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百万平方米产业载体 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为千亿产业计划助力

2019-02-28 14:3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大数据产业基地效果图

  2月22日,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在高新区铭盛大厦启动运营,20余家企业入驻。2月27日,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位于高新区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名列其中。2019年,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双招双引”的一个重点方向就是: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产业亮点,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日,有关“大数据”的信息令人振奋。根据产业规划,2020年,济南市的“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实现千亿规模。随着“省字号”大数据中心破土,济南“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可期。
起步区众星闪耀
  铭盛大厦位于高新区崇华路。第一次迈入这栋大楼,年轻、忙碌,是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所见之处,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年轻快乐,步履匆匆。大厦地下一层有一个集合多种口味的食堂。早上,很多年轻人选择在这里就餐,然后乘电梯直达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谱写工作的新篇章。
  这里就是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的起步区。目前,铭盛大厦已入驻以大数据技术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近30家。
  华天软件是工业基础软件的领跑者,在全国培育千余家用户,形成多个汽车、模具、轴承、专用设备等极具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确信信息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在密码技术、软件工程和应用软件领域优势明显,是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定的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定点单位和销售许可单位;瀚高软件坚持以数据库为核心,不断迭代完全安全可靠的国产数据库系列产品,综合性能表现国内领先;顺能网络拥有省内130余家大型医院的互联网服务建设及运营权,其自主开发的智慧门诊、智慧住院、智慧体检、智慧医院办公、智慧医院管理等产品嵌入医院APP、微信、支付宝等医院官方平台入口,覆盖省内“5000万+”用户群体,线上就医支付每年达60亿元……
  走出铭盛大厦,不远处的浪潮集团为全国150余个省、市政府提供政务云服务;泰华智慧在停车管理、路灯照明等城市基础设施中铺开智慧城市的连接网;麦港的铁路大数据系统为铁路部门每年节约十几亿的铁轨更换成本……
  截至目前,高新区拥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超过2600家,其中以大数据技术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超过200家,百度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等相继落地。
    申报省级重点项目
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快速聚集企业,高新区以“铭盛大厦”为起步区,向东、西拓展,规划总占地450亩的大数据产业基地,计划在3-5年新增10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
  根据最新消息,基地已正式命名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并启动省级重点项目申报,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刘磊介绍,大数据产业基地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约63.6亩,规划建设4栋楼,其中包括一栋180米的超高层,将建设商务办公楼、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为大数据产业提供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及行业应用等公共技术服务,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底前后竣工。
  大数据产业基地将重点引进大数据技术研究机构、大企业总部、研发应用企业、众创空间、交易平台,打造成网连片发展,有形象、有内容的济南市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大数据优势更加凸显
  “发展大数据产业基地,一方面是为济南本土企业发展提供成长空间,另外,也为吸引外地优质企业起到承载聚集作用。”济南大数据产业基地管理方——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孟林介绍,大数据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将重点引进世界知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企业,国内BAT企业,医疗健康、交通、金融、电商等领域的大数据项目。
  济南发展大数据产业有着雄厚的基础和天然的优势。“济南的软件产业优势明显,占全省的60%以上。”孟林介绍,从事软件产业的企业在软件应用上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更容易走向大数据产业。软件企业通过以前积累的数据资源可以进行数据挖掘、应用挖掘,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未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投用,必将成为高新区乃至济南市“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助推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多家医院上马智能手术机器人

    20190228071907187.jpg

    医生根据适应症,应用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对病人身体进行检查,然后选择2D或者3D图像进行手术线路规划,再利用机器人精准运动至规划位置,进行手术……如今,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在医学领域得到应用。[详细]

    02-28 09-39舜网-济南日报
  • 高新区20项目集中开工 “高精尖”成关键词

    W020190227599175265973.jpg

    2月27日,济南市举行“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在高新区分会场,共计20个项目参加了集中开工,总投资41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5亿元。此次开工的项目中,华熙海御透明质酸生产基地、磐升生物组织细胞资源库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在生...[详细]

    02-28 09-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打造"一小时"高铁生活圈 济南:让速度改变生活

    W020190226416725440242.png

    铁路建设方面,全面加快推进“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开工建设郑济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项目,加快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济宁、济南至临沂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打造“一小时”高铁生活圈。[详细]

    02-28 13-10大众日报
  • 新增百万平方米产业载体 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为千亿产业计划助力

    2月22日,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在高新区铭盛大厦启动运营,20余家企业入驻。2月27日,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位于高新区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名列其中。2019年,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双招双引”的一个重点方向就是: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详细]

    02-28 14-42济南日报
  • 大气污染治理考核高新区荣膺全市第一

    日前,济南市2018年度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考核结果公布,高新区得分98.4,列第一名。通过合力攻坚,2018年高新区在全市考核中获得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考核第一名、污染减排综合排名第一名。[详细]

    02-28 14-48济南日报
  • 全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孙述涛出席并讲话

    今天下午,全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全面总结我市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强化措施,加快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详细]

    02-28 13-1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