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是如何形成的?地质科普走进解二小

2018-11-09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张少华)为了让科学变得直观形象生动,近日,结合济南市解放路第二小学(以下简称“解二小”)“家长进课堂”形式,来自省地矿局物探院的学生家长为解二小同学们进行的“泉水是如何形成的”地质科普活动。

  “水是从高处流向低处的吗?下雨时,雨水流到哪里去了?泉城济南的泉水一直会保持喷涌吗?地球越往下是不是越坚硬……”伴随着一个个问题的互动提问,解二小一(2)中队四十余名小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做小实验,用橡皮泥“地层”教学模具进入了神奇有趣的泉水之旅。

  为啥济南这个城市会有这么多的泉水?这些泉水到底又是从哪里来的呢?……现场通过一组泉水给孩子们带来的童趣快乐图片,加深了同学们对济南享有泉城盛誉来历的理解。为了把晦涩的地质术语变得简单,志愿者从日常生活现象入手,并通过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水彩画、动画演示等载体形式,将专业术语转化成小学生易懂的词汇进行了详细讲解。

  “咦!这不是橡皮泥吗?这是干什么用的?”现场同学们的小手触摸着简易科普模具,叽叽喳喳起来。这次科普活动还采用橡皮泥做成一层层的平整地层模具,通过挤压、扭曲,让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直观形象地理解外力对平整地层形状的改变,加深小学生对地层的认知。现场还通过水枪抽水的小实验,让同学们直观了解地下水的开采对泉水的影响……虽然已是初冬,天气有点阴冷,但同学们的教室科普现场的气氛却活跃热烈,一只只高高举起的小手,齐刷刷童声,深深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活动结束了,很多小朋友还意犹未尽地说着他们心中的泉水。

  通过本次生动的科普活动,培养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探知和兴趣,让同学们了解了泉水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起“爱泉、护泉”的文明意识,让故乡泉城更加美丽迷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