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绣惠”开启跨越发展新篇章

2019-02-26 09:1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赵世杰

  时代谱新曲,山水画千年。去年以来,章丘区绣惠街道全面对标全区“1551”工作体系,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办、文旅名邑、美丽绣惠”总体目标,以强大的交通区位优势为依托,主动对接融合,护绿水青山,筑文旅古城,兴创新产业,在新旧更迭的古城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转型发展之歌。

  2019年是章丘区“项目建设年”,绣惠街道将进一步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以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大的工作合力争当全区项目建设实干者,推动“实干绣惠”再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立足区位优势 展城镇建设“新活力”

  去年以来,对于绣惠街道而言,交通提升无疑是街道整体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随之而来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无疑也给绣惠街道各方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早在去年3月底,街道率先完成南北大通道1.6万平方米土地的拆除清理,为道路管道铺设的顺利完成、绿化提升打下坚实基础。由南到北,S102北外环济南绕城段、济青高铁、济青高速三线横穿绣惠东西境,交通格局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济青高铁章丘北站便位于街道辖区,坐落于章丘古城南500米。从2015年冬到2018年,济青高铁全线第一钻、第一桩、第一跨、第一梁等建设奇迹在绣惠诞生,2018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运行。古城之北,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顺利通车,为绣惠北境汇聚更多更优质的发展资源,一个四通八达、资源汇聚的绣惠正在冉冉升起。

  与此同时,辖区钢铁市场的搬迁吹响街道城镇提升的号角。拥有30多年历史的钢铁市场971名业户搬迁工作圆满完成;驻地改造提升暨古城建设一、二期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同时安置用地和相关开发用地的招拍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正根据既定规划启动建设。

  以“古色古香、原景重现”为核心的绣惠城镇改造提升工程,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实现“为生计建城”向“为生活建城”的华丽转身。辖区锦绣华府项目建设高标准花园洋房12栋,20个村先行试点垃圾分类,完成农村改厕9600户,推进气代煤、电代煤,高铁片区6个美丽乡村实施天然气入户,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推动产业转型 亮文旅古城“新名片”

  绣惠街道还在产业转型上下功夫,积极推进腾笼换业。桃花山片区113家企业“退二进三”拆迁工作步入尾声,努力恢复“春来便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的桃花盛景。街道联手启迪控股集团,打造以智慧数字、环保健康双核联动的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沃泰龙山瓷文化产业园将落地,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德国斯蒂文森葡萄园已经签约,代表高雅文化和卓越质量的欧洲中世纪庄园经济将相伴古城左右,成为齐鲁独具特色的生态示范性葡萄庄园。辖区南河、北河、绿竹园、小李家等村庄联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成就“一产接二连三,望山水忆乡愁”的美丽乡村画景。

  另外,投资424.3亿元的绣惠驻地改造提升暨古城建设项目落地生花,以“美山、绣水、营城、聚人、兴文”为特色的文旅古城将恢复章丘古城原貌,复建老县衙、文庙、绣江书院、城门楼等标志性建筑,将成为章丘文旅产业的一张崭新名片。

  更为重要的是,街道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打造章丘大葱农业产业综合体、施家崖休闲农业产业综合体等多个样板。在基层党建方面,街道去年集中连片打造施家崖、华家等高铁片区美丽乡村,以农村区域化党建为切入点,以“三好”促“三联”,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力,让红色引擎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区域化发展,成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新高地。全面完成股权量化、股权设置、股东选举和成立合作社等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实干绣惠,不忘初心。新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绣惠街道将继续以“1551”工作体系为指引,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以梦为马,一步一个脚印,聚沙成塔,筑屋建厦,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办、文旅名邑、美丽新城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发展实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致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CBD地下环路基本建设完毕!还有几个项目加速推进

    90892952065114009168.jpg

    济南齐鲁黄河大桥效果图。章丘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走廊。2月23日至2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周末两天调研济南10个重点大项目,并强调要紧盯项目进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早日见效。[详细]

    02-25 10-40齐鲁壹点
  • 今年趵突泉花灯会结束,40年它经历了哪些变化?

    27085592916986612843.jpg

    2月19日晚,趵突泉花灯会游客爆满。2月24日,持续20天的趵突泉花灯会落下帷幕。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信息宣传处负责人王波坦言,以前的花灯相比现在总体还是有其“落后”性。[详细]

    02-25 10-26生活日报
  • 这周济南气温回升有点快,最高温将升至15℃!低温零上

    f03c3425c0c749cc92eea26c180e598f.jpg

    这个周末天气温暖,阳光和煦,除了空气质量偏差以外,其他堪称完美。根据济南市气象台2月24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多云间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25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0℃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25日最高气温15℃左右。[详细]

    02-25 08-55生活日报
  • 中国科协领导来济调研 怀进鹏于杰孙述涛参加活动

    今天下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一行在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怀进鹏对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软件服务业发展和创投孵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企业积极抢抓机遇,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详细]

    02-26 09-09济南日报
  • 2月27日起,济南公交新开通K181路公交车

    海报新闻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更好地推进乡村建设,进一步方便高新区王家鹊山、赵家鹊山、庄科村等村民出行,2月27日,济南公交新开通K181路公交车。 [详细]

    02-25 16-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华山安置二区项目交付 5440户居民回家

    25日,中建八局二公司参与建设的华山安置二区项目在片区内实现率先交付,首批36栋住宅楼、5440户原居民顺利回迁。幸福安居,温馨到家,交付现场,喜庆的中国结、鲜艳的彩旗正欢迎华山百姓们“回家”!中建八局二公司十典九章志愿服务者们也全身心投入,一对一陪同业...[详细]

    02-25 15-3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