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地下环路基本建设完毕!还有几个项目加速推进

2019-02-25 10:3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杨璐

  济南中央商务区地下环路。

  济南齐鲁黄河大桥效果图。

  章丘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走廊。

  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

  2月23日至2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周末两天调研济南10个重点大项目,并强调要紧盯项目进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早日见效。

  这10个项目涉及黄河北先行区、中央商务区、临空经济区、经十东路、绣源河畔等区域。重大项目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后劲和方向,它们将会给济南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呢?记者逐一进行梳理。

  黄河北建国际级会议中心一期预计明年底投用

  中德企业合作区位于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东北部,面积110平方公里,作为工信部批复的江北首家国家级中德企业合作区,项目对接德国工业4.0,突出航空、轨道交通装备、精密机械等产业方向;打造百亿级产业资源,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成为区域性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样板区和核心区、中欧先进制造业战略合作示范区。

  目前拥有企业1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家,世界500强企业8家,2018年实现税收6.3亿元。建设进展上,目前中欧国际企业港5个厂房封顶,多层施工至三层、四层,港内1#、2#路正基础开挖;富士康项目正进行施工图、施工组织设计和临时道路修建,试桩检测工作已完成。

  绿地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街道,是2019年山东省、济南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41亿,占地1700亩,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地上98万平方米,地下22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全球首座“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园区;国际会议中心将成为山东省具备承接国际级高端峰会能力的会议接待服务场所。会展和会议中心一期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济泺路穿黄隧道第二台盾构机正在组装

  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起点崔寨枢纽互通立交,终点济南市规划城市主干道荷花路,全长12.668公里(含公铁合建段1.796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路基宽度28.5米,计划2020年底通车,该工程对于商河、济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十分突出。

  “三桥一隧”工程即“三桥”:齐鲁大桥、凤凰大桥、黄河大桥改扩建,“一隧”: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两座大桥均是“公轨合建”,协调推进公路、轨道交通、人行和非机动车共建,实现了桥位资源和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凤凰大桥主桥采用跨径428米的三塔组合梁自锚式悬索桥,引桥采用大跨连续组合钢箱梁,其中大堤位置跨径245米,建成后,主桥及大堤位置引桥均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工程预计2020-2021年先后建成通车。“三桥”均预留轨道交通。“三桥一隧”工程对于济南实施拥河北跨、加快迈入“黄河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齐鲁大道北延工程完成投资3.382亿元,2018年12月实现栈桥贯通。齐鲁黄河大桥主桥桩基完成90棵,占主桥桩基工程量的75%;墩、台各完成2座,占主桥下部结构工程量的33.3%。凤凰路北延工程完成投资5.2281亿元,黄河界内栈桥完成46跨,中塔平台搭设完毕并已开钻;跨黄河主桥及引桥桩基分别完成88根和84根,陆上桩完成404根,承台完成23个。

  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完成投资3.96亿元,盾构始发井底板已经全部浇筑完成。北岸土方开挖完成63%,南岸绿化迁改、管线迁改已基本完成。第一台盾构机已完成工厂组装、调试和验收,已进场零部件70%;第二台盾构机主体部件、后配套部件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工厂组装。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建设速度在全市树立标杆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位于历下区新泺大街2008号,齐鲁软件园。占地328亩,总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是三大国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中心之一。

  一期主要建设北区研发副楼、超算主中心、南区研发副楼等;二期建设科研办公、变电站等。配套建设科研人才安置住宅。济南中心在海洋科学、信息安全、电子政务、气候气象、工业设计、生物信息、航空航天、智慧城市及科学计算等领域已形成一系列重大应用,产生一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目前,北区东西两栋研发副楼及车库主体全部封顶完成。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建设速度在全市树立了标杆,用好国家超算中心这一平台,带动齐鲁科创大走廊创新发展。

