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畔“菊渊雅韵”惊艳 什么样的姿色才能在菊展摘花魁?

2018-10-26 09:2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牛恬

  “菊渊雅韵”在斗菊大赛中夺得“菊王”称号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 摄

  10月25日,济南市第三十九届趵突泉金秋菊展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个菊花品种、10万余盆菊花以及16组菊花造型和小景争奇斗艳。经过三轮激烈评比,最终,由天下第一泉景区培养的“菊渊雅韵”在斗菊大赛中脱颖而出,夺得“菊王”称号。记者了解到,菊展将持续到11月25日,市民可有足够时间前来赏菊。

  在斗菊比赛中,评委现场为参赛菊花打分。

  “菊王”只可展示而不售卖

  25日上午10点,一场别开生面的斗菊大赛在白雪楼戏台热闹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市民代表近50人作为评审,参与了菊王的评选。经过层层筛选,此次共有20盆菊花进入了菊王争霸战,分为20进10,10进5和5进1三场比拼,参选品种有盘龙金卓、泉香五色、凤凰振羽、菊渊雅韵等。

  什么样的花能当选菊王?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来自武汉的菊艺大师,也是本次斗菊大赛评委之一的李建祥表示,好的菊花要叶片全、花型美、颜色正、无病虫害、无残缺,最好还要有特色。经过激烈评比,最终,由天下第一泉景区培养的粉色“菊渊雅韵”夺得本届“菊王”称号。“今年的菊王花型漂亮、花瓣对称,茎秆很匀称,叶色纯正,颜色在一众参赛菊花中也比较特别、亮眼。同时还运用了传统捆扎方法,可以看出培育师傅深厚的培育功底,算是近几年看到的首屈一指的品相。”菊艺大师,也是本次斗菊大赛评委之一的张秀山表示。

  卞锁军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高级园艺师,也是此次菊王的培育人。为参与此次斗菊大赛,卞锁军自今年春天就开始选种、养殖、培育,最终在培育的200多个品种、2000盆菊花中,选择了开起来潇洒自然、颜色亮丽、飞舞勾环的“菊渊雅韵”这个品种,并从中选出了开放状态最好的一盆参与比赛。菊王“菊渊雅韵”评出后,不少市民被它的美貌折服,纷纷询问哪里可以买到这个品种的菊花以及价格。对此卞锁军表示,与商品菊不同,“菊渊雅韵”属于我国品种菊,主要起展示作用,所以没有在市面上进行售卖,无法用价格衡量。“菊王将在菊展期间继续在趵突泉公园展出,喜欢它的市民可来现场一睹真容。”

  用菊花扎的造型,保你想不到

  菊展期间,还将举办全国菊艺大师暨菊艺新星菊花精品展、斗菊大赛、插花展、书画展、摄影展等文化活动。

  菊展现场,一个个两三米高的菊花造型别具匠心。除了乐谱墙、吉他、马车、帆船等静态造型,巧手的园艺师还将儿童嬉戏、蝴蝶振翅高飞甚至马奔跑时腿部的肌肉状态等动态姿势捕捉下来,扎成造型。高级园艺师刘淑芹告诉记者,园区为菊花设计了16组主题,每组主题由四五个造型组成。

  为方便大家浏览,园区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三条游览线”。路线一是从南门至东门,主打品种菊,既有沧园和一展室的济南地区品种菊展,更有龟石广场的全国菊艺大师、菊艺新星菊花精品展;路线二是从南门经主游路沿海豹池广场、百花厅到北门,主要欣赏扎菊、菊花小景、盆景菊、大悬崖菊;路线三是从南门至万竹园,主要欣赏大立菊、小悬崖菊,并与园内现有泉水、假山石相结合,打造菊花溪、菊花山景观,更立体地烘托菊展氛围。 (记者牛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联盟,将抱团发展

    10月24日,济南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联盟、济南众创空间发展联盟在济南高新区药谷成立,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将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济南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从4个增长到30个,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从零家增长到3家,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从零家增长到30家,孵化器及众创空...[详细]

    10-25 09-30齐鲁晚报
  • 济南历山路施工基本结束,这三座BRT站台将恢复使用

    10月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10月26日起,BRT-8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BRT站台,BRT-2号线、BRT-3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山东新闻大厦、文化东路西口BRT站台。[详细]

    10-25 09-33齐鲁壹点
  • 济南共享单车大战生变:滴滴的青桔来了,ofo却难找

    近日,济南街头ofo共享单车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某些地区难觅踪影。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某平台单车一直打算济南推出电瓶车,但是因为政府管制较为严格,一直没有正式推出市场。[详细]

    10-26 09-28齐鲁晚报
  • 趵突泉畔“菊渊雅韵”惊艳 什么样的姿色才能在菊展摘花魁?

    “菊渊雅韵”在斗菊大赛中夺得“菊王”称号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 摄  10月25日,济南市第三十九届趵突泉金秋菊展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个菊花品种、10万余盆菊花以及16组菊花造型和小景争奇斗艳。[详细]

    10-26 09-28舜网-济南时报
  • 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倒计时 完赛奖牌和参赛服揭开面纱

    还有两天,2018济南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就将在美丽的华山湖鸣枪,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最受参赛选手关注的完赛奖牌和参赛服首次亮相,揭开面纱。本届环华山湖国际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济南市体育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主...[详细]

    10-26 09-23舜网-济南时报
  • 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今天记者了解到,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0月25日上午胜利闭幕。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关于共青团济南市第十六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届委员会。 [详细]

    10-25 16-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