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乡间辅导班”:160名泉城义工暑期赴济南市乡村支教

2018-08-03 08:5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盖幸福

  商河县孙集镇南大刘村,课间时间,孩子们也愿意黏着支教老师。记者刘玉乐 摄

  商河县殷巷镇支教点,支教义工课间教孩子们弹吉他唱歌。 泉城义工供图

  “孩子们,我们倾尽全力教予善良正直,并把认为最美好的世界摊开在面前,仅期冀你们用温柔的目光看待周遭,以及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泉城义工扶贫支教服务团的身影,在29个支教点跃动着。在贫困乡村,他们用青春和创意,带去快乐和陪伴,得到所有人肯定和尊敬。

  在孩子周围陪伴

  午后2点半,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间,商河县孙集镇南大刘村口树上的知了都懒得叫唤。

  村“两委”位于村口,三间瓦房前,一面国旗飘在旗杆上。屋内,30个学生,与泉城义工支教老师正在互动。

  新装的立式空调吹出阵阵凉风,但孩子和老师们脸上还是滚着汗珠。在这个支教点,4名支教义工来自济南大学化学系,两男两女,已支教10天时间。

  窗台上有一个矿泉水瓶,插满各色纸花。为防止歪倒,瓶内压上十几块小石子。这里面,有张琪的手工——一支黄色百合花。在支教老师开设的折纸课上,老师手把手地教会了她。在复习课程的间隙,她时常朝窗边看看。乡村的女孩子,从未有过这样复杂的手工制作经历。

  支教给农村孩子打开一扇门。这里开设了趣味化学课和趣味物理课等兴趣课程。化学专业的志愿者们,用苏打和白醋展示了“二氧化碳吹气球”的“魔术”,让孩子们瞪大了眼睛。

  支教是快乐的,生活却极简单。村里想方设法为志愿者提供更好的环境。女志愿者住在村里“借来”的一个农家院落。房主在城里买了楼房,院落暂时闲置,家具较全。“晚上蚊子特别多。”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两个女生从未开口,而是从小卖部买来蚊香,多点上两支。

  学生们需要他们——支教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的暑假有人看管。市文广新局派驻担任这个村党支部书记的魏鹏介绍,村西不远处就是商东河,过去曾发生过暑假孩子溺水事件。往年,家长们通常花钱给孩子找个农村辅导班。而今年,几乎一半以上的孩子在支教班里。

  今年支教服务,覆盖了1112名儿童,其中两成是绝对留守儿童,七成为父母一方在外打工。160位志愿者,分布在济南南部山区、商河、济阳三地,用两到三周时间,陪伴乡村儿童过暑假。

  守得童心花绽开

  泉城义工贫困村支教活动,经过3年铺垫,今年在济南全市扩展开来。

  商河县张坊镇北赵村,称得上是泉城义工乡村支教的发源地,源头应回溯至派驻该村首任“第一书记”赵明帮扶第一年——2015年,村委大院还未建成,泉城义工山东政法学院服务团暑假“放心吧”活动,在一处闲置民房内开展。

  2016年“放心吧”升级为支教活动,并扩展到周边6个村。2017年,第二任“第一书记”穆泽龙,与9名“第一书记”对接,泉城义工联络站组织47名支教志愿者,陪伴350名留守儿童。

  今年暑假,在泉城义工联络站组织下,活动扩至全市,由济南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协调,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牵头组织实施,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红十字会等共同举办。

  从穆泽龙手机中“泉城义工支教微信群”人数的变化,可看出活动覆盖范围的扩展:最初仅3人,如今180人。

  今年新增的另一个举措,将成为今后另一传统:往年照片作为背景,让学生摆与往年同样手势,拍张单人照。支教义工队长王显庆说,“此举是让孩子们记住成长。”

  7月30日下午,28名学生和10名家长参加感恩教育课。这堂亲子同上的感恩教育课,让家长孩子抱头痛哭。课后,孩子给家长写一封信,并当面读给他们听。一个专门辟出的单间,让留守儿童也能与父母视频连线。10岁的小冠群,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她与姐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她读出的一句“你们安心工作,我会照顾弟弟”的话,让镜头对面的妈妈再也坚持不住,当场洒泪。

  给老师们送碗鱼

  支教活动首先面向有“第一书记”派驻的贫困村,留守儿童是主要陪伴对象。

  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主动担起活动保障者重任。跑前忙后,找校舍、腾住处。

  超过半数支教点的村里,新装了空调,甚至改造出厨房和卫生间。南部山区仲宫镇北道沟村“第一书记”薛瑞光说,“活动获得爱心企业支持,进行了硬件投入。今后可作为村里永久性福利。”

