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济南两三日,这些地方值得“打对勾” “泉城夜宴”全国重点城市媒体采风串起一条精品体验线

2018-10-22 09:2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王亚妹

  全国城市媒体济南行活动一行人等参观九如山美景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 摄

  寻味百花洲、惊艳明湖秀、船游济南府、铛铛车游老建筑、夜赏九如山星空、祈福灵岩寺、闯进“动物世界”……10月18-20日,全国16家重点城市主流媒体总编辑、旅游行业负责人走进泉城济南,参加了由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承办的“泉城夜宴”全国城市媒体行活动,体验济南旅游的升级。

  体验如何?用多位媒体大咖们的话说——这三天的深度体验,刷新了老舍《济南的冬天》、刘鹗《老残游记》,还有大明湖畔的夏雨荷等,给大家留下的“济南印象”。北京《法制晚报》副总编辑薛冰说,“济南可能不是一个让人一见钟情的美人,但一定是值得长相厮守的爱人。”

  老景区老文化,新玩法让人很走心

  “从穿针引线做‘济南印象’线装书到泉水泡茶,从小广寒的电影墙到在百年邮局写封家书给父母,再到夜宿九如山……体验感非常强。”《山西晚报》记者孙佳森说,这几个体验点非常棒。

  参观小广寒电影博物馆

  主办方介绍,济南正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特别是近两年来,从大明湖免费开放,到全市夜景亮化系统升级工程的起首工程、泉城夜宴的投入使用,济南正从中转站城市向旅游目的地城市华丽蝶变。本次线路以泉城夜宴为核心,围绕“泉”和“夜”两大主题,秉承老景区新体验、新业态新发现、老文化趣味化的串线原则,力求活化城市文化基因,突出个性体验特色,进一步提升城市品牌形象。

  第一站是寻味百花洲,其中最互动环节,就是在泉水人家民俗体验馆,总编、记者DIY装订了一本辑录老舍先生经典作品的《济南印象》线装书。“自己做的书,肯定得带回去。”合肥晚报记者张宇泽说。第二站是夜赏明湖秀,20多分钟的表演期间,众多媒体记者或拍照或录小视频。第三站是船游济南府。尤其是登顶超然楼,俯瞰老城区,蓝天白云,碧波荡漾,历亭秋风、画船烟波,整个城市简直美到窒息。”

  第四站是铛铛车游老商埠。“老商埠以前也来过,没想到老建筑也能这么好玩。”在小广寒电影博物馆,老式的电影放映机、纯手工的厚重砖墙、吱呀作响的木

  制楼梯、痕迹斑驳的唱片盒子、电影艺术餐厅等,让《澎湃新闻》记者张家然颇为感慨。

  其实,除了明府城一带,老商埠也是济南旅游资源非常集中的区域。100多年来,这里保留了宏济堂博物馆、济南邮政大楼等诸多近代中西合璧建筑,成为承载济南开埠历史的老地标。今年以来,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开展了以铛铛车为载体的博物馆探索之旅、百年老字号之旅、传统文化之旅等半日、一日研学体验线路,让老建筑更有趣好玩。在邮政大楼百年邮局,媒体记者通过济南特色明信片,寄出了一封家信。“好久没写过信,邮编都记不住了。”天津《今晚报》记者张苗苗说,这种体验很入心。

  新业态新体验,发现更多“济南之美”

  除了老城区中心地带,近郊也是采风活动的重点。本次邀请的城市媒体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与济南地缘关系密切的京沪高铁沿线城市,二是石济客专沿线城市,三是2018年以来,来山东客流统计中排名前6位的重点客源城市。现在,散客游、休闲游成为旅游市场主流,越来越多的游客将目光投向了城市周边。

