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担当新作为——写在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18-11-02 08:5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焦小超

筑梦新时代 担当新作为——写在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济南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筑梦新时代 担当新作为——写在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欧洲农业技术专家现场考察指导

筑梦新时代 担当新作为——写在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身边的科学”主题巡展

  大到一个国家,小至一座城市,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一部部科技史早已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而在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泉城济南一直在厚植创新沃土!

  从“人才新政30条”对科技人才抛出的多重利好,到高新区、药谷、创新谷等一大批科技人才施展拳脚的平台,再到每年以几百场次计数的各种学术研讨会、论坛……济南,这座加速崛起的创新之城,正让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力竞相迸发!

  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回头看,济南市科协是如何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开拓进取的?向前走,又将如何“架桥”、“织带”,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值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市科协在这个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对工作进行“画像”:亮成绩、明思路、再出发!

  搭台唱戏护航科技人才的成长路

  让科技人才创造力竞相迸发,需要厚植创新的沃土。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市科协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大家庭,一直在着力激发每个家庭成员的创造欲望,引发创造激情,点燃创造火花,加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全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生态文明建设、大数据、食品安全、医疗卫生……过去几年里,围绕这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市科协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不同层次、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就是要以学术年会为龙头,搭建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服务!”

  市科协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科协系统共组织综合性学术年会3届、院士论坛17场、泰山科技论坛5场,学术研讨会、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各类学术交流、科技培训等活动930场,参与科技工作者达15.7万人次,邀请院士专家来济作学术报告,提高了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促进了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

  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也充满科技味儿。记者了解到,市科协专门打造了“一网三平台”服务系统,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网”、“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泉城科普全媒体传播平台”。构建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合一体的网络服务新格局和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学术交流服务。

  为营造尊崇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市科协大力举荐和宣传优秀科技人才,开展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评选活动,共有3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160名青年科技人员和600项优秀学术成果受到表彰。还有17人获得全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杰出工程师表彰。

  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登报见刊。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设立专栏,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在《济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稿件50多篇;在中国科协、省市科协网站发稿4000余篇。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激发!

  动能转换为创新驱动发展添动力

  引才引智,脚步不停!几年来,市科协不断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已纳入全市“泉城双创”人才计划,成为全市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以来新建3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曾出席集中授牌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各级科协要做好建站单位和专家的统筹管理和服务工作,关心、爱护、维护好院士专家合法权益,让科协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海外智力服务济南行动计划也取得新成效!市科协先后创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山东(济南)工作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相关园区、基层科协建立12个市级海智工作基地(工作站),在欧洲、美洲、澳洲建立5个离岸基地海外创新驿站,搭建、拓展了海智工作平台和载体。记者了解到,今年举办的“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三个海外赛区的人才项目征集和海外预赛,都是依托济南离岸基地海外创新驿站组织承办的。部分参赛、获奖选手在大赛前就已多次应市科协邀请来济南进行技术项目考察对接,并达成了落地意向。一系列高规格的会议纷纷落子济南,比如“中欧现代农业国际论坛暨技术项目推介洽谈会”、“海智专家泉城行——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推介洽谈会”等,累累硕果结满枝!单是2017年,就有57位海外人才和科技团体负责人来济南进行技术项目洽谈对接,37个技术项目达成交流合作意向,5个技术项目落地合作。

  大学生创新创业也是如火如荼!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科协指导各市级学会举办齐鲁大学生软件大赛、服装设计、动漫、工业设计、创业计划、营养健康菜创意、机器人、服务外包外语、制冷空调设计、创客等十项科技竞赛,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大学生就业、企业选人用人搭建了平台。

  为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科协还大力实施“济南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扶持我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推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留守人群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技术培训以及科普帮扶活动,成立了由60位专家组成的农村科普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培训讲座830次。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三年来共组织50名专家对150个市定以上贫困村进行帮扶500余次,受益群众2万人,有效促进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能力提升和科学素质提高。

  实行学术年会制度以来,市科协成功组织举办了八届济南市科协年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十人分别到场作主题报告。年会聚焦当下国际、国内和我市热点难点等诸多问题。仅2017年,就举办各种学术研讨会、论坛等220多场次,4万余名科技工作者参与,为“四个中心”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

