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扩容城区学位 规划配建教育设施71个

2018-09-28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天桥区教育工作会召开

  大众网济南9月28日讯(记者 宋立鹏)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天桥区教育工作会获悉,该区将实施教育布局优化和城区学位扩容工程,未来3年有效增加城区基础教育资源总量,天桥区中心城配建教育设施规划项目71个,其中幼儿园37所,小学23所,初中11所,满足适龄儿童少年的受教育需求。

  规划配建教育设施71个 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达80%以上

  天桥区将积极应对全域城市化进程、生育政策调整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等新形势对教育资源配置水平和学位保障能力的新要求,落实《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实施意见》,未来三年有效增加城区基础教育资源总量,天桥区中心城配建教育设施规划项目71个,其中幼儿园37所,小学23所,初中11所,满足适龄儿童少年的受教育需求。

  同时,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保障大多数适龄儿童就近获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到2020年,天桥区3-5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5.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普惠性幼儿园的幼儿比例达到71%,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统筹推进区域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形成以南带北、区域统筹、南北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到2020年,区域内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争取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督导评估认定。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聚力实施“311+”名校发展战略

  据了解,天桥区将全面深化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方面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到2020年,构建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课程、学科德育、文化德育和实践德育“四位一体”德育工作新机制,完善以学业质量标准和核心素养体系为引领的现代课程、教学管理和质量评价体系,并让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实现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艺术测评合格率逐年提升。

  同时,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到2020年,一批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较高的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以及具有独特管理理念和办学经验、在省市乃至全国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名校长脱颖而出。

  此外,天桥区还将聚力实施“311+”名校发展战略,力争用三年时间,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培养优秀教师队伍、推进课程改革、建设数字化校园、锻造优秀校园文化为主要抓手,实施“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行动计划,着力打造5所初中学校成为济南市知名品牌学校,并以5所初中为主体,辐射学区内20余所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带动全区中小学的良性发展。

  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 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据介绍,天桥区将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推动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设“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和本地优质教学资源库,建成高效的教育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在更高层次上促进教育公平,形成区域教育信息化高地。

  天桥区将积极推进城市各类学习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创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市,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市场有效介入、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协同治理的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该区还将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打造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教育扶贫品牌工程。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并使全区人民享有的普惠性项目有所增加。

  同时,进一步理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关系,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全面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加快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格局,使教育局机关成为一个为民服务、运行高效、清正廉洁的组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效率、优服务,济南:把优化营商环境当成头等大事

    这是济南交警部门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之一,也是济南从市民企业角度着想,提升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使开办企业所需的时间减少10天,带动投资率增长0.3个百分点,GDP增长率增加0.36%。[详细]

    09-28 09-35齐鲁壹点
  • 东部城区今天恢复供水 水浑别紧张放放就清了

    今天是东部部分片区停水第3天,居民前期储备水基本用完,停水降压区域需求量增加。供水恢复后水浑浊或发黄、发白属正常现象,可采取短时间放水至水质清澈即可放心使用。[详细]

    09-28 09-02济南日报
  • 十一活动已在路上 济南购物节,精彩优惠享不停

    中秋小长假,2018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的历下分会场、老字号专场及品牌家电主题节庆搞得如火如荼。十一黄金周期间,购物节品牌家电节将延续,国美电器省府前街店已推出国庆优惠活动,吸引市民进店了解。[详细]

    09-28 16-37舜网
  • 众表演艺术家亮相山东电影40年见面会 争相认老乡

    )“全国各地属山东的观众最热情,就像家里人一样”,“我的老家在山东滨州”,曾扮演电影《日照好人》男女一号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范雷、于月仙向记者们这样说到,纷纷认起老乡来。9月28日,“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活动召开了媒体见面会。 [详细]

    09-28 22-02大众网
  • 天桥区扩容城区学位 规划配建教育设施71个

    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天桥区全区教育工作会获悉,该区将实施教育布局优化和城区学位扩容工程,未来3年有效增加城区基础教育资源总量,天桥区中心城配建教育设施规划项目71个,其中幼儿园37所,小学23所,初中11所,满足适龄儿童少年的受教育需求。 [详细]

    09-28 17-27大众网
  • 厉害了!“火爆全网外国人”为文博会录制宣传曲

    一首专门为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定制的宣传曲《不亦乐乎》,最近火遍了济南的朋友圈。这首歌一经上线就受到诸多网友尤其是济南网友的热议和传唱,在网易云音乐及各大音乐平台皆取得了很好的播放成绩。 [详细]

    09-28 16-3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