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南山以生态建设促乡村振兴

2018-10-18 22: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徐玮珂)按照济南“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今天记者来到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办事处葫芦套村和锦绣川办事处艾家村进行实地采访。据了解,南部山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党建,保生态,促发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葫芦套村位于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南15公里,黄巢水库南岸,与药乡国家森林公园接壤。该村共有住户141户,人口367人,党员19人,村两委班子5人,属省级贫困村,典型山区村,村民种地大多靠天吃饭,以种植核桃、板栗等经济作物为主。

  据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派驻南部山区管委会柳埠街道办事处葫芦套村第一书记谭洪才介绍,刚开始他住在村委会办公室,需要克服没有自来水、厕所、生活不便等生活上的困难。现在的葫芦套村依托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建设大棚食用菌项目,约定每年租金2.25万元,2018年为26户贫困户分红7800元。

  此外,葫芦套村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庄道路、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通过修建道路、建设2000平方米村级文化广场、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开展古树调查保护工作、重视森防,保护绿水青山、全面改善村民生活现状等工作加强葫芦套村的基础设施。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锦绣川办事处中部的艾家村,该村共有147户,盛产樱桃、桃、苹果、草莓、梨、核桃等各色干鲜果品,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小山村。艾家村过往发展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等严重滞后,历史欠账多,基层党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也受到影响。为此锦绣川党工委突出问题导向,自揭短板和不足,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凝聚党员,服务群众”为宗旨,以便民为原则,建设了艾家村党群服务中心。

  该服务中心占地500平方米,建设了36米木围栏,打造了 400余平方米的绿化带,种植月季、红枫、白皮松、石楠等,修建15米仿古长廊,铺设240平方米花砖。不仅外部美观,服务中心内部还设有党员活动室、为民服务室、计生健康服务室、民事调解室室、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室、谈心谈话室等,并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形成了集党务、村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服务体系。

  过去,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主要提供政务服务,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则集“党群、政务、服务、文体”服务于一体,场地面积大大增加,设施更加齐备,功能更加齐全,服务更加优化。艾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完成硬件基础设施工作后,又利用平台,逐步在实践中构建充满活力的基层党建和基层服务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全面推进服务阵地和服务内容的标准化、规范化。其中包括统一服务形象,包括标识、牌匾、服务指引以及服务大厅品质等;统一功能设置,设置有六个功能室和文体广场等标准化功能区域;统一服务内容,包括设置一站式受理平台、党员群众服务等便民服务项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大产业引领 产城融合发展 西部新城:产业兴城渐入佳境

    一百年前的蒸汽时代,槐荫建成商埠区,上演商业兴衰大戏;一百年后的高铁时代,继承老商埠基因的西部新城昂然崛起,崭新的舞台,迎来新的传奇。打造国际性的医学高地,一幅具有国际前瞻性的医学中心规划蓝图已跃然纸上,西部新城成长的脚步将更加强劲有力。[详细]

    10-18 09-35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面网上运行 建设“爱山东”客户端

    在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基础上,山东将全面接入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022年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详细]

    10-18 09-31大众日报
  • 齐河跻身五个“全国百强”

    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列第38位;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列第22位;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列第21位;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列第39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6家,全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6.5:50.5:43,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个、新开工25个,项目...[详细]

    10-19 09-28舜网-济南时报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南山以生态建设促乡村振兴

    按照济南“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今天记者来到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办事处葫芦套村和锦绣川办事处艾家村进行实地采访。据了解,南部山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党建,保生态,促发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详细]

    10-19 09-28大众网
  • 自10月20日起,济南公交撤销526路

    自10月20日起,济南公交K16路主站调整至青年桥,K75路主站延长至华山珑城公交车场,撤销526路。 [详细]

    10-18 21-38大众网
  • 六十年薪火相传,山东艺术学院今迎建校60年

    10月18日,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文东校区艺术剧场举行。来自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兄弟院校的领导,学校的老领导、老专家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师生代表8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纪念日。 [详细]

    10-18 2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