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首创“分区拓展式信号控制系统” 3个车道可左转

2019-01-11 10:5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杨晨

  本报1月9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交警在前期对城市节点交通特性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正式研发推出了全国首个“分区拓展式信号控制系统”,该系统主要在早晚高峰时段(6:50-9:00,16:30-19:00)运行,并在高新区CBD地段经十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口投入试运行。

  “引入‘分区拓展式信号控制系统’后,我市交警部门通过对信号灯的精准控制,以及‘四大行车区域’和‘四大控制阶段’的功能性划分,只要看准‘3个灯’、守住‘2根线’、用好‘1个区’,就可实现对重要路口交通情况的动态管理,拥堵指数将明显降低,通行效能将极大提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告诉记者。

  据介绍,“分区拓展式信号控制系统”主要由“四大行车区域”和“四大控制阶段”两部分组成。“四大行车区域”按行车方向,依次为预设区、交互区、拓展区、容错区;“四大控制阶段”包含预设区信号控制阶段、交互区信号抓拍阶段、拓展区信号指示阶段、容错区信号诱导阶段。拓展区共三条车道用于车辆二次排队,预设区直行车辆或左转车辆驶入拓展区时三条车道均可使用,具体车道功能信息也可通过龙门架上的智能诱导屏获取。

  改造之前,经十路与舜华路交叉口早晚高峰时段南北方向堵车现象严重,车辆需要10-15分钟才能通过路口。引入系统后的早高峰时段,记者在该路口观察发现,原本拥堵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车辆仅用5-7分钟就可通过路口。一位细心的市民发现该路段的一系列明显变化后,主动上前与记者攀谈,“这种变化令人眼前一亮,看起来好像是车辆等了两次红绿灯,可左转信号时瞬间由过去1个车道变为3个车道(2个直行车道变为左转车道),直行信号时瞬间由过去2个车道变为3个车道(1个左转车道变为直行车道),这种3个左转车道带来的爽感,不开车的人是根本体会不到的,听说这在全国也是独一份,简直太棒了!”

  近年来,济南交警坚持“一个路口一个优化方案、一条路段一套解决办法”,为提升通行效能下了不少功夫。仅在信号灯优化方面,就推出了“高快一体信号均流”“夜间减时增效”“零点安全绿波”“自适应控制提升”“智能信号控制推广”“消红变绿”等行动,对45条道路434处路口信号配时进行全方位的优化调整。正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所说,“城市交通情况是动态的,济南交警推出的举措也必须是动态超前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撤销莱芜市 济南新增两个区

    VCG111152111272.jpg

    1月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发布会,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介绍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详细]

    01-09 16-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报专题:和衷共济 越莱越好

    20190109170058.png

    [详细]

    01-09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济莱合体!六年前就开始了

    今天,山东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重磅消息传来,让两地群众兴奋不已。济莱越来越近了  济莱高铁快马加鞭,2017年12月29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详细]

    01-09 16-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光明日报点赞智慧泉城:为新时代的改革寻找“新动力人群”

    同样是在2018年岁尾,济南发布智慧泉城“七通应用”成果,在大数据基础上实现了市民出行一路通、群众办事一站通。原标题:光明日报点赞智慧泉城:为新时代的改革寻找“新动力人群”[详细]

    01-11 10-58爱济南移动端
  • 33岁“110”骄傲也苦恼:十万报警电话超七成非紧急警情

    槐荫区公安分局情指中心民警黄晓玲2005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局,开始成为一名110接警员,一干就是13年。2017年12月1日14:57,黄晓玲记得当时是市局转过来的警情,说报警人有自杀倾向。[详细]

    01-11 10-57舜网-济南时报
  • 寒夜里街头寻人队伍越来越长 69岁走失老人安然回家

    9日晚,一则“朋友家亲戚走失,大家帮忙转发一下”的信息刷遍不少济南人的朋友圈。鲁柯新说,9日早上9:00多发现母亲走失,他们一家人在小区附近调监控直到当日17:00多。”监控视频线索断了之后,鲁柯新的家人在朋友圈发出寻人消息。[详细]

    01-11 10-57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