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济南驾考挂科越来越多 考官分析原因时这样说

2018-08-27 0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今年上半年,济南市的驾驶员考试合格率全面下降。济南市车管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科目三路考的合格率同比下降7.74%,从去年的75%左右下降至67%左右,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安全文明考试的合格率也都有明显下降。考试科民警分析称,这一方面与考生盲目预约考试、驾校价格战有关,另外考生带着应试心理去练车也是导致考试不合格的重要原因。

  济南市车管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全部科目共考试33.36万人次,取得驾驶证6.1万人,平均考试合格率81.22%。从考试结果来看,所有科目的合格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科目三路考部分的下降最为明显,从74.96%降至67.22%,降幅达7.74%。科目一合格率下降也比较明显,降幅达4.6%。科目二、科目三安全文明考试部分(俗称科目四)的降幅分别为2.55%和2.1%。

  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分析称,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合格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1日新国标实施后考试题库有所变化。新题库更注重实际技能培训,增加了情景判断,事故案例分析等题型,题目涉及面比以前更广。不仅驾校教练对题库掌握不到位,学员更是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科目二和科目三路考合格率降低,则是多方面因素影响的结果。一方面,考生预约考试时,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的自主性增强,不少考生训练水平还没达到考试要求,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盲目预约考试。另一方面,驾驶员培训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造成市场恶性竞争,部分驾校通过缩减培训时间、应试教育等方式节约成本,造成合格率下降。

  除了上述两方面的原因,就考生自身来说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抱着应试心理去学车,想通过突击训练的方式通过考试,越来越难。王俊钢解释称,新国标中无论是增加考核点还是降低扣分,目的都不是提高考试的门槛,而是通过不断的优化,使驾考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也更加贴近安全文明驾驶的实际。(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火车站广场禁共享单车

    QQ图片20180827095731.jpg

    26日,在火车站广场东侧入口处的车站街,多名社区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值守在路口处,拦停进入广场的共享单车。据了解,为确保广场及周边道路秩序,火车站广场开始禁止共享单车驶入,集中停放在车站街。记者王锋 摄[详细]

    08-27 09-57济南时报
  • “三伏天”谢幕 这周或再迎两场雨

    QQ图片20180827095605.jpg

    26日,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谢幕,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结束,接下来秋天将渐行渐近。最近济南的天气虽然继续热晒,但是一早一晚凉风习习,昼夜温差拉大,也颇有了一点儿秋天的风范。9月2日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略有下降。[详细]

    08-27 09-58济南时报
  • 上半年济南驾考挂科越来越多 考官分析原因时这样说

    timg-(1).jpg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今年上半年,济南市的驾驶员考试合格率全面下降。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分析称,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合格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1日新国标实施后考试题库有所变化。[详细]

    08-27 10-03大众网
  • 济南市青少年马术队添新锐 优秀骑手将出征省运会

    8月26日,2018“体彩杯”济南市第三届青少年马术锦标赛暨济南市青少年马术队、省运会济南马术代表队选拔赛在山东爱马人马术俱乐部举行。本届大赛创济南马术赛事活动之最,是济南参赛人数最多、规格最高、层次最高的一次马术赛事。大赛还将选举优秀骑手入选济南市青...[详细]

    08-26 23-37大众网
  • 一楼业主变了卦,济南这个单元楼的电梯没办法开工

    隔壁单元楼电梯已经开始架设,但老郭所在的单元楼门前还是一片空地。”预定开工日期已过俩月,自家单元楼的加装电梯工程迟迟不见开工,济南市明湖小区一单位宿舍业主老郭很是着急。”汤修贵说,因为该单元楼加装电梯已经通过了规划、住建部门审批许可,法院判定开工的胜...[详细]

    08-26 09-20齐鲁壹点
  • 济南养老公寓里的"95后":从小没吃过苦,却很会照顾人

    有这样一群“95后”,他们在养老护理的第一线,从事着并不“时尚”,甚至有些“苦”的职业。江莎莎是陈凤莹的同事,她2013年步入高校学习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山东首批毕业的大学生“养老护理员”。[详细]

    08-26 09-1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