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赏樱季 快来天桥“打卡”花式春天

2019-03-26 11: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3月26日讯(记者 宋立鹏 徐玮珂 米宝琦)三月,又到了樱花烂漫,花雨纷飞的季节。说到赏樱花的好去处,你的第一反应还是闻名全国的武大樱花?那你就out了!近日,随着500多株樱花的集中绽放,大明湖站南侧的天桥区滨湖广场如同梦境一般,满树浪漫,泉城赏樱地图上又添一处“打卡”地标。

  700多株樱花相继开放 花期延续至4月中下旬

  25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天桥区滨湖广场,环绕四周的樱花竞相开放,点缀在蓝天绿水之中,如同人间仙境,过往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与樱花合影留念。“在经过其他火车站的时候,没有这样的公园存在,我看了非常漂亮,自拍了几张,感觉非常有特色。”市民石女士说。

  “在植物的选择搭配上,受武汉大学樱花大道的启发,突出樱花主题景观,为尽可能保证较长的观花季,我们精心选栽了染井吉野、关山樱、普贤象樱三个优良的观赏品种700多株,3种不同花期的樱花,现在开放的有500多株。”天桥区园林局局长王伦嵩告诉记者,滨湖广场的樱花从3月中下旬相继开放,花期将一直延续至4月中下旬。

  据了解,作为与大明湖景区比邻呼应的窗口广场,天桥区园林局从展现济南绿意盎然、春光大美的城市面貌出发,设计以“明湖春韵”为主题,进行广场景观的综合提升。在保留广场原有大树的基础上,增加了常绿的白皮松、红叶石楠、小龙柏,以增花增绿、丰富绿化层次,形成樱花灿漫,春意盎然的城市景观。

  经一路三大节点可赏樱花 11条重点道路打造“百里花廊”

  “明湖西路和明湖北路全长约3500米,精心选栽了染井吉野、关山樱、普贤象樱、阳光樱几个不同花期的品种1600多株,从品种搭配上实现了较长的观花季。”王伦嵩说,在道路的生态绿化提升中,天桥区园林局在保留原有大乔木的基础上,以雪松、龙柏为绿色基底,突显绿量;搭配色叶类地被红叶石楠,以丰富绿化层次,形成“增花添彩”的效果,与大明湖畔青青垂柳共同构成了一幅“明湖岸畔柳绿花红”的春韵画卷。

  同时,为了烘托整条道路初春的景观,与沿线的柳树形成呼应,除了中央分车带种植了樱花,天桥区园林局在经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处的两侧绿地也增加了樱花,便于市民近距离的观赏樱花。全线增加约三处大节点,自东往西分别为如意广场、北坦广场和明湖广场。

  据介绍,天桥区去年对辖区经一路、济泺路、小清河北路、天桥滨湖广场(原火车东站广场)等11条重点道路及重点区域进行生态绿化提升,整治提升道路长度近百里,面积约36万余平方米。同时,与黄河北的近万亩花卉湿地景观遥相呼应,形成“北有万亩冠世花海,南有百里缤纷花廊”的生态景观。

  18条道路将绿化生态提升 对照拆违拆临台账建设街头游园

  “针对辖区内主次干道树木老化、绿量不足、层次单一等实际情况,以‘提升、点缀、添层、加色、补数’为原则,继续实施道路生态绿化提升工作。”王伦嵩告诉记者,天桥区将对泺安路、济安街、三孔桥街、历山路、无影山路、无影山东路、汽车厂路西延、西泺河路、历黄路、天成路、东宇大街、纵一路、鑫苑名家、大魏庄路、徐李路、蓝翔路(红线外)、蓝翔中路(红线外)等18条道路进行绿化生态提升,其中已有14条道路开工建设。

  今年,天桥区园林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及时对照各期拆违拆临台账,并将台账内可绿化地块与天桥区生态绿化提升、口袋公园建设等相关工作相结合,提前规划设计,建设集景观和休闲于一体的街头游园,来全面提升辖区可绿化地块的建绿透绿效果和质量。

