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6类建设项目试点规划报批承诺制 最快4个工作日拿到规划许可证

2018-08-10 09:2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文忠

  本报8月9日讯(记者 刘文忠)规划审批手续办理如何提速,是建设单位十分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为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该局日前出台《济南市规划局标准地出让与告知承诺制试点审批工作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6类建设项目纳入规划审查审批告知承诺制试点范围,符合规划条件的项目,最快4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6类项目率先开展承诺制试点

  根据试点办法,纳入规划审查审批告知承诺制试点范围的建设工程包括以下6类:

  工业、物流、仓储类项目。须位于市级以上园区内,并经招商投资部门或园区管委会书面确认与园区定位相符。

  标准厂房项目。须在规划工业用地范围内,并经所在区政府书面确认。

  教育、医疗、体育、社会福利类项目。须经相应主管部门审查,并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出具书面意见。

  市政项目。市政设施项目建筑面积小于200平方米;市政管线项目长度小于150米,并经行业主管部门同意。

  大型文体、艺术类公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须经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查同意。

  其他建设项目。须是按规定实行带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

  审批时限最少省11个工作日

  为加快建设项目相关手续办理进度,试点办法在推动标准地出让模式落地方面提出,规划部门向国土部门及其授权单位出具出让用地规划条件时,要一并提出规划审批要求,并纳入土地出让公告,便于建设单位了解并提前组织开展方案设计。

  建设单位拿地后,即可持设计方案、营业执照和《建设工程规划方案报审承诺书》申报方案审查,承诺内容经核对符合要求的,规划部门3个工作日内出具方案规划审查意见。建设单位随后可持审查意见办理后续审查审批手续并开工建设。材料齐全的,1个工作日内即可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据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以往程序,建设单位拿地之后,规划部门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才出具建设工程规划设计要求;项目方案设计完成后,再通过规划咨询优化方案,直到满足要求。选择直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需要10个工作日,加上批前公示时间(7天,5个工作日),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如果项目需要召开听证会,还会增加约15天时间。如果选择方案联合咨询,也需要10个工作日,加上批前公示和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间也不会少于15个工作日。

  实行承诺制后,随着规划审批要求前置,给建设单位预留了土地挂牌到成交的1个月时间,可以用来进行方案设计和方案规划咨询。建设单位拿地之后就可以按照上面的程序办理规划手续,最快只要4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节省了大量时间。

  不仅如此,根据试点办法,纳入试点范围的建设项目,无需办理建设工程开工验线手续和基础验线手续。建设单位可分别在开工后3日内、基础施工完成后3日内,通过信息化渠道向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单位提供放线成果电子数据,这也为建设单位省了不少事儿。

  违法违诺将被“一票拉黑”

  除了规划审批要求前置,试点办法对规划服务还提出了更多要求,比如:

  在首次对接时,规划部门要以《建设工程规划服务告知书》形式,一次性向建设单位书面告知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应当满足的条件和申报要求,符合免费提供地形图情形的,要根据需要提供;

  在办理规划审查审批手续时,要主动提供纸质或信息化的后续环节办理指南,方便建设单位知晓后续应办理事项、申办时间节点和要件、要求等;

  在审批完成后,要为建设单位提供规划许可证件寄送服务,让建设单位少跑腿;

  对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所在区域规划部门承办机构还要确定相对固定的跟进服务人员,动态了解、记录项目进展情况,为建设单位提供全程服务。

  建设单位享受这些服务的前提,是严格遵循政策法规要求并信守承诺。试点办法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测绘单位相关人员承诺践诺情况纳入规划领域征信体系予以评价、记录,发现违法违诺情况,将按规定启动惩戒措施。被惩戒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员也将被“拉黑”,不再享受告知承诺制审批服务。

  试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被举报、投诉存在违法建设行为的,规划部门将在收到举报、投诉之日起3日内进行核查,确有违法建设行为的,提出规划认定意见移交综合执法部门查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凤鸣路等28条瓶颈路有望年底全部通车

    9日上午,按照济南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记者来到济南市交通委集中采访2018年瓶颈路打通工程进展情况。据了解,2018年济南市交通委拟打通瓶颈路28条,上半年全部开工,其中山水路、电建一路、河王路、古丰路、旅游路5条实现提前通车。其余凤鸣路北...[详细]

    08-09 15-32大众网
  • 济南优化教育资源配制 不满足业主子女就学条件项目不予规划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8月6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济南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实施意见》(济政办发[2018]24号)(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据了解,为解决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短缺、部分存在的“入园难”“入学难”等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应对...[详细]

    08-09 15-33大众网
  • 零跑腿!济南残疾人办证足不出户20分钟办成

    近日,记者跟随彩石镇两岔河村村医尹莉来到右腿肌肉萎缩、目前有更换残疾人证需求的村民小谢家。“一”就是“一次办妥”,构建受理、办理、督办、评估相分离的办理体系,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随接随转随办,一督到底。[详细]

    08-10 09-08大众日报
  • 济南市拟两年内在建成区禁行三轮车 禁行后快递怎么办?

    对许多网购达人来说,在路上看到满载货物、跑起来风风火火的电动三轮都会有一种别样的亲近感,因为不一定哪辆车上就装着从网上血拼来的“宝贝”。“目前我们公司在济南区域共有电动三轮车大概600辆,在派件工具当中占比在九成左右。[详细]

    08-10 09-24济南日报
  • 济南列优化营商环境十重点 明年底百个事项"秒批"

    日前,济南市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重点任务,明确要提升企业开办效率、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等,直击市民办事时遇到的堵点、痛点,通过优化提升,让市民办事更方便。在获得电力方面,济南要求统一审批环节、统一申报材料标准、统一收费标准和打通信息孤岛,优化办理流程,实...[详细]

    08-10 09-21齐鲁晚报
  • 济南残疾人可免费停车 8月底前发放免停标识牌

    记者了解到,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为24cm×12cm的长方形牌照,左侧印有残疾人专用车标识,右侧印有车牌号、有效期限及监制单位,背面印有济南市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使用管理办法。[详细]

    08-10 09-20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