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黄济青"远水解近渴" 30年引来75个崂山水库

2019-04-15 09:38: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吕晓平

  输水河人工开挖现场。

  棘洪滩泵站。

  文/半岛记者 吕晓平 图/采访对象提供

  1986年4月15日,就在当时胶州、即墨、崂山三县交界处的桃源河改道工地现场打响了引黄济青工程第一炮。历经3年半的时间,引黄济青工程于1989年11月25日建成通水。据统计,通水近30年来,引黄济青工程已累计从黄河、长江引入棘洪滩水库41.75亿立方米(崂山水库总库容5601万立方米,引水总量接近75个崂山水库),实现了“远水解近渴”,为青岛市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30年引水41.75亿方

  青岛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背山面海,然而青岛也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1%,是我国北方缺水最严重的城市,缺水成为制约青岛发展的一大瓶颈。

  引黄济青工程建设势在必行。据介绍,引黄济青工程途经滨州、东营、潍坊、青岛四个地市,包括博兴、广饶、寿光、寒亭、昌邑、高密、平度、胶州、即墨等县市区,跨越小清河、潍河、胶莱河、大沽河等30多条河流,最终到达城阳的棘洪滩水库里,之后供入岛城的千家万户。

  通水30年来,引黄济青工程已累计从黄河、长江引入棘洪滩水库41.75亿立方米,向青岛市供水40.3亿立方米,为青岛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连“跳”四级水位提高50米

  据了解,2012年底,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干线主体工程完工,2015年,滚滚的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也顺利抵达棘洪滩水库。据介绍,长江水入青也是沿着原来的引黄济青渠道。

  4月14日当天,记者来到引黄济青渠道旁看到,长江和黄河的混合水正沿着宽阔的渠道源源不断地往南流。据介绍,渠道内以黄河水为主,混合水经过桃源河河底之下的倒虹管流入棘洪滩泵站北侧的前池,然后再由7台水泵机组将水抽到棘洪滩水库内。在棘洪滩水库的西北侧有一座高楼,这个高楼正是棘洪滩泵站,这里也是棘洪滩水库的“心脏”。

  采访中,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引黄济青工程全线长达253公里。“这么长的距离,水并不全是自流的,前后经过了四级泵站。”工作人员说,滨州博兴打渔张引黄闸是引黄济青源头,黄河水从这里经过渠首沉沙,通过输水明渠自流进入寿光,之后经过寿光的宋庄泵站提水,继续沿输水明渠自流,随后又经过昌邑的王耨泵站、平度的亭口泵站以及棘洪滩泵站提水,水流的高度甚至被提高了近50米。

  “一级一级水泵提水才最终进入棘洪滩水库,所以说黄河水来到青岛每一滴都很珍贵。”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提水高度高之外,沿线输水距离长,水流从黄河水闸到棘洪滩水库大约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蒸发量大,再加上正常的渗漏损失,所以进入棘洪滩水库的每方水都很来之不易。

  “远水”解青岛“近渴”

  时间一晃30多年过去了,引黄济青工程建成之初的计划日供水30万方,如今日均供水超120万方、提供全青岛95%以上用水。

  当天,记者还来到棘洪滩水库,偌大的水库周边一片宁静,偶尔传来几声水鸟鸣叫声。站在水库堤坝上,广阔的水面跟蔚蓝的天空连成一片。

  据介绍,青岛气候素来“十年九旱”,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全市降水量持续偏少,至2017年上半年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中7座库干,6座水库低于死水位,主要河道干涸或处于断流状态,各区(市)供水频频告急,供水水源95%以上来自客水。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棘洪滩水库向青岛供水:2015年供水量3.195亿方;2016年供水量达到创纪录的4.74亿方;2017年供水量4.47亿方,2108年供水量4.02亿方,覆盖青岛全境的7区3市,占全部青岛市供水的95%以上。

  另据介绍,原本按照工程当初的设计,每年引水时间应该在3个月左右,但随着青岛用水量的猛增,自2015年10月至2018年2月,引黄济青工程开启向青岛应急供水,已连续不间断引水运行超过820天,创造了单次连续引水总过水量和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新纪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年海绵城市建设迎大考 济南43个“海绵”项目接受专家现场复核

    济南1.jpg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39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内,像千佛山路11号院一样会“喝水”的老旧小区共改造了200个。[详细]

    04-15 09-25舜网-济南日报
  • 华谊兄弟电影城老济南街主体基本完成,具备营运条件再开放

    济南2.jpg

    核心提示:14日,记者从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了解到,电影城的老济南街主体施工基本完成,一片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已经露出真容。14日,记者从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了解到,电影城的老济南街主体施工基本完成,一片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已经露出真容。[详细]

    04-15 09-24齐鲁晚报
  • 济南汽车总站开售五一票!部分线路班次有变,电话公布

    1476251850722.jpg

    针对春季旅客出行较为集中的热点线路,总站还进行了发车班次调整:济南—肥城专线班次调整为6:40—18:30,平均40分钟一班车;济南—菏泽班次调整为7:00—18:20,平均60分钟一班车;济南—泰安班次调整为6:40—18:00,平均40分钟一班车;济南—平阴专线班次调整为6:...[详细]

    04-15 09-3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人当心 贷款购车套路多!不仅收费 还得绑定服务

    买车近一个月后,王蔷(化名)才知道,当时协商好16.6万元的二手车,在购车合同中竟然被标价为21.53万元。两年下来,杨女士付出的手续费和延保费用9000元,贷款10万还款两年,年利率达到了9%。[详细]

    04-15 09-34爱济南
  • 山东监控探头:道路抓拍为安全 灯光过亮成隐患

    3月31日傍晚,记者来到济阳区济阳街道高楼村附近,见到了李先生反映的位于国道220线与省道239线交叉口向北不远处的道路抓拍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市自主采购卡口设备,购买的产品亮度不尽相同。[详细]

    04-15 09-3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拟对伪造尾气检验拟最高罚50万

    为防治排气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已将《济南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制定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违反本条例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单位拒绝申报登记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状况的,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详细]

    04-15 09-31齐鲁网