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郭店收费站爆堵!齐鲁交通:走该站免费安ETC设备

2018-09-22 1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9月21日讯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因济青北线高速公路施工,郭店收费站成为往返济南地区高速公路的重要枢纽,拥堵压车现象严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关方面表示,他们将积极增设“移动收费亭”,并对通行郭店收费站的车辆免费安装价值390元的鲁通卡设备一套,让车主享受ETC车道的便捷,也大大缓解郭店收费站的拥堵。

  

  因济青北线高速公路施工,郭店收费站成为往返济南地区高速公路的重要枢纽,拥堵压车现象严重。

  市民吐槽:太堵了!绕路也不想走郭店收费站了

  去年10月底,济南工业北路高架通车后,经常坐飞机出差的老张就有了个新习惯:驾车走高架从郭店收费站上高速,直通飞机场,非常方便。可是,最近他宁可绕路也不愿意走郭店收费站了,说自己经被堵怕了。

  郭店收费站位于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于1999年建成通车。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共有机场、郭店、济南东三个收费站,全长19.539公里,是连接济南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被誉为“省门第一路”。2016年,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济南分公司运营管理。

  记者调查了解到,伴随着济南市东部地区发展加速,北园高架与工业北高架的连通,加之济青北线改扩建工程封闭施工,2017年下半年以来,绕城高速东线车流量激增,郭店收费站压车拥堵现象变得特别明显。

  出招!齐鲁交通为郭店收费站车辆免费安ETC设备

  为了破解拥堵难题,9月21日起,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电子收费分公司与济南分公司联合举办“根治拥堵,绿色出行”ETC推广宣传活动,对通行郭店收费站的车辆免费安装价值390元的鲁通卡设备一套。让车主享受ETC车道便捷的同时,也大大缓解郭店收费站的拥堵难题。据悉,第一期免费安装活动持续到9月28日。

  走ETC,能给车主带来哪些实际实惠?经交通部门实际测算,安装了ETC装置的汽车通过收费站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采用ETC可有效减少因停车收费造成的延误及拥挤,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效率、车辆运行效率。

  

  齐鲁交通对通行郭店收费站的车辆免费安装价值390元的鲁通卡设备一套,让车主享受ETC车道的便捷,也大大缓解郭店收费站的拥堵。

  在活动现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电子收费分公司总经理段雯介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ETC通行是实现高速公路自由流的必经过程,实施电子收费,可以有效提高通行效率,实现节能减排。电子收费分公司积极打造绿色、智能、高效、便捷的交通出行体系,推进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实现产业升级和服务延伸。

  目前,开通ETC功能的收费站拥堵现象已大幅减少,随着用户量持续增长,实际效果将越来越显著。在许多主线收费站,高峰时段ETC交易量占比已超过50%,极大缓解了收费站区的拥堵现象。随着用户量的持续增长,实际效果将越来越显著,可极大程度解决收费站拥堵、节约出行时间。

  此外,实验证明,使用ETC使车辆减少了因排队而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平均每辆车通过ETC车道比通过人工收费车道的油耗节省量为0.0314升/车次,CH化合物排放量降低约0.7克/车次,CO化合物排放量降低4.7克/车次,NO化合物排放量降低0.3克/车次。

  或将挪走高压线,改造郭店收费站彻底解决拥堵

  记者了解到,齐鲁交通与交警部门将联合进行强制分流。在郭店收费站车辆拥堵至主线时,由交警部门将在下高速匝道口处安排警力和车辆,对需在郭店收费站下高速车辆进行强制分流,引导车辆至济南东下高速。同时,在郭店收费站出口车道安装了移动收费亭,采用复式收费方式提高收费效率。下一步,拟再增加1个移动收费亭,提高车道通行效率。

  据悉,齐鲁交通还计划在入口东侧新增两条入口车道,缓解工业北高架开通带来的入口拥堵情况,此项工作预计11月完成。不过,想要从根本解决郭店收费站拥堵问题,还是要尽快协调解决分割郭店收费站东西岗的高压线路问题,对郭店收费站进行全面的改扩建,增加出入口收费车道数量,才能彻底解决郭店收费站的拥堵问题。目前,济南市交通委等部门已调研过多次,但是需要协调国家电网才能把高压线挪走,这项工作暂时还没有进展。(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