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首个零散棚户改造项目选房 安置房位于花园东路以北

2018-08-12 09:0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刘杰

  11日上午,大明湖小学,居民通过抽签确定选房顺序。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刘玉乐 摄

  11日,按察司街,居民回到老房子再看一眼。

  8月11日,大明湖街道居民王良杰这天特别幸运,在零散棚户改造项目安置房选房现场,他抽到了本轮的一号签,第一个进行选房。几分钟犹豫后,他选了115平方米的大户型。当日,历下区零散棚户改造安置房选房会在大明湖小学举行,首轮是C轮大户型选房,27户零散棚户居民历经两轮抽签,陆续选定。未来,他们将在花园东路以北的万科翡翠公园拥有新家。脱离恶劣居住条件,入住高档居民楼的生活离他们越来越近了。

  列支3个多亿支持零散片区改造

  在历下区大明湖南侧,按察司街附近,有些零星的老旧房子分布在老城区。面积小、居住环境差,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迫在眉睫。该片区地处老城区中心地带,棚户分散,改造难度大,也被称为“城市孤岛”。为了改善区域居民生活,历下区开创了全市首个零散棚户改造项目。

  此次改造行动共涉及208户居民,主要包括按察司街南头、东箭道、运署街北三个地块及零散地,占地约21.19亩,总建筑面积达11000平方米。大明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闫立彬介绍,历下区棚户改造项目是2018年市级棚改考核项目,也是历下区政府实施的民生项目。“这次改造与以往不同,3个多亿的项目资金全部由政府投资,拆迁安置全面贯彻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真真正正算一笔民生账。项目的实施,既圆了这些居民期盼十几年的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的梦,也提升了辖区城市形象,可以说是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安置房楼高近百米,层高2.9米

  今年年初,零散棚户改造任务正式启动,负责此次工作的大明湖街道做足了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上门做群众工作、讲解补偿政策,还对安置房情况进行图文展示,让居民没有后顾之忧。5月6日,街道张贴了《关于公布历下区零散棚户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公告》,确定了历下区零散棚户改造项目的征收补偿方案;6月22日,街道办事处正式下达了征收决定;7月20日到8月8日为货币补偿协议签约期,此前选择货币补偿的90户居民开始集中签约,零散棚户征收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记者了解到,安置房源位于花园东路以北,机床四厂路以西,由万科集团建设,安置房为万科翡翠公园中的一栋楼。楼层高近100米,共34层,2个单元,每层的层高2.9米。不久之后,这些零散棚户将成为历史,老城“孤岛”不再,而居民们也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告别老旧潮湿平房,居民乐开花

  11日上午8点,涉及棚户改造的居民们早早来到了选房地点等待。为保证选房顺利进行,大明湖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设置了资料审查组和选房登记组,居民需携带身份证、户口本、选房通知书等,在提交材料后领取抽号顺序。此外,现场还设置了评估、测绘、法律服务和政策咨询组,市立一院的医生护士也来到现场,为居民提供急救服务。

  9点左右,C轮选房的27位居民悉数到场。正式抽签之前,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公平,公证处工作人员随机邀请了两位居民上前检验号码球和号码箱,确认无误后抽签正式开始。

  选房有两轮抽签,首先根据居民到场顺序抽顺序号,再根据抽到的顺序号按照由小到大顺序抽取选房顺序并发放号码牌,最后按号码牌由小到大的顺序选房。

  王良杰幸运地成为第一个选房的住户,他开心地拿着号码牌自拍留念。进入选房室后,他和家人仔细向工作人员咨询了房屋面积、房间采光等信息,最后,他选择了建筑面积115平方米的大户型。工作人员随即在屋外的选房图上盖章标记,王良杰则认真签署了安置房选房确认书。

  “挺好,太满意了!”在按察司街住了40多年的郭桂英女士满脸笑容地说:“我们终于有机会住上楼了”。郭桂英一家7口人,目前她和老伴儿还有小儿子一家住在71平方米的平房里,房子破旧而且特别潮湿。儿子已经带她去看过新房地址,她特别满意,现在就盼着新房赶快建起来。现场的居民每个人都满怀期待,抽到2号的沈敦洁女士更是笑开了花儿:“我问儿子选几楼,他说六楼。那就选六楼!”

  记者了解到,安置房选房会将持续到8月12日。选房结束后,8月15日至10月13日为产权调换签约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明年9月后再无“空中蜘蛛网” 整治工作纳入各单位考评体系

    1533942466176.jpg

    日前,济南市政府发布“杆线整治两年行动实施方案”,在2017年开展杆线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持续行动,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清除城市“空中蜘蛛网”,给城市一个敞亮的天空。杆线整治工作将列入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体系。[详细]

    08-11 09-05齐鲁晚报
  • 济南天气预报:下周二冷空气将来,济南要凉快了

    1533943054952.jpg

    立秋后“秋老虎”发威,依然酷热难当。10日,济南市气象台4—7天预报显示,14日白天和夜间将有雷阵雨,气温26—32℃;15日多云,气温26—33℃;16日多云,气温25—32℃;17日白天32℃。[详细]

    08-11 09-01齐鲁晚报
  • CBD文化服务中心竣工交付 老厂房赋予新活力树立济南市工业遗产保护标杆

    20180810081427793.jpg

    经过一番保护建设,二钢老厂房现如今改建成为CBD文化服务中心。根据设计,文化服务中心设有地下一层,作为设备功能用房,但原来的二钢厂房是没有地下空间的。待绸带公园建好后,他们会根据需求进行调控,于夜晚启动照明模式,为城市夜景和市民休闲服务。[详细]

    08-11 08-58济南日报
  • 济南发布2018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 今年月薪最多可涨643元

    按照通知,2018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原则上以2017年济南市法人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0196元为基数,基准线增长7%,上线增长11%,下线增长3%。据梳理,近几年,济南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和上线已连续下降。[详细]

    08-12 09-23生活日报
  • 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济南54个工地被通报批评

    高处作业不戴安全帽、施工人员作业区吸烟、安全问题拒不整改……近日,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全市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整治提升行动检查情况。对于问题项目,市城乡建设委采取了限期整改、停工、出具责令限期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移送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等措施。[详细]

    08-12 09-23济南日报
  • 一妇女欲抱走5岁幼儿? 历下警方回应

    11日上午10时许,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官方微博对于发生在10日晚上发生的“一妇女 欲抱走5岁幼儿”的警情进行通报。经了解,该妇女邢某某,52岁,山东省单县人,与其丈夫暂住天桥区凤凰山路,随身携带有2016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签发的残疾人证,显示为精神残疾贰级。[详细]

    08-12 09-2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