  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

  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位于章丘经十东路科创走廊,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主要引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经济项目入驻。投资30亿元的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山大地纬软件园、投资10亿元的章丘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已落地开工建设。

  山东蓝海领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位于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山东第一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生态型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拥有全国性互联网支付牌照—联行支付,将建设互联网支付中心、大数据中心以及应用体验中心。

  华侨城都市核心板块文化中心计划年底竣工

  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体项目,沿绣源河40里风貌带全面展开,总投资500亿元,规划用地12平方公里,依托都市休闲带、生态旅居带、主题游乐带,打造北站站前、温泉旅居、站前活力、湖畔生活、都市核心、科创休闲、主题游乐七大板块。

  其中,华侨城都市核心板块文化中心及配套工程,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投资6.2亿元,着力打造集文化演艺、商业会展、体育赛事以及特色商业、精品酒店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中心,计划今年底竣工。北站站前板块济青高铁章丘北站投入使用,赭山公园初具规模。院落式酒店及总部办公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

  中央商务区二期道路正在建设

  中央商务区北起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起奥体西路,西至华阳路。总用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是济南国际金融城两核之一的核心载体,是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优先和首选平合。

  目前,中央商务区“三横三纵”一期市政道路、地下环路、综合管廊基本建设完毕;二期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线路及站点正在建设过程中;R3线计划2019年国庆节通车;绿地、平安、华润、复星、中信五大超高层及配建项目正在建设实施过程中。计划3月底前,完成绿地主塔楼顶升平台安装,完成平安主塔楼垫层及防水施工,完成华润垫层施工及塔吊基础施工,完成中信泰富土方清表,完成复星全部地上土方外运、基坑开挖、基槽土方外运2万立方米。

  此外,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位于旅游路,济南护理职业学院西侧。占地37.4亩,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是济南市首批22个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园区主要生产临床亟需的高技术壁垒生物药物及新剂型药物,涉及抗肿瘤、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的10个品种。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生物技术药物480万支。目前,项目已完成整体进度的95%,预计2019年6月全部建设完成。

  (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照路西段全面打通 前往济南西站再添直达通道

    20190227065542371.jpg

    2月26日,西客站片区的日照路西段已全面打通,此前的停车场拆除后重新铺设了沥青路面,地面交通标志线全部施划完成,快车道为双向4车道,并预留了进入广场的入口,基本具备通车条件。道路通车后,送站车辆可以从日照路经齐鲁大道直达顺安路,不必再绕行烟台路或威海...[详细]

    02-27 09-15济南日报
  • “服务神器”助力行业升级转型 济南出租车用上“智能监督”

    20190227071310565.jpg

    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像出租车行业那样分化明显:“雷锋车队”司机以服务好全国闻名,少数司机拒载、“宰客”严重影响行业形象。马英杰告诉记者,除了能有效提升出租车司机服务水平,智能系统还能提高出租车运营水平、增加司机收入。[详细]

    02-27 09-13济南日报
  • 济莱高铁再次环评3月有望开建 沿线公园密布堪称“最美高铁”

    20190227072010328.jpg

    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有望在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正线长度117.155千米。[详细]

    02-27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旅游开启“踏青赏花模式”

    20190226073905274.jpg

    春色满城,万物复苏,天气逐渐转暖,又到了一年踏青赏花时节,上周末济南迎来春节后首个旅游小高峰。济南趵突泉公园除了白天赏花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当夜幕降临,迎春花灯会也是人挤人。[详细]

    02-26 09-14舜网-济南日报
  • 预报本周冷空气弱 周五北风送小雨

    20190226074005757.jpg

    预报本周我市最高气温站上“两位数”,但早晚温差仍较大,周五风力加大或有小雨降临。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26日我市多云转阴,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最高气温11℃~13℃。[详细]

    02-26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八区面向社会招录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 今日起可报名

    近日,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八区面向社会招录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进一步优化社区专职工作力量,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详细]

    02-27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