  资源共享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渐成

  全民科学素质的提档升级,是厚植创新沃土的重要基础工作。为此,市科协构建了精准、多元、普惠的科普服务推送渠道,着力提升科普品牌力,满足群众多样化科普诉求。比如,推动信息化与科普工作深度融合,共建成“科普中国泉城(社区、乡村、校园)e站”350处,实现科普资源互通互联。2017年一年就新建泉城科普e站220处,安装泉城科普全媒体阅览屏350个。

  在济南,社区科普体验中心品牌已广为人知。建成社区科普体验中心31家。历下区启动建设区科技馆,历城区科协在11个街镇建设大型科普宣传栏;天桥区鹊山社区建设科普广场,深受群众欢迎。积极推进科普角、科普电子阅览室、科普广场、农村科普服务站建设,初步形成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如今,全市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143家全部对外开放,每年开放时间达1.5万小时,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500余项,受益群众50余万人次。“科普教育基地一日游”成为科普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效机制。

  市科协还深入创建了主题科普品牌,营造社会化大科普良好氛围。围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等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主题科普活动。以在广场、公园、商圈组织的“泉城科普——身边的科学”主题巡展活动为例,参与群众达5万人次。

  150所社区科普大学蓬勃发展!目前,在校学员有7000多人,每年授课2400余次,累计受众75万人次。市科协还与济南科普创作协会联合编写了一套六册《济南社区科普大学学员读本》,印刷4000套免费发放给学员。在社区实现稳步推进之后,市科协把办学领域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如机关事业单位、民政部门和农村等,有效提高了科普资源的利用率。

  为青少年成才铺路搭桥,必将为科技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截至2018年,市科协已成功举办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5届机器人竞赛、11届青少年科技节活动等系列赛事和活动。每年组织30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暑期科技体验活动。走进100所中小学开展“流动科普课堂”、“科学微课堂”活动。

  集思广益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

  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是科协组织履行“四服务”职责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要求,是彰显新时代科协组织活力、体现科协价值的重要方面。为了形成工作合力,济南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任组长、有关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定期召开思想库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及时总结部署工作,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在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等4家单位建立第一批科技思想库建设工作站(基地),形成了科技思想库工作的有效机制。

  按照制度先行的原则,市科协先后制定《关于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推进国家级科技思想库济南分库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济南市专家咨询团管理办法》、《“济南市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专项”管理办法》、《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管理制度》等。成立科技思想库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团,科技思想库专家团和专委会专家达40余名。通过强化政策保障,为科技智库提供智力支持。

  据了解,每年市科协都会发布《关于征集决策咨询和调研选题的通知》,共收到申报课题171个,确定资助49项课题。此外,还打造了《科技思想库专报》品牌,及时把科技工作者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呈报市委、市政府《科技工作者专报》及专家建议100多份,50多份获得市领导批示。

  李圭白院士提出的关于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科技思想库专报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对推动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济南市低碳经济发展研究》课题获中国科协优秀决策咨询成果评选三等奖。济南还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单位。

  济南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围绕“四个中心”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市科协确定16个科技创新智库调研课题,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学会科技工作者开展课题研究和决策咨询,向市委报送《济南市科技创新智库专报》5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对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报送的建议作出了重要批示。一项项研究课题,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有关科技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继往开来推动科协事业再谱新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济南科协来说,未来五年是科协工作大有作为、事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济南科协将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创新助力、科普品牌、智汇泉城、建家交友、改革提能六项重点工程,推动“三型”组织建设,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科协组织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政治性是科协事业发展的灵魂。接下来,市科协将继续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着力提升科协组织引领力,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工程,始终把握科协工作的政治方向,承担起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引领,服务省会现代化建设工作大局。着力提升科协组织创新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创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功能齐备、效能突出、可持续发展的服务企业创新新平台、新模式、新机制,为科创中心建设和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着力提升科普传播力,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主线,大力实施科普品牌工程,着力构建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全力打造科普工作品牌,努力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

  精准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提升科协组织软实力,实施建家交友工程,紧紧围绕进入主战场,积极发挥表彰奖励的引领作用,以拓展科技工作者成才成长通道为着力点,组织引领科技工作者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建设泉城科技创新智库体系,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着力提升科协智库影响力,实施智汇泉城工程,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打造具有泉城特色服务创新驱动的科技创新智库体系。全面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科协组织凝聚力,大力实施改革提能工程。

  原标题:筑梦新时代 担当新作为——写在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