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查济南机场与市区间通行现状——“孤岛之困”何时解

2018-08-31 09:4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匡名梅

  济南机场北指廊建成后的鸟瞰效果图。

  所谓“孤岛之困”,是指进出交通不畅,这是济南机场人近年来给自己的自嘲称谓。“孤岛之困”由来已久。近日,本报记者实地体验机场周边道路通行状况发现,早晚交通高峰时,工业北路快速路东下桥口与机场路交叉口、济南绕城高速东线郭店收费站经常出现拥堵。运营济南机场的山东机场集团公司透露,随着周边经济发展和旅客吞吐量逐年递增,机场道路规划已经满足不了通行需要,济青高速扩建施工加剧进出机场的拥堵。目前他们正联合济南市城乡交通委等有关部门制订一系列道路优化措施,打通瓶颈路口,期望机场周边交通拥堵有所缓解。

  通往机场两条路压车严重

  8月28日6点左右,记者驱车从二环南快速路至工业北路快速路一路向东,7点左右到达东下桥口与机场路交叉口时,出现停车排队等待,半小时后向北拐入机场路,再经空港路、空港北路到达山东机场集团,耗时一个半小时。

  当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选择另一条收费线路,即从机场出发,行至绕城高速机场收费站。记者发现,沿线液晶显示屏提示,2017年11月7日至2019年6月30日,小许家枢纽至零点立交段双向封闭。这意味着通过小许家枢纽立交桥的西去车辆都要绕行至济南绕城高速郭店收费站,再进入市区;从东面过来的车辆去济南机场也要通过此收费站。这造成郭店收费站压车严重。

  经常出入济南机场的旅客王女士表示,尤其是每天下午2点至5点,来和去的车辆都堵在郭店收费站,最长时间达半小时。工业北路快速路东下桥口与机场路交叉路口在上下班早晚高峰时,堵车时间也在半小时至一小时之间。

  济南机场南邻高新区,北邻济阳,由市区进出机场主要有两条道路,一条为机场高速,连接绕城高速;一条为机场路,向南连接经十路,向北通过机场北路连接济阳黄河大桥,目前机场周边仅有这条公路由市区穿越机场,直通济阳。

  道路规划跟不上吞吐量

  谈及济南机场周边道路及前期规划,一位业内人士回忆,1986年,考虑净空条件好、占耕地少等优势条件,济南机场选址在黄河以南的遥墙镇与章丘交界处,当时按照年吞吐量100万人次设计,周边多村落,经济不发达,相关单位并未过多考虑周边道路规划。

  近年来,随着济阳发展建设和临港保税区投入使用,由机场路、济南绕城高速穿越机场至济阳和保税区的车辆明显增加,场区道路通行能力日趋饱和,再加上济南机场年年递增的客流量,旅客年吞吐量从1992年近15万人次,到2010年增长至近700万人次,再到去年迅速突破1400万人次,屡创历史新高,从而造成机场路、机场高速进出口、空港路等路段压车严重。

  2011-2015年冬季,济南多雪雾天气,就近高速公路多次封闭,只剩机场路这一条进出机场线路,当时正赶上该路段维修,只能绕行。大批旅客滞留机场,机场大巴只能一趟一趟向外运输,往返一次要8个小时。济南机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我们最怕遇上恶劣天气,尤其是雨雪雾天气,‘孤岛’之名由此而来。近些年旅客吞吐量递增,仅有两条线路已经满足不了需要,碰上拥堵时,真是出不去、进不来,周边道路亟待优化改造。”

  机场路新设入口可致新堵

  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结合机场道路交通情况,近期,山东机场集团会同山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在制定道路交通优化方案。

  首先,将济南机场P2停车场西南侧打通,即开通机场通往机场路的出口,实施时间为两个月。目前此处为封闭道路,打通以后接送旅客车辆驶离航站楼后由机场P2停车场西北侧经空港中路到达P2停车场西南侧,此为由北向南单行,然后左转进入机场路,或右转经规划路至机场高速入口。

  将规划路西头打通,并将此段迎宾路中间护栏拆除,形成“丁”字路口,加设交通信号灯。改造后接送旅客车辆可由P2停车场西北侧右转进入迎宾路至道路南侧,在此可以左转进入规划路再驶入机场路,也可以直行至机场高速。此处改造计划三个月完成。

  规划路西头由东向西右转后进入迎宾路或迎宾路由南向北右转进入规划路,维持现状;改造后,由东向西,可在路口处左转进入迎宾路,驶入机场高速。

  通过以上改造方案,车辆由航站楼出发经A处,选择适宜方案到达机场路或机场高速,可减少部分绕行路线。

  优化方案公布后,有市民提出质疑,为什么只有出机场的优化改造,没有进入机场的道路改造。山东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济青高速封闭施工以来,从济阳进入市区或者南去的车辆都集中到机场北路至机场原内部货运道路,交通压力已经显现,若再在优化位置打通入口,交通拥堵会更加严重。出机场顺畅了,进入必然也会顺畅,所以市民不必担心。目前临空经济区正加快建设,济南机场高速发展,未来进出机场的车辆会爆发式增长,再加由机场路途经空港路驶往济阳方向的车流,现有机场道路资源很难承受巨大的交通压力,严重影响旅客的出行效率,建议相关单位尽快规划建设通往临港保税区和济阳的新道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广场主体封顶新东站真容渐现 年底具备使用条件将成进出站主要通道

    QQ图片20180831095511.jpg

    30日,记者探访历城区王舍人裴家营村北侧济南新东站建设现场,新东站已真容初现,南广场主体封顶,站房主体也已完工,年底将通车。”中铁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站房的内部精装修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进入静态验收阶段,预计12月底与济南新东站同步开通运营。[详细]

    08-31 09-55济南时报
  • 济南二孩集中入幼儿园获赞:自理能力普遍强过老大

    timg-(4).jpg

    随着暑期的结束,部分幼儿园进行了开学前的亲子适园活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随着二孩集中入园,家长的群体也出现了年纪差距大的情况。毕晓雯说,“经过这几年的观察发现,相比众星捧月的老大,老二虽然养得不那么精细,但是生活能力反而更强。[详细]

    08-31 09-56生活日报
  • 蓝翔路拓宽至50米

    QQ图片20180831095637.jpg

    30日,在蓝翔路的津浦铁路北侧,道路拓宽改造基本完成,双向6车道实现通车;津浦铁路南侧,快车道西半幅临时通车,东半幅施工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地下电缆沟基本建成,地面上的电缆将逐步迁入地下电缆沟。位于津浦铁路下的涵洞是整条道路的“瓶颈”,仍由铁路部门代建...[详细]

    08-31 09-56济南时报
  • 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

    近日,北园快速路西延连接京台高速的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京台立交是一座“直连式+T形立交”,是北园快速路西延工程的一部分。该立交建成后,西部城区又多了一条进出京台高速公路的通道,将有效分流济南西收费站车流量。[详细]

    08-31 09-57济南日报
  • 齐鲁工业大学成立两个科教融合学院 本科生可享研究生待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是依托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采用科教融合模式组建的示范学院,设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该专业实行全新的“2+2”培养模式,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导师和学生“一对一”结对,对学生进行全方位、阶梯式培养。[详细]

    08-31 09-57济南日报
  • 超载大车半夜过收费站,济南交警一晚查21起

    今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高速交警历城二大队获悉,8月28日,山东高速交警历城二大队获悉通过信息后台查询发现济南埠村收费站半夜超载现象严重,交警大队随即紧急部署,制定方案,严厉打击这股超载邪风。[详细]

    08-30 1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