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府学文庙千年府学文庙要“补妆”啦 明起部分区域暂停开放

2019-03-01 09: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于悦

  

  府学文庙举办研学活动。  本报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张娜 摄

  本报2月28日讯(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张娜) 3月2日,济南府学文庙将进行保养维护工程,在施工期间,文庙南门至屏门将继续开放,参观游客可从南门进入,而文庙北门将暂停开放。据悉,该工程被列为济南市“文物拯救保护行动”十大工程之一。

  “我们今年的保养维护工作主要是针对建筑油漆彩绘这一块,因为有十多年没有进行这方面的保养维护了,现在掉色比较严重。”府学文庙工作人员说,“这也是我们第二次对这些古建筑进行保养维护了。”

  此次维修预计在今年的7月份结束,维修时间三个月。由于古建筑的特殊性,它的维修和天气、气温以及雨水有很大的关联,“3月份到7月份这个时间段,一个是雨水比较少,再一个就是气温不是很冷也不是很热,比较适合古建筑维修工作的展开。”府学文庙工作人员说。

  济南府学文庙是济南市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建筑群。文庙自古以来代表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文化的中心。在古代,它主要有两个职能,一个是祭祀和供奉,另一个就是教育即学校的职能。“府学”代表济南最高的一个学府,各地的生源到济南这个地方来学习、考试,文庙的西边是一个贡院,过去也是在这里考试,所以它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一个文化中心。

  据了解,这次主要维修北门建筑,是因为这一部分建筑比较集中,而南门主要是两个泮池,建筑层面比较小,因此先开放南门那部分。去年主要是对建筑屋面即瓦面进行保养维护工作,今年主要是针对彩绘这一方面。“先解决房顶上的问题,再解决彩绘等也就是房顶下面的问题。”

  对于今后府学文庙的保养维护,工作人员表示,古建筑如果长时间不维护就会出现像屋顶长草、油漆脱落等情况,这就需要根据建筑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维护。

  济南府学文庙有近千年历史,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此加强对文庙的保养维护工作,对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场成交量维持稳定 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VCG11490997906.jpg

    业内人士认为,节后济南市场成交量维持在春节前的正常水平,回暖并不明显,不要受朋友圈里“涨声”的误导。虽然统计数据显示济南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但市场房价表现稳定,单价在1.3万-1.5万元左右的刚需楼盘成为市场主力。[详细]

    03-01 09-43济南时报
  • 巩固捍卫泉城蓝!济南划定“冒黑烟”工程机械禁用区

    888.jpg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捍卫泉城蓝,我市向非道路移动机械(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重拳出击,印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明确自2019年2月1日起,绕城高速以内及长清区建成区范围内禁止排放黑烟等...[详细]

    03-01 09-46济南日报
  • 济南高中阶段教育再改革! 高三可选修职业技术类课程

    99.jpg

    普通高中学生完成高中二年课程学习后,可在第三学年选修职业技术类课程。支持普通高中主动与高职高专学校对接,探索“2+1”人才培养模式,普通高中学生完成高中二年课程学习后,可在第三学年选修职业技术类课程。[详细]

    03-01 09-52齐鲁壹点
  • 王忠林会见全市巾帼先模代表

    在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舜耕山庄贵宾楼会见了全市巾帼先模代表。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大家为城市建设发展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广大妇女同...[详细]

    03-01 10-12济南日报
  •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昨日正式成立

    今天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立会议在济南举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设济南和泰安两个校区,济南主校区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区域,占地约2600亩,正在全面推进建设,将于今年开始招生。[详细]

    03-01 09-38济南时报
  • 山艺美术阅卷开放日 一张试卷至少过八关

    2月28日,山艺美术阅卷开放日在长清校区进行。该校将在12天内完成5万余份画作评阅。一张试卷要得到最终分数,至少要过8道关,为保证评阅公正,阅卷专家每天都会换人。在阅卷现场,评审老师手执长竿对每张绘画试卷做打分工作。[详细]

    03-01 10-2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