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艺考客流陆续来济南追梦 有人报考14所学校

2019-02-14 09:3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2月13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艺术类招生考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本报记者 崔健 赵晓明 摄)

  春节假期过后,艺考大幕的正式开启,让不少怀揣“艺考梦”的考生汇聚一堂,他们来不及享受寒假的“余温”,已做好充分准备,为这场有些残酷的淘汰赛“摩拳擦掌”,奋力一拼。

  奔波 有人报考14所学校

  正月初六下午1点左右,当人们还在享受假期时,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附近,一位男生一手拖着行李箱,身上背着一架大提琴,在他的身旁,还有两位女生,除了各自的行李箱外,她们合作抬着一架古筝,其中一个长发女生还背着一个小提琴。男生的名字叫王珂,他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从德州而来,准备参加今年的艺考。王珂说,总共要参加12场考试。而除了王珂外,其他两位女生也表示报名了8所高校。

  记者采访发现,为了能准时参加艺考,不少外地的考生都早早地来到我市,2月12日,济南火车站及周边大街上,随处可见身背画板或乐器的艺考生,他们大多数都要在此次艺考中奔波于省内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四个考区。据悉,按照往年进出车站人数估计,预计艺考期间,济南火车站将陆续迎来数十万艺考生及陪考客流。

  这其中,还有一些考生是在年前就开始奔波参加艺考的。“我是学编导专业的,年前一些省外的高校就开始考试了,目前我已经参加了南京艺术学院和浙江传媒大学的考试,这次又报了9所学校。”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艺考生,其中只有1人报考了6所学校,其余9人报考学校数量均在8所以上,最多的报了14所学校。

  烧钱 半年花费近30万元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考点,记者看到了大批考生,“我是来参加素描考试的,今天来考试的人比我想象的还要多!”据了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艺术类22个本科专业全国招生计划为1390人,非艺术类7个本科专业(即普通文理类)210人,专科7个专业300人(全部为省内计划)。其中,山东省内艺术类本科计划投放总数718人,包括设计美术类558人、史论类70人、表演类50人、书法类15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5人(本专业第一年招生,不再单独组织专业校考,录取时使用2019年省编导类统考成绩);山东省外艺术类本科计划投放总数672人。而今年报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考生达到7.6万多人,超过2018年1.6万多人,创历史新高。

  采访中,不少考生在表达今年“竞争压力大”的同时,还“吐槽”了他们的备考经历。

  在艺考生刘思雨看来,艺考不仅不“省力”,还非常“烧钱”,尤其是音乐类。刘思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买钢琴花了将近3万元,集中学习期间,一对一的钢琴课,一小时600元,一天上6-8小时,一天下来就要至少三四千元。此外,她每周还要来济南学一次声乐,一小时也是600元,粗略算下来,仅最近半年,花费就已经接近30万元。“这还没算艺考交的报名费,赶考的住宿费、交通费等,如果加上这些,花费将更多。”

  说到“烧钱”,家住六里山南路附近的黄女士也很有“发言权”。她的儿子从小就有一个“画家梦”,近一年来,她为给儿子“圆梦”已经花费了15万元左右,在接下来的艺考,她又准备了两万元。

  联考 费用能省近万元

  据了解,随着艺考季大幕的拉开,与往年相比,今年艺考招生方案出现了不少变化。前不久,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聊城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体育学院等,相继发出了面向山东省招生艺术类专业的联考方案,形成了音乐类、书法学、舞蹈类、播音主持类、舞蹈类(体育舞蹈、健美操方向)等六个联考平台。高校“抱团”组织艺考,一方面减少了艺考的重复率情况,另外,也减少了考生考试期间的奔波局面,节约考试成本。

  其实,高校之间组织校际联考的现象,去年已经出现,比如,山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等七所高校经协商,组建2018年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校考联合考试平台,由山东师范大学统一组织专业测试,成绩共享。而今年,这一联考平台扩展到了15所高校。

  我市正在参加艺考的高三学生崔佳告诉记者,联考平台的建立,让他们可以免于奔波省内院校之间,只需要安心准备省外院校就行,报名费用和路费能剩下近万元。

  除了学生外,联考平台的建立对学校有什么好处吗?据了解,联考平台的建立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考试的重复率。据介绍,联考平台内,考试标准、考试项目、评委评聘,都是成员取得一致意见、共同商定的。到了录取期间,学生自然分层,各个高校再在有效生源范围内拼实力进行录取。实行联合后,平台就会在各高校总计划内发合格证,改变之前各校发各校合格证的情况。比如,假如平台内15个院校发1000个合格证,获得合格证的考生,就有资格报考平台内15个院校的任何一个院校,考生相当于拿了15个院校的“通行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想玩敢玩,"网红济南"又火了 春节期间纳客357万人次

    1212121.jpg

    据工作人员介绍,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景区共接待游客67.64万人次,其中大明湖接待38.26万人次,同比增长32.89%;趵突泉接待21.90万人次,同比增长62.34%。以商河温泉基地为代表的温泉游同样受到游客的青睐,商河温泉7天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同比增长15%以上,成为广大市民...[详细]

    02-14 09-53齐鲁晚报
  • 高新区雪中送“报” 现场一用纷纷说好

    2月13日,济南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雪,气温骤降,但是在齐鲁软件园,海报新闻客户端的推广活动依然火爆。 [详细]

    02-13 14-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早出门注意路滑,济南发布结冰黄色预警

    IMG_4795_副本666.jpg

    今天傍晚,济南的雪越下越大,济南市气象台于今天19时2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仍有降雪,由于气温较低,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有不利影响。 [详细]

    02-13 22-3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出行

    13日傍晚起,济南市区的零星小雪转为中雪,路面已陆续出现积雪,为确保公交线路正常运行、保障市民顺利出行,济南公交立即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分别前往易积雪、湿滑路段实地查看道路通行情况,提前部署14日运行工作。[详细]

    02-14 09-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啦!因降雪结冰,这56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权威发布.jpg

    13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降雪结冰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预警级别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济南公交安排人员分别前往易积雪、湿滑路段实地查看道路通行情况后,针对途经降雪结冰路段的线路进行...[详细]

    02-14 09-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一次性向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下放3172项市级权力

    近日,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公布<市级下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一次性将3172项市级行政权力下放到先行区,为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和强劲动力。[详细]

    02-14 10-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