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运行首日记者打了4辆网约车均无“三证” 无证司机淡定

2018-08-03 08:5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观察

  6个月规范期已过,8月1日起,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正式施行,你约车还顺利么?

  1日上午8点50分,记者约车前往济南西站落客平台,不足半分钟就约到了;而上午10点30分左右,从济西公交枢纽约车到堤口路,不仅需要排队等位,而且过了32分钟都没有约来一辆车。记者发现,除了济南西站等部分区域外,其他地点约车速度并未受太大影响。

  【记者体验】 除济南西站等区域,约车并不难

  8月1日上午7点14分,记者开始用各网约车平台的打车软件进行实验。记者试遍了快车、专车,不足1分钟很快就能叫到车。

  随后,记者在9点叫了一辆快车,从腊山河东路附近前往济南西站落客平台,仅过半分钟时间就有人接单了。驾驶员表示自己平时兼职干网约车,没有考网约车驾驶员证,更不想将自己的爱车转营运性质,“三证”都没有。之所以今天“顶风上路”,是他觉得别的驾驶员都上路,自己“闲着也是闲着”,“跟风”上路跑跑赚个油钱。

  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从西客站客运枢纽使用滴滴平台叫车到堤口路,平台上显示需要排位,当前排位为第2位,过了3分钟后显示当前排位为第1位,但这种状态一直等到32分18秒,一直没有约到车。下午1点30分左右,记者再次从平台叫车从腊山河西路附近前往经十纬十二,不到1分钟就约车成功了。市民高先生中午12点30分左右,在经十路省博物馆附近约车,1分钟左右有司机接单了。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多数都表示没遇到约车难的问题。

  记者发现,济南西站与济南火车站等区域相对较难约到车,其他地点约车相对正常。“今天大家都知道火车站、高铁站严查,到了那附近我关掉平台,收车了。”网约车驾驶员梁师傅说,在平台上也可以点击不接济南西站、济南火车站、机场附近的活。

  【无证上岗】 打了4辆车均无“三证”,也不打算去办证

  8月1日,记者共约了4辆车,没有一辆是“三证”齐全的。所谓“三证”,指的是平台获得许可证,驾驶员有网约车驾驶员证,车要有网约车运输证。受访的4名网约车驾驶员均无办证意向。

  一位专职的网约车驾驶员告诉记者,自己跑网约车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接了6000多单,车是自家的车,自己年纪大了不想考网约车驾驶员证,让干一天就干一天,不让干就回去歇着。“像我们这种‘无证上岗’的,就要格外小心,比如机场、济南西站、济南站,这几个地方的单子我们都不接,即便接了也和乘客商量一下,不进站。”一位网约车驾驶员告诉记者。

  另一名开着福特蒙迪欧跑快车的兼职司机说,他的车从车龄、轴距以及价格上都符合网约车的准入条件,但是开这个车接单油耗高,基本不赚钱。更主要的是,办网约车驾驶证,私家车转了营运性质后,8年就要淘汰,太不划算了。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私家车淘汰后,买二手车是3万元,营运车辆淘汰后卖掉可能就三五千。

  ●记者观察

  首日为何没遇约车难?

  “老司机”都疲沓了“新司机”不知“三证”

  在南京、北京等地,网约车新政实施首日均出现了多数无证驾驶员“趴窝”不敢上路、“约车难”的现象。而在济南,除了济南西站等部分节点,其他区域约车基本未受太大影响。为啥济南的网约车司机们都这么波澜不惊?

  “‘老司机’都淡定了。”济南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全国出征求意见到各地市出网约车新政,再到济南6个月的规范期,一轮轮的严查,经历了这么多,很多网约车驾驶员都疲沓了。

  此外记者还发现,有一些驾驶员根本就没搞明白什么叫“三证”。“师傅,你说你有‘三证’,能拿出来给我看看吗?你的车里安装GPS了吗?”“我手机上有的。”驾驶员的回答让记者“哭笑不得”。甚至有些驾驶员并不知道从8月1日起,“三证”全无的网约车不能上路。一位网约车驾驶员告诉记者:自己两个月前开始干网约车,接了约50单,并没有想着靠这个挣钱,就是想补贴点油钱,“早知道没有证上路被查风险大,就不上路干了。”

  ●部门行动

  8月1日一天查扣13辆非法运营网约车

  8月1日,市客管中心执法人员联合公安等部门,兵分三路对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等人流聚集地的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查处,当天查扣非法网约车13辆。

  市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1日起,网约车公司要有经营许可证,运营车辆要有运输证,司机要有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只有“三证合一”才属于合法的营运行为。市客管中心将联合公安等部门,根据非法网约车的运行规律和市民反映的线索,开展持续的打击行动,确保客运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规范客运市场秩序。(记者潘奕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20180802064431667.jpg

    8月1日下午,市政协在龙奥大厦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专题协商会。C 优化营商环境要更加关注企业需求  山东德迈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认为,在优化城市营商环境上,政府的政策引导及工作效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详细]

    08-03 08-47舜网-济南日报
  • R1线全线轨通 借鉴高铁测绘技术不为求快只求更稳

    20180803074703710.jpg

    7月31日,随着R1线最后一组钢轨焊接完成,意味着济南首条地铁全线“轨通”。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地下隧道作业空间狭窄,区间封闭,轨料无法倒运至施工现场,不利于轨排架设及混凝土道床的浇筑。[详细]

    08-03 08-4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交警车管部门“一次办成”改革广受市民称赞

    20180801064805223.jpg

    6月28日,公安部交管局推出四大类20项改革新举措,要求全国交管部门实现“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依法办、规范办”。根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以及公安部交管局下发的“放管服”改革举措,交警支队在市车管所业务大厅推出了...[详细]

    08-02 09-21舜网-济南日报
  • 市教育局:创建三类学校不是评先评优 部分“名校”没上榜不奇怪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了“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市级培育名单,180所学校为首批培育校入选。对行动不力、无法完成创建任务、发生严重违规办学行为的学校,将取消市级培育校认定。[详细]

    08-03 08-5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规划局启动两大城市设计编制工作

    为打造具有特色的“泉城大客厅”、实现黄河南北两岸“同辉”,市规划局日前先后启动了泉城特色风貌带城市设计、黄河南岸区域概念城市设计与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泉城特色风貌带城市设计编制,是继2002年编制《泉城特色风貌带规划》后,我市对“泉城大客厅”的...[详细]

    08-03 08-4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9项业务可实现当场办结

    7月31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在37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有9项业务可实现当场办结,2项实现“零跑腿”。●商品房维修资金过户流程同样十分简单,只需新业主提供不动产权证书,并提交身份证供核验,即可受理...[详细]

    08-03 08-48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