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济南绘出路线图:写字楼改租赁住房水电气价按民用算

2018-12-04 10:1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云龙

  城中村改造可建设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产生收益用于改造后村民生产生活保障;鼓励把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工业厂房、商业用房、写字楼等改建为租赁住房,用水、用电、用气执行民用价格标准……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伴随着这一实施意见的出炉,济南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一系列大动作清晰可见。

  支持物业协助业主出租 鼓励房主中介长期合作

  想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培育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是重要一步。此次,济南明确提出,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设立子公司开展住房租赁业务,以提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租赁服务为主,形成大、中、小住房租赁企业协同发展格局。

  国企转型成住房租赁企业?这个也可以有。按照上述实施意见,济南将支持市、区县两级投融资平台和具有一定规模的国有企业组建或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

  如今,有不少房企不仅开发房地产项目,还同时开展着住房租赁业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按照上述实施意见,济南也会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利用已建成商品住房或新建商品住房开展租赁业务,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另外,还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协助配合业主出租空置房源,并且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发挥信息、人员、服务等优势,拓展业务范围,通过代管、租赁、购买等方式筹集房源,依法开展住房租赁经营。

  不仅如此,济南也鼓励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依法自行出租符合消防安全基本要求、满足基本使用功能的自有住房。并且,鼓励住房持有人与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物业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由企业代为出租住房。

  厂房等可改为租赁住房 水电气执行民用价格

  想让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得越来越蓬勃,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要让租赁住房的房源多起来。按照上述实施意见,济南将积极盘活存量住房用于租赁。具体来说,将支持和鼓励居民出租闲置住房。鼓励住房租赁企业以收购、长期租用、受托经营等方式筹集闲置住房、库存商品住房、公寓等房屋用作租赁房源。并且,允许市、区县两级投融资平台将自建、代建或购买的剩余安置住房用于对外租赁。回收闲置的公有住房(直管公房)转为租赁房源。

  不仅如此,济南还明确提出,允许将既有存量房屋(含住宅和非住宅)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后按间出租。

  不少市民发现,有一些长租公寓项目已现身济南,这些长租公寓的房子不少是由商业用房改建而来,房子改建了,但房屋产权性质没变化,出租后用水、用电还在执行商用的标准,这让不少租客感到“压力山大”。许多租客都在盼着这些房子的用水、用电、用气能早日执行民用价格。

  此次,济南明确提出,将鼓励住房租赁国有企业和社会组织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工业厂房、商业用房、写字楼等,在符合消防、结构等相关安全规定的前提下,按规定程序审批后改建为租赁住房。而且,改建后的租赁住房,用水、用电、用气执行民用价格标准。

  城中村改造可建租赁住房 收益用于村民生活保障

  发力新建租赁住房,是增加租赁住房房源的一个“大招”。据了解,济南将结合住房供需状况、需求人群分布等因素,把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合理确定租赁住房建设规模,有序开展租赁住房建设。

  一个好消息是,上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在济南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型企业和高校院所,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经市政府审批,在建设租赁住房方面给予适当政策支持。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此次,上述实施意见里提出,对于符合条件的实施城中村改造的集体经济组织,根据所处区位、市场需求、规划性质等因素,按照规定标准建设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产生收益用于改造后村民生产生活保障。

  什么渠道租房更靠谱?未来可靠官方客户端

  伴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这方面的制度也会越来越健全。按照上述实施意见,济南将严格落实住房租赁有关法律法规,适时制定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规范出租人、承租人、租赁企业等市场主体行为,稳定租赁关系,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通过啥渠道找房更靠谱?未来,市民可通过“官方平台”找房。济南将融合住房保障、不动产登记、公安等市政府相关部门服务功能,依托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建立涵盖住房租赁房源信息发布、房源核验、网上签约、行业监管、市场监测、补贴发放的全市统一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提供移动客户端服务,为市民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的住房租赁服务。

  租一个单间居住不得超俩人 人均使用面积至少6平方米

  租房市场未来会越来越火爆,如何避免出现“地下室、车库都租了出去住上了人”、“一个单间隔成多个小屋出租”等租房市场乱象?

  为了规范住房租赁行为,济南将推广使用《山东省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出租人无正当理由不得擅自解除、变更合同,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不得随意克扣押金;承租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使用住房和室内设施,并按时交纳租金。

  上述意见提出,住房出租的,单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单间人均使用面积原则上不得少于6平方米。而且,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车库等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供人居住,也不得改造后出租供人居住。租赁住房改造不得破坏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不得私自改变配电设施,不得将一间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割、搭建后出租,或按床位出租。

  (首席记者赵云龙)

  租赁意见“看亮点”

  1 支持市、区县两级投融资平台和具有一定规模的国有企业组建或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

  2 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利用已建成商品住房或新建商品住房开展租赁业务;

  3 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协助配合业主出租空置房源,通过代管、租赁、购买等方式筹集房源,依法开展住房租赁经营;

  4 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型企业和高校院所,在建设租赁住房方面给予适当政策支持;

  5 符合条件的实施城中村改造的集体经济组织,按照规定标准建设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

  优惠政策“齐上阵”:各相关职能部门将在居住落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计划生育、基本养老、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社区事务、住房保障、公积金提取、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等方面,适时研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措施,支持住房租赁消费,引导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住房出租“硬杠杠”:单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单间人均使用面积原则上不得少于6平方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芙蓉街新泉引来一大拨游客 新泉保护方案预计明天出炉

    20181204080708621.jpg

    “没错,不冰手!”3日下午,来自聊城的游客冯先生来到芙蓉街最新发现的泉边,第一件事就是伸手鉴定一下泉水是不是如报道中描述是温的。冰冷的手接触到温温的泉水,他如释重负般叹了口气:“没白来。”芙蓉街改造过程中发现泉水“新星”的消息传播开后,每天都有源源...[详细]

    12-04 10-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即将完工 项目设计了15种户型

    1543881383736.jpg

    据悉,项目2017年7月1日开工,2018年4月17日实现片区内首个楼座封顶,2018年9月九栋楼座全部完成主体验收,目前进入建设收官阶段。在楼座主体建设阶段,项目采用新型铝木模板,相比传统木模板,使用铝木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筑后,成型质量更好。[详细]

    12-04 09-47生活日报
  •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12月2日晚,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在山东大学体育馆盛大启幕。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田资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总监邵学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市场总监商睿等嘉宾,出席第五届新青年...[详细]

    12-03 09-21大众网
  • 中国作家济南行|沧海明珠《泉城水韵》

    我知道泉城处处有惊喜——石板路上听泉声,明湖碧波泛轻舟,曲山艺海听经典,五龙潭里戏游鱼。船行渐远,笛声也丝丝缕缕隐没于风中,我心生眷恋,顿觉怅然。他们便是济南的泉水,如血液,如命脉,如灵魂。[详细]

    12-04 10-20舜网-济南日报
  • 民俗游、购物游、跨年游……年底冬游热潮提前“引爆”

    转眼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自“十一”黄金周过后,两个月没有长假期了。记者走访济南市几家旅行社了解到,圣诞购物游、新年跨年旅游、年假旅游等,使旅游市场随着圣诞、元旦、春节的来临开始升温。[详细]

    12-04 10-2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102路公交冬季专线车已开通 每周一至周五6:20发车

    3日起,省城公交电车102路冬季专线车又开通了。为保障今冬“专线车”的顺利运营,102路所属济南公交干线公司七队选配了最好的高星级驾驶员、最好的营运车辆。”专线车每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6:20由济南大学发车,预计6:50左右到达省实验中学附近。[详细]

    12-04 09-48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