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成立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工作组 帮企业家应对难题

2018-11-07 10: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齐鲁晚报讯(记者 刘雅菲)6日,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的相关情况,这是济南第一次制定出台系统性的指导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文件。

  为建设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意见》提出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2111”工程。按照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要求,以规模大、效益好、贡献多、创新强的龙头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20名以上具有一定国际市场影响力的杰出企业家;以骨干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100名以上经营业绩突出、国内知名的优秀企业家;以细分市场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1000名以上富有创业、创新和工匠精神的青年企业家;围绕促进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养造就10000名中小企业优秀管理人才。

  企业家素质的提升要靠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但政府组织的集中培训也不可或缺。为此,济南将针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发展需要和企业家自身培训需求,每年选派20名以上企业家到境外著名高校、专业机构和企业进行精准化、专业化学习研修;每年选拔200名骨干企业负责人,定期组织企业家开展集中培训、名师讲堂、参观考察、实践锻炼等活动;依托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络学院、知名高校和专业培训机构,每年培训2000名创新创业型企业家。

  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激发企业家的动力和活力。在这一方面,《意见》提出对政治合格、贡献突出的企业家,可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选,对经验丰富、议事参谋能力强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可以推荐作为参事人选;对专业水平高、在本系统本行业处于领先领军地位、作出突出贡献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到达退休年龄的,经一事一议可适当延迟退休等。

  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是企业和企业家能够在济南安心发展的基本保障。而当前仍然存在一些因产权纠纷、专利侵权、政府不当干预等造成企业家合法权益遭受损害的情况,为了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意见》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同时,还明确提出建立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成立市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工作组,对企业家及其所在企业遭遇重大舆论、知识产权、安全、质量、环保、资金等危机情况时,依法予以协调帮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