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一】@济南司机 1月28日进入春运出行高峰,出行攻略来了

2019-01-18 15: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今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拉开序幕。作为中国特有的“年度大迁徙”,每一个人都脚步匆匆、归心似箭,方向只有一个:回家过年!身在异乡的您在春运期间如何出行?近日,大众网济南频道特推出【春运进行时】系列报道,将最新鲜的春运资讯奉上,为即将踏上归途的您护航。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刘大帅)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序幕。18日,在2019年济南市春运工作新闻通报会上,济南交警发布了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大数据预警分析。据分析,2019年春运节前客流量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起将逐步增大,到2月3日(腊月二十九)达到节前客流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初六)前后。

  攻略一:安全驾驶,小心出行,防范交通事故。

  据悉,2016年至2018年春运期间,济南市共发生一般程序的交通事故1279起,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1、春运初期和末期交通事故多发。从1月21日春运开始至春节放假前三日(2月2日,腊月二十八),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春节期间事故总量较为平稳,2月14日(正月初十)开始,呈逐步上升趋势。从交通死亡事故看,除春运初期和末期以外,事故呈现高发时段还包括正月初五、初六和元宵节前后等时段。

  2、午后至傍晚为事故的高发时段。从时间分布看,14时至18时事故发生概率最高,其次为10时至11时、21时。另外,18时、21时、9时死亡事故较多。

  3、一般城市道路、国省道交通事故风险突出。从交通事故分布区域看,章丘区、济阳区、长清区发生死亡事故较多,占总死亡人数的55.87%。从事故发生路段分析,国道220、省道321、国道105、省道242、省道103、国道309、经十路以及章丘刁镇部分道路为事故高发区域。

  4、未按规定让行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从事故原因看,转弯机动车未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机动车逆向行驶,摩托车无证驾驶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攻略二:1月28日进入出行高峰,注意错峰出行

  据分析,2019年春运节前客流量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起将逐步增大,到2月3日(腊月二十九)达到节前客流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初六)前后。

  1、进出城流量分析

  根据2018年春运期间济南市主要进出口机动车流量分析,预计自1月26日(腊月二十一)起进出城流量将逐渐增加,进城高峰将持续5天左右,至1月30日(腊月二十五)逐步恢复常态,出城高峰则将持续至2月3日(腊月二十九)。春节后,正月初六将迎来进城高峰,元宵节过后2月20日(正月十六)也将出现进出城高峰。

  2、市区道路交通态势分析

  从市区总体流量看,预计1月20日起,济南市交通流量将呈高位运行,至2月2日(腊月二十八)起开始回落,春节期间除夕至初二流量较低,2月12日(正月初八)以后基本恢复到日常流量水平。

  从全市拥堵指数看,预计1月20日至2月1日(腊月二十七)全市平均拥堵指数均在1.5以上,春节期间道路运行速度较高,正月初八以后拥堵指数恢复至1.4以上。

  3、高速公路交通态势分析

(图片由高德地图提供)

  预计济南市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出城拥堵峰值不明显,受春节假期结束返程影响,预计2月10日15时至18时为返程高峰,包括G35济广高速、G20青银高速、G2001济南绕城高速、G3京台高速等。同时,受返城高峰影响,济南西、济南东、港沟等收费站及周边道路将出现局部拥堵。

  主要包括以下拥堵路段:

  4、重要节点交通拥堵预警

  受市民消费习惯影响,预计1月20日起,市区拥堵指数将逐步上升,1月26日(周六)、27日(周日)泉城路、洪楼、经四路、高新万达等商圈将出现车流量饱和情况。另外,1月20日驻济院校陆续放假后,预计济南市火车站、汽车站周边道路将迎来人流车流客流高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梆子专业汇报演出在济南举办 地方戏曲迎来“新台柱子”

    梨园六载勤磨砺,今朝登台展身手。18日晚,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山东梆子专业汇报演出在济南百花剧院举办。该校2013级山东梆子专业的60名学生,轮番上台表演了山东梆子折子戏《太庙惊魂》《失子惊疯》《闯幽州》《老羊山》等剧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详细]

    01-19 08-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球顶尖大学放榜,济南外国语学校的4位同学被剑桥大学预录取

    又到了全球顶尖大学集中放榜的时间,今年济南外国语学校喜讯连连,截至目前,济南外国语学校已有1人被牛津大学预录取,4人被剑桥大学预录取,又新增了被芝加哥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录取的同学。让济南外国语学校斩获佳绩的秘籍有哪些,这些学霸又是靠什么获得顶尖...[详细]

    01-19 08-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槐荫派发20个惠民“红包”,将新建3所小学

    1月19日,济南市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槐荫区将派发20件惠民“大红包”,包括新建3所小学、发放冬季清洁能源补贴、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等,内容涉及民生保障、公共设施、文化体育、...[详细]

    01-19 15-30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济阳棚改旧改二期工程基本清零涉及4285户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济阳棚改旧改加档提速。涉及4285户、1.2万余人、总面积80多万平方米的棚改旧改二期工程基本清零,徐家商业街拆迁接近尾声,棚改旧改三期工程提前启动。[详细]

    01-19 14-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阳去年签约项目63个 其中5个过百亿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济阳区首次进入中国县域成长竞争力50强和全国县域投资潜力100强榜单。2018年济阳新签约项目63个,合同投资额1085.6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5个、500强项目6个。[详细]

    01-19 14-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阳156个贫困村"摘帽"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济阳去年全年民生支出38.9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130元,在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上获得新突破。[详细]

    01-19 14-2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