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作伟: 传统融合创新 30年匠心孕育“新中式建筑”理念

2018-11-30 21: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申作伟

 

申作伟主持设计的“北京优山美地生态住宅小区”,荣获2006年度“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申作伟参与编写的建筑相关书籍

  大众网记者 谢玮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规划师,香港执业建筑师,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APEC建筑师,山东省首批工程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这些荣誉都属于一个人。11月29日,大众网记者在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见到了董事长兼总建筑师申作伟,听他讲述这30多年来的匠人生涯。

  尊重国人居住习惯,“新中式建筑”获全国金奖

  申作伟大学毕业后从事建筑研究与创作30多年来,主创完成上百项设计工程,较复杂的大型建筑工程30余项。1998年创立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作品获国家级大奖4项。针对新时期城市建筑设计中的贪大、媚洋、求怪倾向,申作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学术自信,较早提出并实践了“新中式建筑”设计理念。早在90年代初期全国中小型优秀建筑创作评比获奖的“陶然居大酒店”的设计中,申作伟就开始了对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创作与实践。

  基于对新中式建筑设计的探索与实践,他形成了一套创作理论。他主持设计的“北京优山美地生态住宅小区”,荣获2006年度“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为住宅建筑设计获得国家最高奖开了先河。谈起这个得来不易的金奖申作伟感慨万千,“把国人传统的居住习惯和现代生活方式相融合,才能实现传统与创新共存,这才有了这个骨子里的中式建筑。”申作伟说。

  不止如此,他主创的湖北武汉山水龙城、临沂曦园、甘肃兰州黄河天街民族文化城市综合体等大批“新中式建筑”设计作品,蕴含民族文化的传统韵味与地域特色,体现了继承与发展的时代风貌,完美地诠释了他对新中式建筑的理解和创新。申作伟也因此成为国内新中式建筑设计的领军人物。

  “亚复式住宅户型”获国家专利,他教书工作两不误

  顺应新时代建筑设计发展的趋势,申作伟近年来对绿色建筑做了大量研究和探索,代表作“山东省绿色节能示范项目”、“济南龙奥金座”等三星级节能建筑,获建设部“全国绿色建筑创新设计大奖”,成为国内绿色节能建筑的代表作品。此外,申作伟对住宅设计深有研究,设计了大批功能齐全、经济实用的廉租房和经适房,巧妙地利用有限空间,达到居住面积利用最大化,在全国性住宅设计竞赛中获得多项大奖,其中他研究设计的“亚复式住宅户型”获得国家专利,申作伟已成为国内该领域的著名专家。

  在公共建筑设计方面,他敢于站在城市设计的高度挑战技术难题,设计了多项大型工程获得行业设计大奖。济南的标志性建筑——山东嘉恒商务广场,彰显沂蒙当地文化的临沂大学图书馆,与原主体建筑、历史建筑三者完美融合在一个城市空间的鲁能中心等,成为城市设计的地标性建筑。

  他的成就与贡献,得到业内和学术界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评价,先后被聘为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等院校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济南市政协委员,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十佳注册建筑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全国建筑行业国庆60周年创新人物”,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济南市拔尖人才等50余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朱迅携新书《阿迅》来济,称不会离开央视

    1111.jpg

    3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山东现代学院见到了刚刚画完妆的朱迅,与电视中的她相比,身穿橘黄色连衣裙的本人更加纤细。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知名主持人,她此行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作家。朱迅带着她的新书《阿迅》来到山东现代学院,与两千余位师生分享她的创作经历与大学...[详细]

    11-30 18-18大众网
  • 济南芙蓉街将向北伸展连体大明湖,不再是孤单的"吃货街"

    36910682575555745054QN1D392SouthEast.jpg

    东花墙子街百年老照相馆将恢复原貌,将成芙蓉街北头一景。28日下午,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也来到东花墙子街,对街东侧的老建筑进行设计上的沟通。[详细]

    11-30 09-19齐鲁壹点
  • 改善空气质量,济南10家工业企业年底前搬迁关停

    20161116105420240.jpg

    空气质量改善主要目标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及各区县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持续下降。错峰运输上,针对钢铁、建材、炭素、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制定错峰运输方案,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详细]

    12-01 08-47生活日报
  • 申作伟: 传统融合创新 30年匠心孕育“新中式建筑”理念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规划师,香港执业建筑师,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APEC建筑师,山东省首批工程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这些荣誉都属于一个人。11月29日,大众网记者在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见到了董事长兼总建筑师申作伟,听他讲述这30多年来...[详细]

    12-01 08-47大众网
  • 市中学校全部配备“新风系统” 雾霾天也能呼吸干净空气

    近期济南雾霾来袭,但是市中区的中小学生们却能在教室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原来从去年秋季开学,市中区就为全区中小学统一配备了空气净化系统——新风系统。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中区共投入3400多万元,实现了所有区属中小学及幼儿园空气净化设备及新风系统100%全配备,...[详细]

    11-30 18-08大众网
  • 2019年度公园通游年票明起开售 首次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持本人在有效使用期内的公园通游年票,购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超然楼门票降为10元/人。通过线上申请模式初次办理年票的,暂时只能受理身份证号码显示为济南市、莱芜市的市民的办卡申请(即只有身份证号为“3701、3712”开头的身份证可以实现线上申请功能)。[详细]

    11-30 09-2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