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走近公交线上的“牛郎、织女”

2018-08-17 0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天是七夕节,34路公交车车队特意为公交“夫妻档”驾驶员准备了鲜花等礼物。

  大众网济南8月17日讯(记者 张帆)在公交驾驶员队伍中有一种人,叫做“夫妻档”公交司机,济南公交34路的驾驶员张鲁和李学慧,就是这样一对“夫妻档”驾驶员。你上班、我下班;你早班、我晚班……这样的生活就是他们的常态。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34路车队特意为他们准备了一份节日的惊喜。

  济南公交34路的驾驶员张鲁和李学慧是一对“夫妻档”驾驶员。两人结婚20多年,风雨同车15载。今天是七夕节,他们却是一个上夜班,一个上白班,不能一起度过。

  为了能让像这样的公交“夫妻档”过一个有意义的七夕节,今天,车队特意为他们准备了一份惊喜。

  17日上午,阳光舜城公交场站。李学慧驾驶34路公交车发车,这是她早班的最后一趟。她并不知道一份特殊的礼物正等待着她的回场。

  即将结束一圈的运行,她的车出现在舜世路上,“终点站到了,请您带好行李物品从后门下车,欢迎您再次乘坐济南公交。”送走最后一名乘客,李学慧将车平稳的开回场区。

  减速、停车、开门,李学慧从驾驶座起身,通过玻璃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对班”张鲁来接班了,今天的车况有点小问题,她刚想像往常一样交代几句话的时候,突然,张鲁从背后拿出一捧鲜花,说了句“七夕快乐”,学慧看到周围的记者和同事,不好意思的捂嘴笑了起来。

  以往十多个七夕节,他们没有像今天这样的短聚,没有这样节日里的礼物,只有短短的五分钟接班时间,说的也都线路、车辆上的事情,并没有过节时的仪式感。

  特殊的班制,是为了更好的照顾家庭。

  “其实选择这样的班制也是为了更多地照顾家庭,从我们夫妻同开一部车,一直就是早、晚对班,以往孩子小,一般都是下午班的送上学、上午班的接放学,为了孩子能有人陪,现在孩子虽然大了,可父母都老了也需要人照顾,所以这样的班制我们一干就是15年。”李学慧说。

  李学慧告诉记者,他们一个月大概能有一次共同休息日,他们就利用这难得的一天去看看老人、去买买菜,晚上和孩子一起吃顿饭。“其实这么多年都习惯了,特别是这个行业的特性就是这样,越到节日越没有空,所以还是觉得愧对家人。”李学慧说,“其实我们这种班制也有好处,见面少了吵架的机会也少了,而且每个人都练就了一身持家的本领。”

  听到媳妇的话,张鲁笑了笑,本来不会做饭的他,现在成了家里的“大师傅”,今年腊八节,他还特意为学慧做了腊八粥。

  链接

  公交“夫妻档”司机还有他们

  济南公交司机中,像学慧夫妻俩这样同开一辆车、每天“擦肩而过”的“夫妻档”,还有很多。

  

  14路:张连涛&郑士珂。他们同为14路公交车司机,今年是他们第14个结婚纪念日。

  

  42路:房伟&芦峰。他们结婚18年了。芦峰是车队的五星级驾驶员、房伟是42路线的党员驾驶员,自开线以来带过20多个徒弟,芦峰就是他的徒弟,师徒情转为夫妻情,相知相爱比翼齐飞。

  

  51路:吕端珂&李红美。吕端珂2004进入公交,李红美2007年,两人均为K51路驾驶员,2008年结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