  张庆红是济南城建集团派驻路楼村“第一书记”。经过几年帮扶,路楼村盖起二层办公楼。支教义工吕贤虎、文宏玮所住的二楼房间门上,挂着“第一书记”的字样——这里原是张庆红的办公室。空调房腾出给义工住,他自己跑到镇上和别人挤挤。

  张庆红说,支教队伍的到来,改变了乡村风气,淳朴民风又回来了。给义工做顿饭,成了村民抢着干的事儿。让支教队员记忆深刻的,是吃到老乡送来的鱼。村民陈玉霞让丈夫去河里打了鱼,自己下厨烧好端过来,而且连续两天送了两顿。义工于璇说,“比我妈做得都好吃。”陈玉霞则说,“人家放假不回家,为咱村孩子来受这份罪,送鱼改善一下应该的。”村民送菜送饭的事儿,经常自发地出现。义工吕贤虎说,有的爷爷奶奶,在接孩子时甩下一句“自家种的菜给放厨房了”。后来,厨房里经常莫名其妙地堆满各种蔬菜。

  这次活动,让全市挂职的“第一书记”们,调动资源,实现共享:红十字会的急救包发到各支教点;急救知识课堂覆盖;科技大篷车开到送到支教点;各种爱心赞助涌来……

  一块砖头的爱

  相聚的日子很是短暂。在29个支教点,都发生着学生与支教老师难分难舍的温情一幕。孩子们对于“小哥哥”“小姐姐”们产生的情感,并非一句“老师辛苦了”的话语能完全表达。

  济阳县新市镇路楼村,驻扎着三女两男5名志愿者,均来自山东建筑大学。支教义工景屏和于璇所住的民宅,是村党支部书记路文斌儿子刚刚用过的婚房,专门腾出来,让女生住进去。

  景屏回忆,支教开展到第五天,午休后离开院落时,她在门口发现了一块砖头,从里面顶住大门,门环上还松松垮垮系了条红带子。

  下午课间休息,中午的疑问解开答案——“老师,知道是谁给你们关上大门的吗?”一位女生指指旁边小男孩说:“就是他!”男孩小斌的家与景屏和于璇所住民宅对门。吃过午饭的小斌,见女老师午休没有关院门,心生担心,便将院门关上,又找来一块砖头顶门。最后还不放心,找条红带子,将门系上。但孩子忍不住跟同伴“炫耀”,于是这个秘密再也保不住。关门、挡门、系门这一举动,令景屏和于璇感动,并由此开设了一堂关于暑期安全教育的课程。

  7月27日,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在商河县殷巷镇结束。惜别之情像潮水般传递袭来,教孩子们弹吉他的夏明,被他们拥起,嚎啕大哭。

  支教活动闭幕仪式结束后,校车将孩子们送回各自村庄后,支教老师们却发现,附近30多名学生返回学校,等在校门口,他们说“要亲眼看着将老师们送走”。29个支教点过半已结束支教活动。在离别的同时,留下一个约定——明年继续,爱再归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约车新政运行首日记者打了4辆网约车均无“三证” 无证司机淡定

    20180802081049578.jpg

    随后,记者在9点叫了一辆快车,从腊山河东路附近前往济南西站落客平台,仅过半分钟时间就有人接单了。记者发现,济南西站与济南火车站等区域相对较难约到车,其他地点约车相对正常。[详细]

    08-03 08-53舜网-济南时报
  • 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20180802064431667.jpg

    8月1日下午,市政协在龙奥大厦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专题协商会。C 优化营商环境要更加关注企业需求  山东德迈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认为,在优化城市营商环境上,政府的政策引导及工作效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详细]

    08-03 08-47舜网-济南日报
  • R1线全线轨通 借鉴高铁测绘技术不为求快只求更稳

    20180803074703710.jpg

    7月31日,随着R1线最后一组钢轨焊接完成,意味着济南首条地铁全线“轨通”。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地下隧道作业空间狭窄,区间封闭,轨料无法倒运至施工现场,不利于轨排架设及混凝土道床的浇筑。[详细]

    08-03 08-41舜网-济南时报
  • 贫困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始受理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自8月1日起,我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全面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可以在8月1日至9月12日期间,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在户籍所在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详细]

    08-03 08-54舜网-济南日报
  • 市教育局:创建三类学校不是评先评优 部分“名校”没上榜不奇怪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了“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市级培育名单,180所学校为首批培育校入选。对行动不力、无法完成创建任务、发生严重违规办学行为的学校,将取消市级培育校认定。[详细]

    08-03 08-5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规划局启动两大城市设计编制工作

    为打造具有特色的“泉城大客厅”、实现黄河南北两岸“同辉”,市规划局日前先后启动了泉城特色风貌带城市设计、黄河南岸区域概念城市设计与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泉城特色风貌带城市设计编制,是继2002年编制《泉城特色风貌带规划》后,我市对“泉城大客厅”的...[详细]

    08-03 08-49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