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梆子专业汇报演出在济南举办 地方戏曲迎来“新台柱子”

2019-01-18 22: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山东梆子传统曲牌合奏

《太庙惊魂》

《闯幽州》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肖阳)梨园六载勤磨砺,今朝登台展身手。18日晚,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山东梆子专业汇报演出在济南百花剧院举办。该校2013级山东梆子专业的60名学生,轮番上台表演了山东梆子折子戏《太庙惊魂》《失子惊疯》《闯幽州》《老羊山》等剧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18日晚的汇报演出中,《太庙惊魂》选段的主演是山东梆子专业学生赵泽旺。这名只有18岁的小“老生”,如今演起山东梆子已有板有眼。他告诉记者,自己小学毕业后就来到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学习山东梆子。“那时候就是心里喜欢,想来学表演,家人也非常支持。通过几年的学习,对这一剧种更喜欢了。” 赵泽旺说,他希望毕业后能在山东梆子专业继续深造,继续跟着名师学习,不断提高表演水平。

  据了解,山东梆子旧称“高调梆子”,简称“高调”或“高梆”,因其定弦、调门都比较高而得名。山东梆子自清代初年传入山东,广泛流传于鲁西、鲁南广大地区,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之一,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民众文化娱乐选择的多元化等原因,包括山东梆子在内的地方戏曲传承发展进入低谷期,山东多家山东梆子剧团被合并或撤销,山东梆子人才队伍的培养、剧种的传承等受到严峻挑战。

  2013年,经过前期广泛深入的调研摸底,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首次开设山东梆子专业,并招收了60名学生,学制6年,分“表演”“音乐伴奏”两个学习方向。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戏曲人才培养的特点,山东梆子专业的招生对象要求是小学在校及毕业生,年龄在10岁至13岁之间,有一定戏曲表演、演奏基础。

  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党委书记安立元介绍,学校与院团一起,开展戏曲职业教育领域的校团合作,学生们在校近6年的学习期间,既学习语文、数学、外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也学习台词、中国戏曲简史、文艺学基础等专业基础课;同时根据学习方向的不同,“表演”类学生学习基功、武功、身段等专业及实训课,“音乐伴奏”类学生则学习视唱练耳、管乐曲牌、剧目合奏等专业及实训课。

  据悉,近6年来,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紧紧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理念,探索出了山东地方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实现学校与院团协同育人、共同发展,也体现了振兴山东地方戏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而这60名学生的毕业,也为山东梆子这一剧种在齐鲁大地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极大充实了剧种的后备人才库。

  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柴心记认为,区别于以往地方戏曲“团带班”“团办班”的人才培养模式,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的山东梆子专业更注重人才的全面培养,坚持高起点定位,着力夯实学生们的基本功。在授课教师方面,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通过多方努力,从省直及部分地市的专业文艺院团聘请名师,现场为学生们言传身教。

  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创办于1965年,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的中等艺术专业学校,也是山东舞蹈、戏曲等紧缺艺术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近年来,学校已开设中国舞表演、京剧、吕剧、柳子戏、山东梆子、莱芜梆子、杂技表演等专业,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文艺领域输送了大批专业素质过硬的青年人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槐荫区将新建13所学校 缓解西客站片区入学难

    8888.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2019年,槐荫区将加快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规划建设,建成1所中学、3所小学、6所幼儿园,启动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缓解西客站片区入学难问题。 [详细]

    01-19 17-35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春运进行时一】@济南司机 1月28日进入春运出行高峰,出行攻略来了

    微信图片.jpg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序幕。18日,在2019年济南市春运工作新闻通报会上,济南交警发布了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大数据预警分析。据分析,2019年春运节前客流量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起将逐步增大,到2月3日(腊月二十九)达到节前客流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将出...[详细]

    01-19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梆子专业汇报演出在济南举办 地方戏曲迎来“新台柱子”

    梨园六载勤磨砺,今朝登台展身手。18日晚,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山东梆子专业汇报演出在济南百花剧院举办。该校2013级山东梆子专业的60名学生,轮番上台表演了山东梆子折子戏《太庙惊魂》《失子惊疯》《闯幽州》《老羊山》等剧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详细]

    01-19 08-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历下今年重点抓71个过亿项目 打通12条瓶颈路

    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_副本.jpg

    19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历下区将全力抓好71个过亿元重点项目,把中央商务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打造更多亿元楼、月亿楼和特色楼。同时,历下区还进一步...[详细]

    01-19 19-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多家"独角兽"落户 去年历下招商引资146亿

    [详细]

    01-19 19-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历下样板:零散棚户区改造在济南率先破题

    [详细]

    01-19 19-4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