚上修路白天行 不误市民赶路程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7月29日晚,工程收尾后,旅游路(荆山大桥至龙洞隧道西口)道路整治提升工程就完工了。现场施工人员表示:“今天晚上我们将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明天就能把一条畅通的旅游路彻底还给市民”。[详细]

    07-30 09-50济南日报
  • 市民多次投诉迟迟没有拆除 这些违建“趴窝”到何时?

    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联合市数字化城管中心对拆违台账拆除情况开展“回头看”突击检查,采用随机抽签形式对第三期台账回查暗访。现对部分名单予以通报,希望相关责任单位尽快核实情况,确认为违法建设的尽快拆除。[详细]

    07-30 09-5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