  大明湖畔留影

  第五站是夜赏九如星空。入住九如山民宿后,大家纷纷表示体验感极佳。纯实木卯榫结构建筑、高端民宿不二木居和红颜容木桶酒店,非常有范儿。木居内一切所用,皆精挑细选,大到整体布局,小到一个茶杯,无不费尽思量。据介绍,不二木居是“山东省首批六家五星级精品民宿之一(济南唯一五星级精品民宿)”,木桶酒店则是全国首家。“这里的夜让人叹服,晚上看星星,感觉太棒了。”《合肥晚报》主任徐子健说,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毗邻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出的世界最美星空拍摄地七星台,直线距离仅500米。泉城夜宴的“夜”,有明湖秀那样的震撼,也有九如山这样的静谧,很特别。

  第六站往西,是灵岩寺,文化厚重之地,洗心静心之所,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祈福圣地。第七站往东,是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是人与自然相处,亲子体验游的好地方。

  采风期间,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了专场推介会。市旅发委副主任任晓策说,本次采风活动串起了济南山、泉、湖、河、城等多个特色、优质景点和体验点。济南正在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希望通过这样的采风活动,让更多媒体、游客游济南写济南宣传济南,更深入地展现“泉城敢为人先、不断创新,泉城人坦诚、真诚的品格,泉城生生不息的生机与活力的泉水精神”,展现独具魅力的济南。他说,今年国庆假期,济南接待国内外游客突

  破1000万人次,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持证住宿70.34万人次,同比增长16%,过夜游客持续增加,夜间旅游得到明显改善。

  有旅游专业人士认为,对于旅游业来说,解决“留客难”是关键点。以前济南更多的是中转站城市,游客要么花1天时间游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然后就去了泰安曲阜或者附近的海边城市。现在有了泉城夜宴、南山民宿等产品,就像这次采风设计的“三日二晚”线路,就很适合把散客或家庭小团体给留下来。相信伴随着更多涉旅行业的联合、联动、联营、互惠、互助、互赢,会有更多的产品被发掘出来,济南的夜会越来越有玩头。(记者王亚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边检站年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10月18日14时许,乘坐KE847次航班入境济南的井女士,成为济南边检站今年验放的第100万名旅客,这标志着济南边检站年度旅客查验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也标志着济南口岸出入境客流量正式迈入“百万时代”。[详细]

    10-22 09-20新锐大众
  • 能停6000辆车!济南万达文旅城停车楼等3项目批前公示

    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万达文化体育旅游城的停车楼、酒吧街和酒店群项目开始进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据了解,万达文旅城的文体旅游区包括万达茂、室外主题乐园、冰篮合一馆、酒店群、大型舞台秀、酒吧街六大部分。[详细]

    10-22 09-22齐鲁晚报
  • 人生百度|铁道游击队老兵,107岁了

    核心提示:在曲阜市老城区人民医院家属院里,就住着一位百岁铁道游击队抗战老兵,老人和她丈夫在抗战岁月里的传奇故事,让人感慨万分。107岁的王淑清老人吃饭从来不挑食,猪蹄儿炖的花生和藕,加上豆腐乳就是她的午餐.  鲜血凝结成的勋章。[详细]

    10-22 09-52齐鲁晚报
  • 济南走向黄河时代,黄河北大桥引爆区7个村启动搬迁

    半个多月的时间,济南走向黄河时代的“千年一跨”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迈开。而济南也将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拉开城市框架,并由此为城市注入新动能,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之地。[详细]

    10-22 09-46齐鲁壹点
  • “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济南举办 学界业界畅谈管理与创新

    10月20日、21日,第9届中国·实践·管理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王方华将这个群体定义为“清流”,希望观点的百家争鸣最终对中国管理学科产生影响,对企业实践产生影响。[详细]

    10-22 09-43舜网-济南时报
  • 黄台电厂建厂60年来首次对市民开放 两台机组提前停机备战供暖

    说起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台电厂),济南人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事实上,全厂年发电量约70亿千瓦时,总供热能力49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接近4000万平方米,年度供热量超过1200万吉焦,承担着济南市约30%的集中供热的黄台电厂是山东省最大的绿...[详细]

    10-22 09-43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