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孩集中入幼儿园获赞:自理能力普遍强过老大

2018-08-31 09:0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原标题:更自立!济南二孩集中入园 家长年龄最大的47岁

  随着暑期的结束,部分幼儿园进行了开学前的亲子适园活动。28日,记者跟随小班的孩子们来到紫苑幼儿园,看他们如何迈出这一步。记者注意到,不同的孩子自理能力差距非常大。园长告诉记者,自理能力比较强的几个孩子都是老二,与众星捧月的老大相比,老二更自立。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随着二孩集中入园,家长的群体也出现了年纪差距大的情况。最大的家长47岁,最年轻的家长只有二十七八岁。

  镜头1

  “小哭包”上午哭三回

  由于是亲子适园活动,因此第一天来到幼儿园的孩子们可以由家长陪同。记者来到紫苑幼儿园的时候,屋子20多个孩子正在玩乐高玩具。

  “哇!哇哇!!”一阵猝不及防的哭声打破了眼前和乐的景象。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率先开嗓,眼泪瞬间就挂满了脸庞。

  孩子妈妈显然也没弄清情况,还是旁边照顾的老师有办法,马上用乐高拼出一个小风车,让这个“小男子汉”止住了眼泪。在只言片语的描述中,孩子妈妈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孩子看上的玩具被另一名小姑娘拿走了。

  在一上午的入园适应中,不时有啼哭声,甚至有“小哭包”一上午哭三回,但是在老师的耐心引导下,大部分的小朋友还是快速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镜头2

  二孩普遍自理能力强

  在玩乐高玩具的环节,记者发现,有孩子需要在家长手把手指导之下才会拼装,玩过之后玩具弄得到处都是;但也有小朋友不仅能自己拼出形状,玩过之后还会整理收拾到玩具盒里。

  在午餐时间,孩子之间的差异更为明显,在一众需要大人一口口喂饭的小朋友中,有个扎两个小辫子的女孩显得格外厉害:一手拿花卷,一手拿勺子,一口菜一口饭,还会自己剥虾。

  “她在家里是老二,她姐姐也是在我们幼儿园上的。”幼儿园老师毕晓雯指着其中几个用餐基本可以自理的孩子说,“这几个都是老二,看他们用勺子很熟练,吃饭基本不用大人喂。”

  记者观察,这几个孩子在之前的饼干制作、乐高游戏等环节表现得都不错,生活自理能力强。

  毕晓雯说,“经过这几年的观察发现,相比众星捧月的老大,老二虽然养得不那么精细,但是生活能力反而更强。”

  镜头3

  爸爸更爱陪闺女

  记者发现,第一天陪孩子入园适应的家长群体中,妈妈还是占了绝大多数;也有几个爸爸陪孩子入园,不过陪的基本是闺女。

  虽然传统印象里爸爸不擅长带孩子,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不管是陪孩子做游戏还是哄孩子开心、给孩子喂饭,爸爸们都是一把好手,有些地方甚至做得比妈妈还要好。

  镜头4

  家长年龄差异大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由于“二孩”时代的到来,家长的群体也出现了年纪差距大的情况。同为孩子的爸爸妈妈,有些家长看上去年纪很大,有的则一脸稚气。园长吕蕴数告诉记者,这次入园的孩子家长年龄差距的确很大,有70后、80后和90后。

  “孩子没有正式入园,我们现在不掌握确切的情况,但是能够确定的是年龄大的家长有71年左右的,年龄小的家长有90年左右的。”吕蕴数说。

  年龄差距近20岁的家长同居一个班级,老师又多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会不会有一些育儿方法上的差距?

  “不同的年龄层家长在一起,更多的是在交流和互相学习,毕竟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同,没有一个固定的教育模式。”吕蕴数说,不管哪个年龄层的家长,不管哪种教育方法,最核心的就是要让孩子感觉到爱和安全。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广场主体封顶新东站真容渐现 年底具备使用条件将成进出站主要通道

    QQ图片20180831095511.jpg

    30日,记者探访历城区王舍人裴家营村北侧济南新东站建设现场,新东站已真容初现,南广场主体封顶,站房主体也已完工,年底将通车。”中铁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站房的内部精装修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进入静态验收阶段,预计12月底与济南新东站同步开通运营。[详细]

    08-31 09-55济南时报
  • 蓝翔路拓宽至50米

    QQ图片20180831095637.jpg

    30日,在蓝翔路的津浦铁路北侧,道路拓宽改造基本完成,双向6车道实现通车;津浦铁路南侧,快车道西半幅临时通车,东半幅施工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地下电缆沟基本建成,地面上的电缆将逐步迁入地下电缆沟。位于津浦铁路下的涵洞是整条道路的“瓶颈”,仍由铁路部门代建...[详细]

    08-31 09-56济南时报
  • 超载大车半夜过收费站,济南交警一晚查21起

    今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高速交警历城二大队获悉,8月28日,山东高速交警历城二大队获悉通过信息后台查询发现济南埠村收费站半夜超载现象严重,交警大队随即紧急部署,制定方案,严厉打击这股超载邪风。[详细]

    08-30 17-11大众网
  • 环湖健步走,开启科学健身主题活动序幕

    根据国家卫健委、体育总局、教育部、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关于开展2018 年健康中国行一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8月30日上午,由省直六部门主办,济南市政府协办,济南市卫生计生委、历下区政府承办的“健康中国行一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大...[详细]

    08-30 17-06大众网
  • 济南市社保网上服务系统停机升级,影响部分单位和个人业务

    30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由于济南市下调工伤保险费率,社保系统将于2018年8月31日18时至9月2日9时,进行网上服务系统需进行停机升级维护,期间单位和个人部分业务将不能办理。 [详细]

    08-30 16-49大众网
  • 济南市车管所权限下放 外地小型机动车转入9月3日起“就近办”

    9月3日起,外地车主办理小型机动车转往济南业务时,可以直接选择离家近的区县车管所了,避免车主来回跑腿。目前,外地转入我市的小型机动车档案均由转出地车管所邮寄至济南市车管所。[详细]

    08-30 12-1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