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宗地明开拍!拿地企业需无偿配建一所24班初中

2018-09-04 09:1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刚进“金九”,烟台、淄博土地市场连续多宗土地流拍,而9月5日上午济南土地市场将敲响月内土拍“第一槌”。据统计,9月济南土地市场将有28宗国有土地进行交易,土地出让总面积约1184205平方米,其中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共27宗。

  从截至目前的挂牌情况来看,9月济南共有3场土地拍卖:9月5日,位于贤文片区的2宗居住用地和1宗商服率先开拍;9月12日,位于华山片区、CBD、经十一路的9宗安置区土地将进行拍卖,预计可参与拍地房企不多;9月21日,位于CBD、新东站片区等多个区域的16宗土地也将进行土拍。

  根据挂牌文件,贤文片区3宗捆绑出让土地出让条件较高,拿地企业须引进不少于1家院士工作站备案企业及不少于3家已在山东证监局申报辅导的IPO拟上市企业或已IPO企业。商服用地项目上不允许建公寓,写字楼部分的60%定向出售给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书面认定的符合大数据产业政策的企业(该类企业自交房后6年内不得交易转让房产)。此外,拿地企业还要无偿配建一所24班初中、9班幼托、300米市政道路,以及不少于35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这在业内看来有意向拿地企业或已出现,本次土拍不会很“热”。

  真正有看点的是9月21日进行的土拍,届时拍地结果将真正检验济南土地市场温度。从最近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发布的中报来看,上述巨头在一二线城市均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在当前全国土地流拍增多的大背景下,房企拿地趋于谨慎,而对于新进入济南市场的企业来说溢价成本低,未必是坏事。在今年下半年济南首场土拍中,北园大街南侧纺织市场两宗居住地块只有一个竞买人参与,为新进入济南市场的省内一房企摘得,在大牌企业向济南周边三四线城市拿地的“潮流”中,该房企借土拍趋于理性之际实现逆袭。

  ●相关新闻

  批而未供土地如何“供给侧改革”?调整利用后3年内不再征收

  批而未供土地长期闲置,如何加以调整再利用?3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出台对批而未供土地调整利用的意见,对自2009年后依法批准使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城市分批次建设用地,因相关规划调整、生态红线控制、地质条件等原因,满2年未完成供地、现状地类未发生变化的,在妥善处理征地补偿有关事宜、报省政府批准后,可以进行调整利用。

  今年7月,自然资源部挂牌后的“一号文件”提出建立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即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今后在制定和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与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数量相挂钩,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多的地区,逐年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以此倒逼各地对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和闲置土地利用。

  据此,省国土资源厅出台意见明确了批而未供土地调整利用的范围、条件以及管理。批而未供土地经批准调整后,所调整的土地按原地类、原用途管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以及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继续有效。拟调整土地尚未完成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实施的,可以与原被征地集体经济组织解除征地补偿安置协议,交由其继续组织耕种或使用,土地所有权恢复为集体土地所有权;已完成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实施,且征地补偿安置费用已经到位的,可以保留国有土地性质,按国有土地管理。

  调整后的土地,自调整利用批准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手续。对于确需调整利用的,要妥善处理好被征地群众的征地补偿安置事宜,切实做好调整利用土地的权属管理和后期管护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济南时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3宗地明开拍!拿地企业需无偿配建一所24班初中

    60390961103001220262.jpg

    刚进“金九”,烟台、淄博土地市场连续多宗土地流拍,而9月5日上午济南土地市场将敲响月内土拍“第一槌”。据统计,9月济南土地市场将有28宗国有土地进行交易,土地出让总面积约1184205平方米,其中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共27宗。[详细]

    09-04 09-38济南时报
  • 济南百花洲湖边塌陷,目前正紧张整修中

    untitled1.png

    3日,在济南百花洲西侧岸边,施工人员正在湖边对塌陷的护栏进行维修,旁边拉着警戒线,岸边的树干上贴有“湖边塌陷,禁止靠近”的警示。据了解,前几日由于受到大雨冲刷,百花洲西侧岸边的护栏出现了塌陷现象,百花洲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对此处进行戒严并开始加固维...[详细]

    09-04 09-18齐鲁壹点
  • 济南黑西路人行道升级改造,绿化带扩容

    untitled.png

    9月3日,在济南黑虎泉西路北侧人行道上,施工车辆正在施工,为了防止扬尘,施工人员将已经“开膛破肚”的人行道 盖上绿色的纱网。据了解,黑西路北侧将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绿化带面积,届时行人即可在两条绿化带中间行走。[详细]

    09-04 16-59齐鲁壹点
  • 如何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国际经济大咖为济南把脉

    微信图片.jpg

    9月4日,第二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召开。来自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新兴产业领先企业和境外著名咨询(服务)机构业界精英以及知名人士,与济南市长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为济南打造“现代品质之城”把脉。现场,大众网记者对参会的部分企业高管、...[详细]

    09-04 18-14大众网
  • 市委党校举行秋季开学典礼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王忠林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主持开学典礼,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王平参加活动。[详细]

    09-04 18-15济南日报
  • 卧虎山水库启动第二阶段整改 南岸218户看护房划入整改拆除范畴

    卧虎山水库作为济南的“大水缸”,一直来以来都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历来备受市民关注。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批示,根据南部山区管委会的工作部署,仲宫街道将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地上建筑物拆除整改工作列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二阶段...[详细]

    09-04 16-5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