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今年引进100个亿元项目 再建20处口袋公园

2019-01-20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大厦举行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工作报告

市中区代区长谢堃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谢玮)20日上午,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大厦举行,市中区代区长谢堃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市中区在经济、民生、环境等方面的成绩,同时对2019年提出了新要求。谢堃表示,今年是品质市中建设“三年大提升”的攻坚突破之年。2019年,市中区将力争全年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000个、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最大限度激发市中发展活力。

  培育“总部楼”“亿元楼”,打通领仁路南段、玉兴路南段等瓶颈路

  2019年是品质市中建设“三年大提升”的攻坚突破之年。市中区将着力培育一批“总部楼”“亿元楼”,重点打造儒商总部大厦、国华时代广场、绿地科创大厦等特色楼宇,积极引进全国或区域总部及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结算中心。

  同时,市中区将依托移动、联通、铁塔等省市总部集聚优势,超前布局5G通信技术先行先试,做大做强相关产业链;加快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建成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山东出版智能产业大厦等载体,吸引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企业集聚,力争引进150家企业入驻、1家企业香港IPO上市,引进培育2家以上“瞪羚”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

  与此同时,市中区还将高标准规划建设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加快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做强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和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济南)基地,推进工信部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国家信通院山东分中心等“国字号”项目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中区将积极对接省、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合做好顺河高架南延、济泰高速、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打通领仁路南段、玉兴路南段等瓶颈路,着力构建外通、内畅、互联的现代交通体系。

  今年将引100个亿元项目,为各类人才搭建市中舞台

  2019年,市中区将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以大招商、大引才培育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力争全年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000个、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引进创新创业高端人才20名,最大限度激发市中发展活力。

  同时,深化“人才+项目”协同引才模式,“为项目找人才、为人才找项目”;加快推进山东齐鲁新经济研究院落地,依托“院士专家基层服务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引进国内外前沿技术与顶尖人才,集聚优秀创业团队。创新完善人才政策,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开展“人才服务年”活动,制定“创业助理”办法,在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和创业融资、科研配套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各类人才搭建市中舞台、创造市中机会。

  强力推进金鸡岭违建拆除,建设20处以上口袋公园

  除此之外,市中区将坚持“有违必治”“有违必拆”,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扎实开展“无违建社区”创建活动,尽快消化存量违建,建立科学防控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动员各方面力量,实施联合惩戒,强力推进金鸡岭违建拆除工作,及时跟进生态恢复,还群众秀美青山。

  市中区将实施“绿荫工程”,抓好经十路、英雄山路等道路的大树补植和苗木栽植工作,对玉函路、舜耕路、经七路等20条道路进行绿化改造提升,让沿线更靓丽;实施“亮化工程”,对城区主干道楼体、景观节点进行灯光品质提升,让夜景更迷人;实施“覆绿工程”,突出文化主题,建设20处以上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绿化裸露土地7万平方米,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处处见景,让品质更彰显。

  殷家林山等18座山体进行绿化

  市中区一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天更蓝,全面落实“气十条”,大力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狠抓扬尘污染治理,继续严格实行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黄黑名单制度,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围绕水更清,全面落实“水十条”,实施兴济河景观提升、大涧沟上游黑臭水体整治等工程,启动陡沟河、玉符河沿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围绕山更绿,加快推进九曲东山、老虎洞山等4座破损山体治理,新建、续建万灵西山、双山顶等6处山体公园,对殷家林山、马武寨北峰等18座山体进行绿化提升,对渴马峪、涝坡峪3900亩荒山进行绿化治理,不断提升绿色“肺活量”。围绕土更净,全面落实“土十条”,强化土壤面源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加强畜禽养殖环境监管,坚决守住土壤环境质量底线。

  坚持事项“一次办成”,安置就业再就业2万人

  报告中提到,市中区今年将在环境打造上攻坚突破,坚持事项“一次办成”,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5条措施,开展一诺受理办、一网全程办、一端简化办、一站就近办、一厅集合办的“五个一”服务,让政务服务更加精简高效。坚持服务“一步到家”,全面落实好促进企业发展100条措施和“1+11”人才新政,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和企业上云行动,深化领导干部包挂服务企业活动,既当好“店小二”,又当好“急郎中”,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

  除此之外,市中区还将开展温暖安居行动,加快安置房建设,抓好回迁安置,努力让“漂”在外面的拆迁居民早日回家;开展温暖教育行动,建成学校、幼儿园4所,新开工建设学校、幼儿园18所,实施40所学校品质提升工程,打造学生项目式研究十大实验室,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开展温暖养老行动,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处、农村幸福院3处,努力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开展温暖就业行动,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做好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开发推荐就业岗位,全年安置就业再就业2万人,努力让更多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