  据了解,天桥区园林局还计划对生产路、徐李路、大魏庄路、蓝翔中路绿化面积约6.75万平方米进行绿化美化建设。目前,上述四条道路均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利用春季绿化的有利时机,提早谋划,抓紧建设,生产路和大魏庄路已基本完工,蓝翔中路和徐李路建设工程量过半。

  为营造喜迎建国70周年的浓烈氛围,烘托节假日欢乐气氛,今年天桥区园林局将提前谋划,对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采用花镜、花树、花带等多种形式进行花卉布置,增加立体变化,丰富道路色彩,营造绿意盎然、花团锦簇的节点花卉景观效果,来进一步烘托道路绿化整齐、简洁、大气和色彩变化等韵律。

  延伸阅读:天桥区“百里花廊”

  1、明湖西路、明湖北路:以不同花期和不同品种的樱花为主,形成一条独特的、富有地域文化内涵的樱花风景带;

  2、济泺路:以海棠花和藤本月季为主;

  3、师范路:以玉兰树和红叶石楠柱为主,重点打造春花灿漫的鲜花大道;

  4、堤口路、历山北路:在保留原有法桐、白腊等大乔木的基础上,密植红叶石楠、白皮松、小龙柏等常绿树木和地被植物,重点打造夏季浓荫清凉景观;

  5、济齐路、黄岗路、无影山北路:主要种植白腊、银杏树、黄金槐、黄山栾等以彩叶为主的金秋景色;

  6、北园大街和清河北路:主要采取补植各类花灌木的方式,增加绿量,浓密的绿色城市景观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道交通1、3号线保护区范围划出,正在征民意

    根据《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 运营单位应当建立轨道交通保护区巡查制度,组织日常巡查,发现危及或者可能危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情形的,应当予以制止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或者个人采取措施消除妨害。[详细]

    03-26 09-53齐鲁壹点
  • 济南历黄路北延段通车 为双向8车道设有双向公交车专用道

    25日,在小清河南侧的历黄路北延段,全长446米的新建道路最后一层沥青路面全部摊铺完成,交通标志线喷画和绿化带苗木种植均已完成,宽28米的道路为双向8车道,同时设有双向公交车专用道,目前北延段已经实现双向通车,从北园大街沿东泺河经历黄路北延段,到滨河南路...[详细]

    03-2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200余岁标山钟鼓楼首次修缮 工程将于4月20日竣工

    据了解,标山钟鼓楼海拔高度为55.2米,史料记载标山顶部原有关帝庙,建于1595年。钟鼓楼均为石质,四面单檐,楼内侧上方石条分别刻有文字,字迹多数可以辨识。据悉,此次为钟鼓楼首次修缮,修缮保护工程将于4月20日竣工。[详细]

    03-2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又到赏樱季 快来天桥“打卡”花式春天

    三月,又到了樱花烂漫,花雨纷飞的季节。说到赏樱花的好去处,你的第一反应还是闻名全国的武大樱花?那你就out了!近日,随着500多株樱花的集中绽放,大明湖站南侧的天桥区滨湖广场如同梦境一般,满树浪漫,泉城赏樱地图上又添一处“打卡”地标。[详细]

    03-26 15-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重拳出击非法营运出租车 高新区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根据济南市关于整治出租汽车市场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为切实维护高新区出租汽车市场经营秩序和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3月22日至23日,高新区组织城管、公安、交警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详细]

    03-26 14-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乘客突发疾病 公交车变身救护车及时送医

    3月22日,一位中年男乘客在乘坐171路公交车时突然发病晕倒在座位上,在周围乘客的配合和帮助下,公交驾驶员为了将乘客及时送医,争分夺秒驾驶车辆奔向就近医院,最终乘客转危为安。 [详细]

    03-26 11-1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